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聯通混改:780億落槌!BATJ全入局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报

联通混改战略投资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邱媛媛 實習記者楊天祺報道:中國聯通(762.HK;600050.SH)打響央企在電信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簡稱「混改」)試點的第一槍!昨日,中國聯通(香港)發布涉資78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混改方案,包括BATJ(騰訊、百度、阿里巴巴、京東)在內共14家企業或機構入局。混改后,聯通集團合計持有公司約36.7%股份,新引入戰略投資者持股比例約35.2%。中國聯通今起恢復股票買賣。

  聯通A股兩公告昨晚突撤銷

  昨日,中國聯通港股公司和其母公司中國聯通A股雙雙披露了聯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不過,晚間8時30分左右,聯通A股的公告卻從上海證券交易所網站以及Wind資訊平臺「消失」。這兩份被撤掉的公告分別題為《中國聯通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有關情况的專項公告》,以及《中國聯合網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屆監事會第七次會議決議公告》。兩份公告均與中國聯通A股公司的混改方案有關。直到本報截稿時,這兩個公告仍未恢復。港交所的相關公告并沒有撤銷。

  據聯通方面披露,這次參與中國聯通A股公司混改的民營企業包括騰訊、百度、京東、阿里巴巴、蘇寧雲商、光啟集團、滴滴出行、網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紀;兩家央企分別是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和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另外還有兩家基金: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前海母基金。

  方案不会生变 仅为流程和技术层面问题

  联通混改备受关注

  凤凰科技讯8月17日消息,针对中国联通连撤三份混改方案相关公告,并因技术原因申请继续停牌等消息,凤凰科技于17日早间得到消息称,联通的混改方案不会生变,预计下周一复牌,投资者大可放心。

  据悉,针对联通A股公司昨晚撤回混改专项公告及随后公告“因技术原因,本公司已申请继续停牌。本公司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记者从联通新闻主管部门获悉,继续停牌并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仅是流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如有些预案的文字表述还有待确认),预计将于下周一复牌,投资者大可放心。

  互联网巨头参与联通混改的消息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联通引入的民营战略投资者中,腾讯投资110亿元,占5.21%;百度70亿元,占3.31%;阿里巴巴43.3亿元,占2.05%;京东50亿元,占2.36%;苏宁40亿元,占1.88%;光启互联技术40亿元,占1.88%;淮海方舟信息基金40亿元,占1.88%;鑫泉基金7亿元,占0.33%。国有部分两家,中国人寿217亿元,占10.22%;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129.75亿元,占6.11%。

  公告称,8月16日,中国联通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将在零售体系、渠道、内容、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度协同。

  “百度与联通的合作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用户体验,产生超越资本层面的更大价值。”百度方面对记者表示,未来百度将开放智能客服、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AI前沿技术,提供线上线下的产品和渠道资源,帮助联通提升用户体验、完善智慧家庭等业务。

  新戰略投資者股權占35.2%

  聯通稱,戰略投資者向聯通A股公司認購約90億股新股,并向聯通集團公司購入19.0億股聯通A股公司股票,共占擴大后已發行股本的34.9%,價格為每股6.83元;此外,聯通擬向核心員工授予約8.5億股限制性股票,價格為每股3.79元,較日前市場價折讓近50%;總交易對價約為780億元。由此,新戰略投資者持股將上升到35.2%;聯通集團所持有的股份從原來的63%大約降至36.7%(見表)。

  目前,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已獲國家發改委批覆,聯通A股公司董事會已通過本次發行方案并進行公告。下一步,聯通A股公司與聯通紅籌公司協商以定向配售或參與供股等方式認購聯通紅籌公司股份,注入資金并完成內外部審批。聯通A股公司召開股東大會,審議本次非公開發行方案,并提交相關監管機構批准。

