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發揮香港優勢 化願景為行動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

9月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社王玺 摄)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昨舉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大咖雲集,共商如何結合香港優勢,尋求具體措施,化願景為實際行動,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大平台中,抓緊「一帶一路」新機遇,助推香港經濟再起飛。

  猶記得,去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第一屆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指出,中央在設計「一帶一路」願景和行動時,將「香港參與」作為重要政策取向,提出發展構想,并承諾中央將會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今次的第二屆高峰論壇,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外交部等中央相關部門領導均參會,與香港共同商討具體政策措施,可謂是將構想和承諾落到實處。論壇透露,香港將在今年底與內地簽訂「一帶一路」新的合作協議,明確規劃香港可以如何協助「一帶一路」發展。外交部駐港公署還表示,將會提供外交支持,香港可以依託國家在全球260多個駐外使領館的人脈和條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經貿合作,淋漓盡致地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確實,面向世界、背靠內地、享受一國兩制的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第一,香港是國際性的金融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市場,全球百大銀行中,約70家在香港運營業務,可為沿線國家提供金融服務、融資平台以及低成本的資金支持。第二,專業性的現代服務業將促進帶路沿線各國之間的商貿合作,例如,香港作為全球運輸和貿易物流中心,可發揮自由港和國際運輸優勢,服務「一帶一路」的貿易往來。第三,國際化的視野可開拓海外合作項目,香港是自由經濟體,熟悉國際經商、國際法規,擁有國際人才,憑此可快速與其他國家建立合作機制,同時也能助力內地企業在海外的投資與合作。

  與中央積極落實政策支持,港府亦要積極制訂具體支持措施。首先要發揮本港金融、服務業及國際化優勢,主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尋求合作發展,香港加入亞投行,以及定於11月簽訂的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就是很好的開端。此外,香港依據獨特的地理優勢,和「一國兩制」政策優勢可成為核心樞紐,溝通和連接內地與海外,助力內地在海外投資和發展。再者,要尋求與內地「併船出海」,加強兩地合作,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攜手拓展帶路機遇。

  在昨天的論壇上,特首林鄭月娥等特區首長都從不同層面宣傳香港拓展「一帶一路」的優勢所在,展現出抓住機遇的雄心。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些企業亦「現身示範」,表達願望。中鐵建稱,過去3年在「一帶一路」國家簽訂50億美元合同,公司需要香港的國際化經驗及優勢;而港鐵主席馬時亨亦表示港鐵應走出去,與內地合作投資其他國家的鐵路項目。正如此次論壇的主題所講「化願景為行動」,香港無論政府還是業界,已在積極行動加入到建設「一帶一路」的大浪潮中。願香港能乘風破浪,依託優勢,緊抓「一帶一路」機遇,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樞紐中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