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深港通利国利港 北水南下或撑港股走高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敏报道:市场翘首以待的深港通下周一正式面世,内地与香港在沪港通及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为此,港交所将於12月3日举行推出前系统准备测试。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强调,深港通是互联互通的主要支柱之一,与沪港通同为对香港十分重要的措施,再加上基金互认,整体来说有助於人民币国际化,政府会继续在这几方面做得更好。

  巩固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曾俊华昨日赴京,拜会财政部、港澳办等有关部门。他在会见传媒时表示,上周五宣布出台的深港通,以及成功落实的沪港通和基金互认等互联互通措施,既有利於推动国家资本市场向国际开放,更有助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两地监管机构、深港交易所和结算所做了大量筹备工作,他感谢相关人员所做的努力。他又称,未来政府会密切留意深港通的运作情况,使之成为国家经济金融改革的助力。同日,曾俊华又发表网志指出香港应藉国家发展壮大经济实力,强调深港通於国家和香港具有重大意义。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亦表示,作为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的第二条渠道,深港通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意义重大。他说,深港通是互惠共赢的合作计划,有助於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有助於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活化两地股市增资金流

      业界相信,深港通开通之后,将有利机构来港进行更大规划的资产配置,活化股市成交及人民币双向流通。对於即将开行的深港通,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昨出席社区节活动时表示,深港通之下,香港股票市场将会进一步活化,资金流会增加,与其他市场融通加强,有助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人民币贬值属一种趋势,惟他强调深港通不会令内地资金加快流走。

  事实上,内地资金早在今年6月就已展开深港通部署。据统计,今年6月底至今,经港股通南下的内地资金净流入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并集中扫起金融、地产等蓝筹股,虽然近日人民币贬值加剧,但南下资金仍维持稳定增长。

  现时,内地已有不少基金推出沪港深基金,至少有3家总规模达8000亿元人民币的内地基金已准备妥当,以深港通主题基金进军港股,藉此分散人民币贬值风险。瑞信估计,到明年相关基金总额会增至1500亿元人民币。

  另外,对於市场憧憬A股获纳MSCI指数机会亦会因深港通开通而增加。瑞信指,MSCI明晟管理层仍在关注纳入A股续有3大问题未解决,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可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股票停牌问题以及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须进行预先审批限制。

  深港通将有两周稳定期

  港交所昨表示,12月3日将举行深港通推出前系统准备测试。深港通推出后将会有两星期稳定期,在此期间,若发生紧急事故影响中华证券通系统正常运作,系统将转回之前的版本(即12月2日不包括深港通的系统版本)。深港通下,将禁止价格低於参考价超过3%的中华通证券买盘,以防止恶意占用额度。

  另外,有意在深港通下进行股票借贷及沽空的券商,须向交易所递交相关表格,其安排与沪港通相同。券商亦须於每季度完结后的1个月内,就深港通交易递交「交易分布每季申报报表」。

  深港通开通后,本港投资者透过深股通北上投资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北水伺机而动或撑起港股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敏报道:上周五深港通宣布开通之后,当日美股持续上扬,惟港股美国预托证券(ADR)偏软,恒指期货仅微升16点。业界认为,深港通已经公布,本周港股缺乏催化剂,短线焦点或落在油组(OPEC)周三会议、意大利修宪公投及内地最新PMI数据等;至於资金将会伺机而动,待恒指於22000点之下入市。

  本周港股料上升空间不大

  道指上周五收报19152点,升68点;标指亦升8点,至2213点。两大指数全周分别涨1.5%及1.4%。港股ADR上周五个别发展,当中,汇丰控股(005)收报61.79元,较港股收市升0.3%;中国移动(941)收报83.89元,较港股收市跌0.01%。若按上述比例计,相当於恒指跌64点,至22658点。

  耀才证券研究部经理植耀辉表示,深港通消息公布后,港股期指只有数十点升幅,可见市场相对比较冷静,预料恒指今天升幅不大;第一波升势料会集中在个别板块,譬如券商股。

  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则预期,深港通已公布通车日期,本周港股主要受美汇强势、美国下月加息及意大利修宪公投等外围影响,而大市最近成交偏低,重磅股腾讯控股(700)及中国移动(941)疲态已现,相信港股本周上升空间不大,恒指在22800点有不小阻力,投资者更要有心理准备周二期指结算日后下试22000点。

  内资待22000点入市良机

  另一方面,瑞信认为,不少「北水」正等待更佳入市良机,特别是内地保险资金更愿意在恒生指数跌至22000点以下入市。由於不少险资的港股通帐户於11月才完成设立,估计「北水」南下要待12月才有机会反弹。而在「北水」潜在流入憧憬下,料可支撑港股估值,减少下跌幅度。

  外围方面,国际油价上周五大幅下挫4%,创逾2个月最大单月跌幅。沙特阿拉伯突然宣布取消原定今日(28日)举行的油组(OPEC)与非油组(Non-OPEC)产油国会议,增加产油国减产前景不明朗因素,并触发油价大跌。