  央企混改提速

  「聯通混改標誌着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速。」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喜亮表示,央企混改必須注意吸引非國資戰略合作夥伴,這有利於完善企業的法人治理結構,增強企業的活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是次,聯通新引入的新戰略投資者分四大類,包括大型互聯網公司、垂直行業領先公司、具備雄厚實力的產業集團和金融企業、國內領先的產業基金等。「這有利於聯通自身創新能力的提高。」張喜亮稱,此前三大通信運營商在創新方面頻出舉措惟效果不佳,沒能普及如騰訊「微信」類的標誌性項目,如今混改使聯通未來創新成為一大看點。有內地媒體報道,按持股比例,騰訊將肯定進入董事會。

  「聯通目前是頭一家,后續還會有更多央企參與進來。」張喜亮認為,央企層面的混改將更加有利於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和國家經濟結構調整,促進非國有資本在國家經濟調整和布局中的發展。

  效果尚需檢驗

  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昨午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此次聯通混改大方向是正確的。新戰略投資者持股上升到35.2%,國有控股則從原來的63%降低至36.7%,改變幅度較大。聯通混改的意義在於降低國有股份的比例,打破國企持股一定要超過50%的絕對控股,這或將淡化國企的行政色彩,讓更多民營資本激活國企的活力。

  「混改的關鍵不在於『混」』,而在於『改』。目前,聯通混改在『混』上已進了一大步,而『改』則需時檢驗。」劉勝軍指,從持股投資者看,包括BATJ在內的很多戰略投資者都與通訊行業有很大聯繫,它們進入聯通確實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從聯通角度看,中國通訊公司日子一直都不好過,誰能先和BATJ之間產生很好的協同效應,誰就更可能在未來發展中搶到先機。

  劉勝軍認為,此次聯通混改打破了國有控股50%的界限,這本身是非常重要的改變,但究竟能起多大作用尚需時間檢驗。是次混改意義還在於,選擇有創新能力企業作為合作對象,能讓大型國企在未來擁有更多創新基因。至於聯通讓BATJ參股后,是否能從業務、創新和戰略方面形成有利變化,這亦需時檢驗。

  聯通中期純利增近七成不派息

中国联通(762)昨天公布中期业绩,纯利增长68.9%,达24.15亿元。

  中國聯通(762)昨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的中期業績。上半年服務收入增3.2%至1241.1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增長68.9%達24.15億元,不派中期息。有分析指,聯通盈利上升主要因上半年資本開支大幅下降49.5%至91.4億元,因此令自由現金流增至375.2億元。聯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表示,董事會將根據全年業績情况,提出年度股息派發方案建議。

  聯通昨亦公布7月份運營數據。月內,移動用戶累計2.71億戶,按月净增加126.9萬戶。其中,4G用戶上月净上客量642.1萬戶,累計客戶達1.45億戶,較6月净增543.3萬戶有所回升。

  隨着5G時代來臨,三大電訊商中移動(941)、中電信(728)及聯通紛紛加緊部署以搶占市場。王曉初稱,將維持全年資本開支450億元,考慮到5G產業鏈發展較快,將較原定時間略為提前。他指,有關科技標準將於2019年完成,估計於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逐步於內地某些地區開始5G商用,現時會做試驗措施,待技術完善后再作部署。

  小资料

  混改成國企做強突破口

  作為央企集團層面混改首例試點,聯通混改塵埃落定注定將成為新的改革標桿。此輪混改大潮,可追溯到2013年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

  2013年12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首次提出「國企混合所有制」將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向。

  2015年8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成為混改的綱領性文件。

  2016年2月,國資委首度披露「十項改革試點」落實計劃。

  2016年7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上強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盡快在國企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成效。

  2016年7月26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的指導意見》,提出「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跨國公司」目標。

  2016年10月,國資委部署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方案。

  2016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國企混改找到突破口,邁出實質性步伐。

  2017年3月31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主持召開改革專題會議時指,要深入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抓緊研究制訂簡政放權后相關監管辦法,做到「放、管」并重。

  2017年8月,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提升中國外商投資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鼓勵外資參與國企混改。(記者鄭珊珊整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