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國兩制穩定繁榮是香港之福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穩定繁榮是香港之福。過去多年來,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香港經濟社會民生得到全面舉足發展;展望將來,只要進一步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的前景肯定更加亮麗、明天必然更加美好。

  事實證明,香港各項事業一直向前發展。與1997年相比,香港的經濟規模差不多翻了一番,GDP年均實質增長多達3.2%,即使經歷了金融風暴、沙士以及金融海嘯等冲擊,整體經濟還是更勝從前,并且長年處於全民就業的狀况。同期,人均收入也大幅增長,幅度高約六成,扣除通脹計算亦升幅可觀,加上資金持續流入本港,港元相對保持強勢,顯示市民購買力相應提高。

  雖然,堅尼系數高位徘徊,最新增至0.539的歷史最高,惟除稅及福利轉移后,數字則為0.473,反映政府財富再分配工作取得成效,相當程度地收窄了貧富差距。其中,最低工資的生效及不斷提高,也令基層打工仔的收入暴漲,自從2011年實施以來,收入最低的第十個百分位數的工資增幅,至2016年就累升超過五成之譜,相比期內通脹的三成升幅,低下階層的生活質素無疑獲得顯著改善。與此同時,最新綜援受助個案和總人數,均跌至回歸以來的最低水平,在本港人口增長及人口老化的基礎上,貧困人士竟然反過來不增反減,成果肯定是彌足珍貴的。

  以上種種,背后其實皆受惠於「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是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既是日益鞏固,也扮演着愈來愈重要的「引進來」和「走出去」的「超級聯繫人」角色。

  金融方面,香港便一直是內地企業的上市首選地,不論是國企巨無霸抑或是各行各業的民企均接踵來港,在港上市公司數量便由1997年的不足700隻急增至去年超過1700隻,港股總市值亦由3200億元暴漲80倍至25萬億元,日均成交額也由77億元攀登至670億元;此外,人民幣業務的由無到有,「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先后開通,不但令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資金聚寶盆的功能自然水漲船高,皆有利香港進一步打造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

  至於貿易,香港對外貿易總額在過去20年間激增約150%,而中國內地從來都是本港最大貿易夥伴,無論進口、出口,還是轉口,均幾乎占去港貿易的半壁江山,并貢獻了期內貿易增長的五至六成之強;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大型跨境基建開通,兩地經貿往來必然會更上層樓。

  說到底,「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成功之本,而唯有發展經濟才可以改善民生。隨着國家經濟不斷向前發展,香港必須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合作,尤其是抓緊「一帶一路」及「大灣區規劃」兩大機遇,另外在創科發展方面兩地亦可攜手進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月即將發表上任后首份施政報告,市民無不對此引頸以待、寄望甚殷。相信有國家堅強后盾,社會各界團結奮斗、戮力同心,香港一定能夠繼續維持穩定繁榮,再創新輝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