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高鐵一地兩檢有必要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香港的高鐵預期明年第三季可以通車,而所訂購的列車亦陸續運抵香港,其中最「吸睛」的一列,是日前經鐵路由青島直接駛來香港的高鐵列車,這標誌着香港短短26公里的高鐵路軌,與內地逾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已成功連結。剩下來的問題,是將來兩地高鐵如何運作,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其中甚為關鍵的,便是能否實行「一地兩檢」。

  眾所周知,近年中國高鐵發展迅速,所到之處,經濟亦隨之起飛,這是有目共睹的。香港的高鐵一旦開通,即可與全國的高鐵網絡連接一起,屆時港人乘坐高鐵從香港出發,不僅可與珠三角城市群形成一小時生活圈,甚至前往全國多個主要城市如長沙、西安、上海、天津或北京等,都可以朝發午至或夕至,方便快捷。而且,在高鐵串連下,全國地域距離大大拉近,人們穿州過省必然會常態化和普及化,帶動城市之間的人口流動,這對營商環境肯定帶來極大變化,尤其有利於二、三線城市的冒起,亦有利於港商開拓新市場,所產生的經濟效應,難以估量。

  有人總是危言聳聽

  但如果香港高鐵不采取「一地兩檢」,效益便會大打折扣,這點大家都明白。事實上,「一地兩檢」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物,在深圳灣口岸已實施了逾9年,香港的海關和邊檢人員獲授權可在深圳的聯檢大樓指定範圍內執法,一直相安無事,何解現在讓內地關員在香港高鐵總站所置口岸指定範圍內執法,便會引起爭議?

  若有留意的話,當會發覺自從港深廣高鐵拍板之后,香港有些人總是千方百計阻撓,先對環評報告左挑右剔,引發菜園村收地冲突;繼而在牛潭尾恏造高鐵工程導致魚塘乾涸事件;后來又「拉布」圖阻高鐵工程追加撥款;更無稽的是有香港某大學女講師在其網絡上妖言惑眾,說什麼「高鐵的興建,是為方便解放軍直達香港」,這種毫無根據的言論,其實十分荒謬,正如有網民質疑:解放軍早已有駐港部隊,有飛機、戰艦和軍車,若有需要,海陸空三路都能來去自如,何須等待高鐵?

  可以看出,這些人顯然并非為民請命,而是不想見到香港和內地關系日益緊密,所以不斷把高鐵問題政治化,刺激兩地矛盾,意圖達到分化目的。到目前,他們眼見高鐵工程已逐步完成,再也阻止不了,唯有在「一地兩檢」上大做文章,不斷危言聳聽,好像一旦實行「一地兩檢」,內地人員就可以在香港隨意拉人,將一項明明只是為了便民的措施,講到有如「引清兵入關」那麼嚴重。

  能否過關是試金石

  其實,莫說香港和內地是屬「一國」,就算在國際間,兩國實行「一地兩檢」也早已有之。只要上網打「一地兩檢」四個字,即可以找到許多實例,就以美加來說,美國在加拿大多個機場均設有海關,旅客在機場完成加拿大出境手續,隨即接受美國海關的檢查,辦理美國入境手續,之后他便可以乘搭飛機到美國任何城市,不用局限於只能先飛往有口岸的城市落地。美加這項協議實施多年,旅客稱便,效果顯著。此外,來往英法之間的列車,也是采用「一地兩檢」模式來處理旅客出入境的。這說明「一地兩檢」的安排,只要清楚劃定執法範圍和權責,技術上不難解決。

  林鄭月娥甫上任,即表示除了優先處理教育問題外,另一個緊迫工作就是要解決港深廣高鐵的「一地兩檢」問題,并估計是一場「很難打的仗」。這場仗的確不易打,因為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本是理所當然的安排,但問題被政治化了,才令事情變得复雜。據稱有關「一地兩檢」的具體方案將於日內公布,香港可不可以擺脫政治化漩渦,返回經濟發展的正軌,高鐵「一地兩檢」能否過關,將是一塊「試金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