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北水寻宝港股通 大行睇升中资股

2016-1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敏报道:昨日是深港通宣布通车后首个交易日,港股一度升逾200点,惟未能攻破23000点大关,收於22830点,升107点或0.47%。当日,个别深港通概念股炒上,大市成交额增逾705亿元。业界普遍认为,深港通对港股长远帮助较大,但短线而言,恒指在美下月加息背景下估计难见大突破。

  资金寻宝新港股通名单

  昨日,恒指一如预期轻微高开后升幅扩大,一度重上100天线(22780点),惟尾市获利回吐,升幅收窄至107点;国企指数收报9875点,升85点或0.87%。中资金融股向好,中行(3988)升1%,工行(1398)及建行(939)升约0.5%,几大行连带腾讯(700)合共贡献恒指约百点升幅。

  当天,北水流入未见积极,港股通余额达99亿人民币,使用额度回落至6亿元,沪股通则录得15亿净流入。近期,强势重磅股汇丰(005)及中国人寿(2628)均由升转跌。传统深港通概念股港交所(388)先升后跌,收报204.8港元,跌0.1%。个别内地券商股回吐,中国银河及华泰证券跌0.9%及0.3%。另外,因国际油价上周五急挫,中海油(883)昨跌0.39%。

  港股通范围首次纳入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因此资金在新增港股通名单中寻宝。其中,华谊腾讯娱乐(419)昨炒高近14%,收报0.53元;协鑫新能源(451)升10%;网龙(777)及晨鸣纸业(1812)升逾7%。

  港股近半年跑赢新兴市场

  事实上,港股过去半年在北水带动下远远跑赢新兴市场。即使近月获利回吐,现水平而言,全年仍录得约一成升幅。

  对於开通日落实,君阳证券行政总裁邓声兴表示,深港通将对港股带来长远帮助,但在美国加息前提下,虽估计近期难有大突破,但他预料后市会在近22500至23100点附近窄幅上落。他又认为,深港通通车对中型股帮助会较大,且部分股份在香港估值较低,因此有一定突破空间。

  银河证券业务发展董事罗尚沛也表示,深港通对港股气氛有一定帮助,加上A股及美股造好,故港股昨追落后借势炒上,但相信冲至23000点至23200点会有阻力。板块方面,内地券商股回调后可加留意,至於其他深港通概念股则暂时未宜沾手。

  大行:中资股有三成上行空间

  就深港通开通,摩根士丹利亦发布相关报告。对港股成交影响,该行倾向於观望;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持续扩大,在结构性层面对港交所影响正面。该行重申对港交所「减持」评级,认为港交所估值相当於明年市盈率逾40倍,估值高昂。

  麦格理亦发表报告预料,深港通开通,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投资中国最具活力股市的机会,香港小型股亦首次涵盖在内。该行料中资股未来上行空间达15%至30%。另外,在港上市中国小型公司对比大型企业折让30%,且於A股市场溢价达168%,料深港通南向交易可令小型股获得重估。

  环球资金流入成熟市场

  至於全球市场,特朗普胜选消息震动债市,美十年债息抽升至2.3厘,新兴债市更成为重灾区,资金由债转股趋势明显;另一方面,随美汇走强,资金持续撤离新兴市场,港股实难独善其身。

  基金资金流方面,据EPFR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三(11月23日)一周,投资者继续将资金从全球债券及商品市场抽出转投股市。流出债券市场资金达86.02亿美元(约667.1亿港元),基金资金全周净流出金商品市场26.23亿美元(其中黄金净流出18.91亿美元)。

  与此同时资金流入股市,数据显示,发达市场流入66.09亿美元(约512.5亿港元),但新兴市场流出13.79亿美元(约106.9亿港元),为连续第四周净走资。其中,美股净流入58.36亿美元(约452.58亿港元),连续第三周净流入;本港投资者最关心的内地与香港资金流向,中国地区基金资金近周净出3.77亿美元(约29.24亿港元);港股则净走资4000万美元(约3.1亿港元)。

港交所力争明年推期指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敏报道:深港通开车日期落定后,港交所(388)又迫不及待设定明年主要战略目标:争取推出「股指期货通」及「商品通」,惟具体时间仍有待公布。

  据相关分析指,「股指期货通」模式的最大机会是,由港交所发行与MSCI中国A50指数挂耻的指数期货,让买入MSCI指数A股的基金,日后可对冲风险,随着中国市场气氛及经济环境近期出现转变,以MSCI中国A50指数作为期指产品的机会相应增加。有关安排更有望成为争取MSCI明年考虑A股入摩的最大筹码之一。倘若MSCI中国A50指数能取代新加坡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届时既作为外资对冲工具,同时又可让A股入摩,对内地可谓「一家便宜两家着」。

  至於商品通,港交所原有意於明年5月推出,但因内地政策及近期商品炒风炽热,或押后至明年下半年才可推出。

  期指通与商品通早有部署

  其实,早在今年2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就提出了最新三年战略规划即《战略规划2016-2018》。其主题就是三个「通」:「股票通」、「商品通」与「货币通」。

  其中,李小加指,实现「股指期货通」有3种途径:一是复制沪港通模式,与内地期货交易所合作建立互联互通;二是两地交易所产品互挂;三是在港发展以A股指数为标的衍生产品。李小加称:「第一种路径和第二种路径原本是『股指期货通』最简单的实现方式,但由於目前内地市场正处於休养生息期,短期内这两条路径都充满挑战,关於第三种路径,我们也在探讨其可行性。」就商品通而言,李小加指其包括「三小通」。其一是「伦港通」:把亚洲的流动性尤其是中国的流动性导向LME,让LME更加金融化。其二是「现货通」:通过在内地构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帮助内地大宗商品市场实体化。其三是「内外通」:在「伦港通」与「现货通」成功运作一段时期后,可通过产品互挂、仓单互换、价格授权、指数开放等方式有机地打通内地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实现内地商品市场与国际商品市场的连通,输出中国的商品定价权。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