首页 > > 49

新創意開房源覓地難仍待解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建強

  為解決房屋問題,上屆政府「寸土必爭」,今屆政府則創意無限,繼成立專責小組長遠規劃土地來源,還與社企合作推出多項過渡性房屋計劃,以時間換取空間紓解樓荒。然而,新措施只屬善用镕置資源,加上受惠家庭的數目有限,對緩解房屋短缺問題的作用始終有限,姿勢大於實際。如要讓無殼蝸牛圓上樓夢,就必須大量開發新土地,政黨和市民亦不要借故阻撓延拓土地發展計劃。盡快與建過渡性房屋

  香港房屋問題積重難返,公屋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政府在《香港2030+》報告中指出,未來30年需要4800公頃土地,但迄今仍欠1200公頃。即使上屆政府積極覓地,但在10年建屋計劃中,尚欠4.4萬伙公營房屋土地,而輪候公屋的多達逾27萬人,上樓時間至少要4.6年,「3年上樓」的政策承諾完全「走數」。有研究預料,政府最少需要10至15年時間,才能追回落后的公屋供量,房屋問題再不能再坐而論道,而須起而行之,并以新思維、新創意去為上樓心切的一眾基層家庭尋找新出路。其中一個重點,應是盡快落實興建大量的過渡性房屋。

  上月底,政府就宣布成立由30人組成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準備以一年半時間研究如何增加土地供應。在專責小組成立后,社聯又提出了另一項解決港人住屋困難的措施,稱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主要是利用現有空置的房屋資源,分配給有需要家庭。根據計劃,社聯與政府合作,希望在未來3年內承租500個經翻修舊樓空置單位,面積在200至700平方尺之間,再以較低租金出租給基層公屋輪候家庭。目前除了小業主外,至少3家地產發展商響應。貨櫃屋料可冲擊浻房市場

  不過,按照差餉物業估價署發布的《香港物業報告2016 》,本港住宅空置率處於3.7%的低水平,預料適合參與計劃的住宅數量實在有限。與此同時,運房局正夥拍房協和一些社福機構,研究效法荷蘭的做法,利用一些弃置舊貨櫃,在市區一些镕置土地上興建10層高貨櫃屋,目的亦同樣是讓輪候公屋的基層,在苦候上樓時有較平租的栖身之所。本港現時有約1200公頃棕地處於荒廢狀態,亦有研究顯示,只需約85公頃土地,便可以興建約10萬間面積1600平方尺的貨櫃屋,足以容納現時所有浻房戶,令浻房家庭迅速改善居住環境。即使只興建兩三萬間,也足以冲擊浻房市場,令租金下調,緩解租戶壓力。拓地建新市鎮才最根本

  必須指出,無論是共享房屋,還是良心浻房或光房計劃,都只是善用目前被镕置的土地和房屋資源,相對於數十萬名公屋輪候大軍和浻房戶,這類過渡房屋的作用非常有限。長遠與根本而言,解困之道必然是盡快拓地和興建新市鎮,特別是不能再任由政黨、居民和利益團體對土地發展計劃進行阻撓拖延,這是政府的基本責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