  深港通与A股开放  

  千呼万唤之后,深港通终於有了开启的时间表——12月5日。本来预计在沪港通开启之后半年多一点时间就能开启的深港通,却是怀胎24个半月才分娩,说来让人不胜唏嘘。现在人们都在拿沪港通来说深港通,其实是不适合的,因为时过境迁,深港通与沪港通真的无法相提并论。

  沪港通是里程碑

  现在中国内地最响亮的口号,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沪港通就是创新,就是里程碑,而深港通只不过是沪港通的扩大版,没啥新鲜劲了。

  2014年,在连续多年领跌全球之后,沪港通的开启被各方寄予厚望。而事实上,沪港通也确实是不负众望,无论是开启之前接近4个月的慢牛(使得上证综指从2045点反覆上扬到2055点线),还是之后接近8个月的疯牛(上证综指疯狂地从2500点直升到5178点),沪港通因为被各方寄予厚望而被充分地炒作,可谓风光无双。可深港通自从2015年元旦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表态—— 沪港通之后,应该有深港通—— 之后,却如泥牛入海,整整折腾了快两年才瓜熟蒂落。如果从2015年元旦到公布时间表的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无疑是有明显跌幅的。

  也就是说,深港通从纳入议事日程到真正上马,一直就没有被市场寄予厚望,为何?前车之鉴还在。

  本来市场各方希望沪港通开启之后,能够让内地股市脱胎换骨,如以散户为主导的投资者结构能逐渐进入到机构主导的市场;如希望境外投资者的进场能让内地股市与全球,尤其是西方发达市场接轨;如市场期望藉此使得内地股市从严重投机市场逐渐过渡到价值发现为主导的市场;如希望内地股市的一级市场与香港市场对接,尽快启动注册制改革等等。可是,一切都是事与愿违。

  先说市场投资者结构,不但没有出现机构投资者的主导权,反而是散户交投比例在上升,散户交易额已经占到总交易额的85%左右,散户化特徵更加明显;如境外投资者开始的时候进入内地股市非常凶猛,但是越往后动能越递减,而且也入乡随俗,开始做起了短线;如内地股市不但没有与香港市场接轨,成为一个理性的崇尚价值投资的市场,反而是投机风气甚嚣尘上,无法无天,去年两市成交额最高竟然到了震惊世界的2.43万亿元;价值投资风气没有形成,市场质量没有改善,人们期望的注册制改革仍然被束之高阁,而且至今都没有成为热门话题。

  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互联互通,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无非都是二级市场的对接,而在一级市场,香港这边依然是注册制,内地依然是审批制。

  所以,尽管沪港通是内地股市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但这个里程碑应有的许多内容还是没有落实,这也让沪港通这个里程碑黯然失色。而深港通的开启,依然无法改变这一基本事实。

  A股港股需要全面对接

  可以肯定地说,深港通不是沪港通,因为其开启所处的时势大不相同了。

  第一是要提防深港通正式开启后主力会不会弄一个见好就收。人民币6.7关口在今年10月1日前为了掩护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和G20杭州峰会而坚挺了几个月,而一旦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马上就一触即溃,现在开始威胁7整数关口了。而股市也要提防的是,之前为了持续提速的扩容和开启深港通,内地股市主力持续护盘,而一旦任务完成了,小心主力撤防。

  二是沪港通开启的时候之所以出现疯牛,那是因为内地当时默许了杠杆资金的猖狂进场,一系列明目张胆的黑箱操纵、股价操纵、肆意地加杠杆、肆意地违法违规,没有得到及早的遏止。而现在,深港通开启了,杠杆资金甭想进来,管理层张网以待,见一个处理一个;再想搞违法违规,操纵市场,肯定是自寻死路。至於大盘指数也不一样,沪港通真正开始的时候上证综指是在2500点,而现在真正开启的时候上证综指在3250点上方。

  三是资金的流向不同,沪港通开启之初是大量的境外资金借助沪股通涌入内地股市,所以资金流向是北热而南冷。而今年深港通开启前的11个月,资金总的流向是南热而北冷,仅仅3月到10月内地资金就有超过1700亿元流向香港市场,而可以预期的是,明年这一规模甚至会超过2000亿元。

  四是如果内地股市在深港通之后出现所谓的牛市,那也应该是指数牛市,就是所谓的权重股的价值被逐渐挖掘,权重股推演出所谓指数牛市。

  而深港通只不过是内地股市对外开放的一个逗号,下面还有沪伦通、深纳通。而且,这样的对外开放势必将进入到全面对接,不仅仅是二级市场,一定会涵盖一级市场,在诸如发行制度改革上迟早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所以,在内地真正完成注册制改革之前,沪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都无法真正地让内地股市脱胎换骨,在这样的市场都无法真正地建立价值投资的氛围,更无法实现内地股市向西方发达市场的全面对接。所以,深港通之后,下一个焦点并不是沪伦通,更不是深纳通,而是注册制改革的大幕何时拉开。

  子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