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校園「播獨」和政府責任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不容「港獨」祸港

  作者:吳幼珉

  今年九月開學后,香港的一些大學校園里相繼出現了「港獨」橫額和冷血涼薄的標語。縱然事件總有落幕的一天,但紛擾歷時并不短,也引起了本地社會的關注。

  香港的大學里支持「港獨」和極端反共的學生只是少數;多數學生對政治迄今還比較冷漠,但大學學生會往往被一小撮激進反對派學生把持,外界也容易誤以為「港獨」是多數學生的德行。

  「一國兩制」既是中國在香港地區實行的大政方針,也受到多數香港市民所擁護。但一些反對派人士時而打着民主的旗號,卻在鑽空子,不斷地力圖削弱中國在香港的主權,阻礙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和與內地的聯繫,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校園「宣獨」目的不單純

  這一次,某些激進反對派學生藉大學的學術自由氛圍宣傳「港獨」主張,也利用了香港教育領域內的一些矛盾和青年人的反叛性格,希望把分離主義在大學校園里紮下根來,那也是所謂利用軟實力搞對抗的常用策略。

  校園作亂應該是有人協調的,「港獨」勢力在大學校園內明火執仗,是希望可以再度扭曲香港的民意向反對派傾斜,讓一部分的反對派人士成為了所謂的「中間派」,讓整個反對派陣營在明年立法會補選中處於一個較有利的位置。

  除了把激進的青年學生推向前台,近來的一些反對派傳媒人也開始挑戰特區警員一年半前在旺角暴亂期間的執法,也指責要求香港大學罷免「占中」發起人的某些言行等等,實質上就是要廢了對方的「武功」。

  中央領導人多次對香港問題發表公開講話,當中傳出的兩個觀點是值得香港市民思考的:一是中央政府不會容忍在香港進行分離主義活動,絕不允香港成為危害國家之地;二是特區政府所掌控的資源不能用來支持「港獨」勢力在香港的活動。例如要求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本地律政司也加緊對一些案件提出司法覆核,一些「港獨」分子等失去了他們的議員資格,另一些刑事犯也被依法再次量刑。

  但如果現在任由大學校園里懸挂「港獨」橫額和發表辱華言論,就等於指在香港的大學里,法院的那些裁決是不適用的。那是激進反對派所需,卻非《基本法》和本地的其他法律所認同。

  特區政府應擔起責任

  不同政見的人對許多社會問題的看法會有分歧,能產生矛盾。而涉及本地政府的屬性或香港應該挂哪一面旗幟的問題時,分歧產生的矛盾時而會被激化,時而卻可能變得不那麼矚目,但那樣的矛盾是尖銳和不可調和的。

  「樹欲靜而風不止」;可以大膽地預期,不論這次大學校園「港獨」橫額事件如何或何時落幕,分離主義在香港的活動都不會因而終止;因為分離主義者所仇視的正是挂在香港土地上的那面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只要那些旗幟還在,分離主義活動就不會停止。

  一些大學校方負責人近來也面對着他們未曾遇過的局面: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實際上也是按常規治校,會被人攻擊和戴「紅帽子」。不反「港獨」,過不了法律關,也不一定能過得了自己那一關。

  當前,處理校園作亂的核心問題是香港社會是否應該反對「港獨」;反之,將話題轉移到哪些學生的英文講得好、哪些學生的競爭力強、某建制派議員的言論是否恰當等,都不是目前問題的關鍵。

  從時態發展來看,特區政府等未來介入大學校園反「港獨」活動的可能性會增加。否則,就不知道它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了;而香港更可能進入一種混亂的無政府狀態。

  而對於這次校園某些人的作亂,能越早平息當然就越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