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圍堵外流 年末資金荒持續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正試圖收緊對資本外流的控制,此前人民幣今年跌幅將近6%,觸及逾8年以來低點,使人回想起去年底和今年1月的那一波資本外逃。美國對沖基金經理Kyle Bass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將下跌30%,并認為資本外流之勢支持他的看法。
 
  另外,銀行間市場資金緊張局面仍在持續,業內人士表示,展望未來一段時間,貨幣政策仍會在「穩增長」和「防風險」進行平衡。
 
  人幣貶值和資金外流互為影響
 
  非法資金外流今年已上升為內地政府的一個隱憂,因內地政府試圖將經濟推回正軌,并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而不過度消耗逾3萬億美元的龐大外匯儲備。
 
  10月時,中國的外匯儲備下降逾450億美元,為1月以來、或中國股市危機結束以來的最大降幅。盡管10月外儲消耗主要被視為人民幣貶值的反映,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調查統計研究部主任王振營警告稱,人民幣貶值和資金外流可互為影響。
 
  「人民幣貶值觸發資本外逃,而資本外逃又對人民幣形成更大壓力。」王振營說。他表示,因此有必要打破這個反饋回路。
 
  分析師稱,基本面因素顯示人民幣應會貶值。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穩定在6.7%左右,但明年料將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2017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為6.2%。分析認為,人民幣與其它新興貨幣兌美元一道貶值;美聯儲升息預期,以及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試圖提振美國經濟,推動美元大漲。另外,中國與美國的關系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特朗普曾承諾將在1月上任第一天就將中國納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并對中國商品徵收45%的關稅。
 
  「中國資本外流狀況比表面看起來更加糟糕,這就是為何過去兩個月中國政府允許人民幣貶值,」Bass表示,鑒於美國的升息前景,這個壓力將持續下去。
 
  資金面仍將緊平衡
 
  銀行間市場資金緊張局面仍在持續:3個月Shibor已連漲31個交易日,10年期國債現券160010和160017收益率仍位於3%的關鍵心理關口之上,而R007和DR007等關鍵資金成本中樞均較3個月前有明顯幅度上升。
 
  業內人士表示,這輪銀行間市場「錢荒」的直接誘因是大型銀行減少資金融出,但其實質是人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縮短放長」的策略實現了變相的「加息」,以達到溫和去杠桿的目的。未來,貨幣政策將更為注重抑制資產泡沫和防範經濟金融風險。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劉東亮表示,10月份后人民幣貶值速度加快,外匯占款下降壓力加大,基礎貨幣缺口擴大,人行選擇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投放流動性,且央行通過拉長投放期限,事實上提高了投放資金的加權成本,導致貨幣市場利率水漲船高,同時,市場機構對央行偏緊的態度感到失望,對寬松政策的預期已從前三季度的相對樂觀轉為謹慎保守,再疊加月末、MPA考核等因素,導致資金面持續偏緊。
 
  「更直接地講,央行已經在貨幣市場進行了加息,這種加息是隱性的加息。」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說。
 
  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展望未來一段時間,貨幣政策仍會在「穩增長」和「防風險」進行平衡。尤其是意在「金融去杠桿」的操作,仍將是未來貨幣政策的重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