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地兩檢成為「難題」乃庸人自擾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很快會揭曉,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視察西九高鐵總站,了解「一地兩檢」安排下,出境和入境的程序,為方案的公布做好準備。不過,由於「一地兩檢」方案涉及本港立法程序,在方案的具體內容仍不清楚的情况下,反對派已事先張揚會企硬反對,令人憂慮在立法會過關恐非易事。其實,討論「一地兩檢」方案,應立足於增進社會民生福祉,更好發揮高鐵最大效益,方便市民出行,有利經濟民生,有助本港長遠發展這一大原則上。以此為前提,當局就方案詳細解畫,釋除港人出現的疑慮或誤解,爭取多數支持,社會各界實事求是,不被危言聳聽所誤導,理性探討,有商有量取得共識,這才是應有之義。若一味將「一地兩檢」問題上綱上線,甚至妖魔化,挑動市民的反對情緒,損失最大的只會是香港。

  耗資逾840億元的高鐵香港段將在明年第三季通車,屆時連接內地逾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從香港出發的乘客,一登上高鐵,不必轉車已可直達各處,方便程度和覆蓋範圍遠超目前的直通車,無論是旅行還是公干都十分方便,對市民有不少好處,也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聯繫,促進經貿、旅游及專業服務的發展,帶來龐大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要起到這作用,「一地兩檢」目前已成關鍵,這是便民利民的必要措施,也是發揮高鐵效益的必須。道理很簡單,建高鐵的目的,就是要為乘客提供便捷快速的運輸服務,如果實行兩地兩檢,所有乘客都要落車過關耽誤時間,這與到深圳乘搭高鐵有何區別,若高鐵功能真的被廢,800多億元公帑倒入海水,遭受損失還不是市民自己嗎?

  目前有消息指出,本港與內地已就「一地兩檢」方案達成共識,擬將會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以租賃形式租予內地,全面實施內地法律,月台層及高鐵列車車廂亦交由內地管轄。內地邊檢人員要在西九總站內地口岸區執勤,不能離開。相關安排的考量,從合乎市民實質利益的角度出發,確實是最理想的做法,是理所當然。

  綜觀現時一些反對「一地兩檢」的意見,有的是陳腔濫調,例如質疑破壞「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有沒有「破壞」,是不是「違反」,其實等方案公布即知,相信特區政府若無十足把握,不會拍板,完全無須庸人自擾;有的是胡言亂語,例如形容是向內地「割地」,但當前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國」,「割地」之說何從談起?只會讓人啼笑皆非;有的是危言聳聽,聲稱「方便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抓人」,然而,內地人員執法嚴格限制於特定區域與特定法律,乘客要搭高鐵,自然是希望進入內地,如果真有限制的話,在西九口岸被限制,與在深圳口岸被限制,沒有本質的差异,與「一地兩檢」無關。

  「一地兩檢」成為「難題」,很多時候是被小題大做了,法律的障礙可以解決,公眾的憂慮應該釋除,惟須做到實事求是,才能共同促使「一地兩檢」方案得到落實,否則無休止地拗下去,蝕底的是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