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貨幣基金與監管新政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17年9月1日中國證監會正式發布了《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并於10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這一措施的出台標誌着內地對貨幣基金的監管進入一個新階段。也有市場人士將之形容為對貨幣基金進行監管的新政。

  那麼,什麼是貨幣基金呢?所謂貨幣基金是聚集社會镕散資金,由基金管理人運作,基金託管人保管資金的一種開放式基金,專門投向風險小的貨幣市場工具,區別於其他類型的開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動性、穩定收益性,具有「準儲蓄」的特徵。

  由於數字貨幣的出現,貨幣基金領域又出現了新型的貨幣基金——虛擬貨幣基金。目前,在中國迅速發展的互聯網金融當中,虛擬貨幣基金的規模已經達到令人瞠目的程度。據悉,至2017年6月底,僅餘額寶所管理的貨幣資產就高達1.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中國第一大股份制銀行招商銀行(3968)的規模,是全世界最大的貨幣基金。

  餘額寶投資最高限額降至10萬

  根據市場人士分析,《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的實施,受影響最大的是互聯網金融領域的虛擬貨幣基金,譬如,餘額寶等。因為,按照監管新政的要求,不僅監管從嚴,而且對於貨幣基金的風險準備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過去,個人投資者可以將不超過100萬元的資金投放在餘額寶互聯網金融平台上,但按照新規,個人投資者在餘額寶平台上的投資最高限額已經從100萬元,降到25萬元再降到10萬元;與此同時,餘額寶金融平台還必須為更高的準備金率作出撥備,等等。

  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

  在一系列監管新政的要求之下,餘額寶等互聯網貨幣基金的運營環境受到極大約束。從而,一方面限制了互聯網貨幣基金的快速擴張;同時,也極大地防範了互聯網貨幣基金可能出現的金融風險。長遠來看,監管新政不僅能夠有效保護投資者,而且也能夠促使互聯網金融的平穩健康發展。內地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出台《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顯然,是因為內地的貨幣基金發展迅速且存在監管漏洞,金融風險已經出現。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325隻貨幣基金累計資產净值約逾5.11萬億元,占10萬億元公募資產的比重逾50%。5萬億元規模的貨幣基金,1.4萬億元規模的餘額寶,這樣龐大的資金規模,如果因為監管不力而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這對國家金融安全和經濟穩定都將構成嚴重威脅。

  深入整治金融亂象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對國家金融安全作過重要指示,他在第5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強調,「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要服務實體經濟,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堅定深化金融改革」,并首次提出了「終身問責」。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總書記強調,「深入紮實整治金融亂象,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準,確保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習近平的兩次重要講話,反映出新形勢下國家的金融安全觀,即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在國家金融戰略和國家金融安全的高度,為今后內地開展金融工作給出了重要指示。

  金融安全對國家如此重要,同時,中國的金融業發展如此迅猛,以至於金融監管一時跟不上形勢發展的要求,尤其在互聯網金融這個全新的金融領域,互聯網貨幣基金擴張速度大快,傳統的金融監管無法進行有效規範和管控,出現了金融監管的軟肋。然而,亡羊補牢為時不晚!此時內地出台對貨幣基金的監管新政可為恰逢其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