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斥不當收購險資為強盜 中證監作勢喊打

2016-12-04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俠報道:內地金融監管層昨天公開對槓桿收購公開發聲。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最近一段時間,資本市場發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現象,舉牌、槓桿收購,是對治理結構不合理公司的一種挑戰。這些來路不正的錢,從門口的野蠻人變成了行業的強盜。他在表達反對野蠻人收購的觀點時,強調「挑戰刑法將開啟牢獄大門」。而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另一場合則警告稱,保險公司繞開監管虛假增資是犯罪。對於兩大監管機構官員同一天的嚴厲表態,有投資人士認為,接下來對險資碰過的股票,需要格外謹慎關注。

  劉士余:不當收購挑戰法律底線

  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在昨天召開的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對資產管理人提出希望: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他說,「最近一段時間,資本市場發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現象,你有錢,舉牌、要約收購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為對一些治理結構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戰,這有積極作用。但是,你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槓桿收購,行為上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後變成行業的強盜,這是不可以的。」劉士余指出,這是在挑戰國家金融法律法規的底線,也是挑戰職業操守的底線,「這是人性不道德的體現,根本不是金融創新」。

  針對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劉士余表示,除了進一步完善制度、健全規則之外,證監會堅守監管本位,加快形成職權清晰、分工合理、標準統一的業務監管體系,全面加強監管,堅決查處觸碰底線的行為,及時清除害群之馬,強化扶優限劣導向,為行業管理創造良好的秩序。

  類似劉士余嚴厲的表態也出現在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的講話中。

  陳文輝昨天在第七屆財新峰會「金融創新與監管」上表示,保險公司增加資本的方式如果是繞開監管,從金融機構內部通過各種金融產品倒出來的方式進行虛假增資的話,嚴格意義上就是犯罪,關鍵是能不能發現的了、能不能切實有效監管。

  保監會:險資繞過監管套利是犯罪

  對繞開監管進行套利的行為,應該如何監管?陳文輝指出,最重要的是保險公司一定要有一個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使得不可能有某一家股東控制保險公司,所有東西都由它說了算。

  此外,陳文輝指出,保監會下一步將深化資本監管,進一步提升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能力,嚴守系統性風險底線。他認為,保險公司在風險管控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欠缺。

  2016年以來,以萬能險為代表的保險資金,頻頻現身資本市場並舉牌,在中國內地引發市場廣泛關注。其中,就包括寶能系舉牌萬科,恒大人壽進出梅雁吉祥等。今年7月,證監會就曾經罕見「譴責」了萬科相關股東及管理層,稱其「置資本市場穩定於不顧,置公司可持續發展於不顧,置公司廣大中小股東利益於不顧」。

  陳文輝近日表示,「針對個別機構罔顧市場接受程度、罔顧行業負面影響而採取的激進股權投資行為,監管絕不會缺位,將及時進行必要的干預,表明監管態度、重申監管立場,促進保險機構審慎穩健投資。」

  證監會和保監會的負責人,特別劉士余的發言,由於言辭激烈、態度堅決,昨天在內地社交媒體快速傳播開。各方反應中比較集中的一點是:劉士余此番罕見表態意味針對收購行為的監管力度短期可能再度趨嚴,特別是資金監管方面,此舉有利於打擊市場炒作「舉牌概念股」的投機風氣,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跟著險資炒股或有風險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一位私募投資人士的觀點稱,「不管用什麼樣的語言,證監會的態度是明確的,目前不確定的是證監會是否已經掌握了險資違法的證據。」這位投資人士並提醒道:接下來對險資碰過的股票,需要格外謹慎關注。

  特稿

  劉主席不高興

  內地為何頻頻舉牌?從監管曾到機構都分析認為主要是資產荒所致,一方面保險公司做大規模的動力仍然很強,有資產配置需求;另一方面實體回報偏低,債券等資產收益率不斷下降,資產負債不匹配程度大幅上升。

  其實從2014年中國保監會《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資金運用比例監管的通知》出臺開始,內地險資對於股權投資逐漸加速。

  股災後險資持股急升

  2015年6月市場暴跌,各路救市資金紛紛集合。保監會也發布《關於提高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有關事項的通知》,鼓勵符合條件的保險公司,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餘額佔上季度末總資產的監管比例上限由5%調整為10%;投資權益類資產的餘額佔上季度末總資產比例達到30%的,可進一步增持藍籌股票,增持後權益類資產餘額不高於上季度末總資產的40%。

