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新華社發文三問險資舉牌:合力監管勢在必行

2016-12-06
来源:新华社

      原文標題為《聚焦保險資金舉牌上市公司三大焦點》。

 
  面對險資舉牌“亂象”,保監會祭出重拳。5日,保監會宣布處罰前海人壽,對前海人壽采取停止開展萬能險新業務的監管措施,并表示密切關注恒大人壽相關情況。
 
  今年股市當中險資為何頻頻舉牌上市公司?舉牌“亂象”傷害了誰?險資舉牌怎么管?“新華視點”記者對上述焦點問題進行了采訪。
 
  焦點1:險資為何頻頻舉牌上市公司?
 
  12月4日,一份“七大保險系資金在A股投資”的表格引發資本市場和股民的高度關注。實際上,從2013年開始,安邦、生命人壽等保險公司就開始頻頻舉牌上市公司,包括地產行業龍頭企業在內,低估值藍籌股成為其主要增持對象。中信證券一項研究顯示,保險資金在大地產、大藍籌企業中的持股比例下限(按照市值加權平均結果)已從2011年初的1.4%上升至2016年初的11.5%。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底,保險資金在A股舉牌投資布局了約120家上市公司。保險資金今年大舉舉牌上市公司的現象,在A股歷史上也較為罕見。
 
  12月3日,險資投資布局上市公司再次出現在人們視線當中。前海人壽回復深交所關注函稱,截至12月2日收盤,公司及一致行動人持有格力電器股份未達到5%,增持目的是希望獲取投資收益,實現保險資金保值增值,目前無參與格力電器日常經營管理的計劃。
 
  實際上,前海人壽的表態代表了“資產荒”背景下絕大多數險資投資上市公司的初衷。
 
  多位業界人士表示,資金追逐經營穩定、成長性強的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逐步走強成熟的表現之一。但金融資本強勢介入上市公司,可能出現資本與產業之間的矛盾,存在戰略整合及經營失敗風險,引發資金“脫實向虛”的問題。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云表示,2015年以來,低利率環境持續,固定收益類資產投資收益率大幅下降,而保費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成本居高不下,使保險資金配置承受較大壓力,客觀上促使其將投資視角轉向權益類相關資產。
 
  而從險資選擇的投資標的來看,多為低估值大盤藍籌股,普遍具有良好發展前景,分紅率較高,能提供較好的現金流,從長期投資價值角度也具備較大吸引力。
 
  焦點2:舉牌“亂象”傷害了誰?
 
  就在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屢掀波瀾、頻頻舉牌上市公司的時候,從萬科到南玻,再到中國建筑和格力電器,險資所到之處引發市場震動。
 
  實際上,在5日保監會對前海人壽作出處罰之前,部分險資在股市中的各類舉牌亂象,已經引發監管層關注。針對恒大人壽股票投資中的“快進快出”行為,保監會此前就約談了恒大人壽主要負責人,明確表態不支持保險資金短期大量頻繁炒作股票。
 
  曹德云說,險資舉牌對資本市場結構的改善是有好處的,險資作為長期資金來投資大盤藍籌股,對其他非保險中小金融機構、個人投資者也是一種價值投資的引導。但不能否認的是,個別保險機構采取比較激進的業務發展和投資方式,負債端過度依賴投資型業務,資產端盲目投資與保險毫不相關的行業,對保險行業及險資運用帶來負面影響。
 
  從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來看,險資作為資本市場中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如果大量集中持有某只股票,甚至達到舉牌線后,不但可能直接主導個股行情,也會極大影響資本市場的整體走勢,這就不僅僅只涉及險資本身,而是關系到幾乎所有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記者看到,在監管部門對杠桿資金“野蠻收購”提出警示后,12月5日A股市場中之前被險資舉牌的上市公司股價均出現大幅波動,而這些股票近期股價的過山車表現,恰恰反映出部分險資對市場的負面影響。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險資是機構投資者的“老大”,應該向養老金學習、做長期投資者的表率和中國股市的“壓艙石”或“穩定器”,而不是利用杠桿舉牌的“帶頭大哥”,更不應該拿客戶的資金做杠桿,幫助其母公司參與別人公司的控股權爭奪。
 
  同時,一些企業經營者也擔心險資等杠桿資金的投資炒作,將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12月3日在第十六屆中國經濟論壇間隙接受采訪時表示,很多人通過資本運作獲利,但小股民可能會在其中受到傷害,投資者應該通過實體經濟的發展獲益,而非低買高賣。希望資本不要做破壞中國制造的罪人。
 
  焦點3:險資舉牌怎么管?
 
  保險機構按照監管規則以自有資金進行財務投資,既可獲取市場收益,又可從專業視角監督上市公司,這本身是一件雙贏的制度安排。但個別保險機構“野蠻”舉牌引發爭議也給監管部門提出了新課題,險資舉牌怎么管?
 
  保險資金舉牌、收購上市公司有其自身邏輯所在。但目前險資舉牌的一個突出特點是,被舉牌上市公司股價大幅波動,各類資金跟風,個別保險機構“快進快出”帶來極壞的示范效應。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市場研究總監桂浩明表示,國外市場大多有“大戶持倉報告制度”,規模較大的資金在集中大量操作時,需主動及時公開披露相關信息,對保障投資者知情權和維護市場穩定有積極作用。國內資本市場也可以考慮建立類似制度,要求大資金在進行重大操作時充分告知理由,既可避免被舉牌公司股價異常波動,也有利于引導投資者理性投資。
 
  業內人士呼吁,隨著資本市場和保險業的快速發展,類似險資舉牌這種跨領域、跨行業的新情況還將不斷出現,處理不好容易集聚金融風險,監管部門聯手合力監管勢在必行。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表示,如果要化解險資舉牌爭議,各部門應該聯合商討,完善監管制度,修改相關規則,對保險資金及其他資金舉牌上市公司做出明確規定。
 
  事實上,監管部門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據了解,保監會還將陸續出臺相關政策嚴格監管保險資金運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