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英國無權干預港事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回归20年,香港发展更好,图为光彩汇演吸引观众。

  作者:路敏盈

  正當香港社會各界群情激涌、義憤填膺地狠批「港獨」流毒之時,英國政府於9月14日再次在其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公開指責「香港人權、自由持續受到中方更大壓迫,英國會繼續密切監察……」云云。「末代港督」彭定康亦「湊巧」來到香港,出席多場演講就香港問題發表「偉論」。

  英國人要干什麼?一個曾對香港殖民統治,欺壓歧視港人上百年的外國政府,撤離后的今天還要對中國和香港的內部事務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這本身就缺乏道義公理。何况,在英國人統治香港的一百多年間,他們什麼時候給過香港市民以人權、自由、民主?!

  港人不會忘記英國的欺壓歧視,十九世紀末,當英國人霸占香港之初,港英政府就推行不加掩飾的種族歧視政策,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將中國人與英國人區別對待,甚至連居住地也分華洋區域而隔離開來,中環和山頂被劃為洋人居住區和商業區,而中國人則被限定在上環和西營盤一帶商住,不許中國人越雷池半步。

  華人在港也沒有行動自由。1842年10月4日,港英巡理府頒布宵禁令,以盜賊橫行為由,禁止華人在晚上11點以后外出。將所有在港中國人當做嫌疑犯來加以防範。后來又規定華人晚上外出須攜帶油燈、燈籠和通行證。華人毫無尊嚴,港英政府對華人的歧視與種種限制嚴重損害了華人的利益。宵禁制度使華人無法進行正常的社會與經濟活動,生計遭到影響。

  政治上,英國人以直轄殖民地模式建立香港政制,港督集立法、行政大權於一身,華人被長期排斥於港英政府機構之外。僅有一個裝飾門面而作為港督諮詢機構的立法局。即使如此,立法局議員也一直由英人獨占。占香港人口90%以上的華人被排斥在外。直到二戰后,世界已進入比較文明的時代,英國人才不得不有所收歛,陸續取銷了一些歧視中國人的苛政惡法。然而,他們對中國人的歧視和欺壓的占領者心態,卻依然從骨子里透露出來,沒有本質的改變。

  很多港人都不會忘記,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港英政府那令人聞名色變的「政治部」的可怕。此部直屬英國特工機構軍情六處,其實質上是英國在港的特務機關,執法特權遠比任何政府部門都大,不須任何手續、證明或證據,只要「政治部」人員認為誰有嫌疑誰不順眼就可以拉人封艇,尤其是愛國人士,「政治部」可以隨意加之有危害或顛覆政府管治危險的罪名,而不經任何法律宣判就被捕被關,甚至將之遞解出境。他們特意在港島域多利道建立了監獄,專門用來關押政治犯。這個監獄又被稱為摩星嶺四號或者白屋,曾經是一個非常神秘而恐怖的地方。

  回歸后,英國軍情六處不少原「政治部」的情報人員回流香港,滲入政黨、團體、司法界、商會、傳媒、政府要害部門,搶奪香港管治權。他們在香港的活動不僅沒有消停,反而轉入隱密而變本加厲。

  港人人權自由遠勝英治時

  凡此種種,人們不難作出判斷,英國人從未尊重過港人的自由和人權。到他們要撤離前,為了給中國和回歸后的特區政府留下麻煩,以削弱未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對特區的管治權力,為敵對勢力在香港回歸后制造混亂提供便利,英國人突然熱衷起香港人的自由與人權問題了。1991年6月,港英當局破天荒地首次制訂了《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賦予其凌駕於本港所有法律之上的地位,并依據該條例對香港現行法律作出大幅修改。幸為中國政府及時識透而嚴詞拒絕此法97之后在港的承繼。

  今天,英國依然不甘心香港回歸中國,英國外交部每年發表兩次所謂《香港問題報告》,更有一些政府官員或政治人物不時拿香港問題說事。此次又再拿人權自由做文章,可謂極不自量。事實上,香港回歸后的人權及自由度只會比殖民時代更多更完善,起碼港人可以用選票行使民主權利,英國人占港百多年來實行過嗎?

  其次,英國作為一個沒落帝國,還念念不忘奴役殖民他國的美夢,也是很可笑可悲的。須知今日中國早非昔日任人欺凌的弱國,英方對回歸后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更無監督權,英國在香港問題上的妄評和所謂的「監督」,完全是赤裸裸的干預,其目的就是和香港反對派里應外合,以圖達到反中亂港的罪惡陰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