  從2015年下半年,內地險資投資股票比例急升,到了今年下半年,險資的股權投資比例又開始走上上升通道。從去年6月至今,險資舉牌規模達到1700億元。

  今年3月12日下午,全國人大會議新聞中心邀請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當時,險資在資本市場頻頻舉牌的現象已成為金融領域熱門話題,有評論認為險資舉牌實際蘊藏巨大的風險。有記者即席請教項俊波對此評價。項主席表示,這是二級市場普通的股票投資行為,「國際上保險資金是重要的機構投資者,舉牌越多我們劉主席是比較高興的」。因為保險資金都是長線資金,包括舉牌在內的投資行為,對股票市場的穩定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官方報道刪「牢獄」之語

  對於項俊波的這一說法,當時,出任證監會主席不久的劉士余並無回應,眾人也不知道他是否如項主席所說的「高興」。不過,從他昨天將「野蠻收購者」斥為「奢淫無度的土豪」、「興風作浪的妖精」、「謀財害命的害人精」來看,劉主席現在是不高興的。畢竟,「寶萬之爭」、恒大「快進快出」、南玻高管「集體出走」等等,預示保險資金已經成為內地資本市場不容忽視的變數。

  劉主席不高興,於是昨天講了一些很有個性的「狠話」,比如這段文字:「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於一身,拿持牌的金融牌照,進入金融市場,用大眾的資金從事所謂的槓桿收購,槓桿是物理上的概念,用槓桿的強度、槓桿的長度、槓桿的支點,槓桿收購用的錢,出資人必須有風險消化能力,現在在金融市場,直接發展一些產品,實際上最終風險承受的不是發產品的機構,而是我們廣大投資者。槓桿質量在哪裏,做人的底線在哪裏?這是從陌生人變成了野蠻人,野蠻人變成了強盜。挑戰現行的金融監管的民商法是有力應對制度的創新和推進,有利於監管部門加強監管,當你挑戰刑法的時候,等待你的就是開啟的牢獄大門。」

  不過,在官方報道中,這段文字全消失了。香港商報記者 鍾俠

  相關新聞

  王石:中央部委將出監管新規

  從寶能搶萬科、恒大「割韭菜」、安邦舉牌大藍籌到寶能「入侵」南玻A,保險資金已經成為目前資本市場不容忽視的變數。面對「險資逼宮」,被舉牌公司也以各種方式表明態度。而作為「寶萬之爭」主角之一的萬科董事長王石透露,中央有關部委已提出一系列新規,對資本市場一些不健康的做法作出限制。

  在11月19日舉行的萬科媒體見面會上,王石對「險資逼宮」作出回應,表示雖然萬科股權爭奪戰持續一年多,但萬科還有信心。原因是萬科已經形成自己的企業文化,「如果某種外來資本能把這種文化給『強暴』了,那這種文化就太脆弱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同時表示,「寶萬之爭」尚無定論,但是他並不悲觀,中央有關部委已提出一系列新規,對資本市場一些不健康的做法作出限制。

  對於險資收購上市公司股權的交易,證監會一直高度關注。監管措施主要由滬深交易所具體執行,包括對上市公司發關注函、問詢函、監管函,要求相關股東進行充分的資訊披露。

  董明珠:資本不要破壞中國製造

  近期「寶能系」的前海人壽在二級市場大舉買入格力,對此,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表示,很多人通過資本運作獲利,但小股民可能會在其中受到傷害,「他們可能會在高價買入」,董明珠明確表示,投資者應該通過實體經濟的發展獲益,而非低買高賣。

  格力電器定增收購方案受挫後,「寶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壽加快節奏增持格力電器。從11月17日格力電器復牌至11月28日的8個交易日內,前海人壽大量購入格力電器股票,持股比例從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東上升至第三大股東,這離舉牌線僅有0.87%的距離。

  而在被問到對於舉牌有何種應對措施時,董明珠直言,希望不要對舉牌進行應對,「如果成為中國製造的破壞者的話,他們是罪人」,「我不會分散自己的精力,會全身心的投入企業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