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证监会:港股老千股只占少数 监管已准备就绪

2016-11-28
来源:腾讯证券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深港通开通在即,并首度纳入细价股至互联互通机制,令内地投资者及监管当局更关注香港的‘老千股’问题。

  证监会主席唐家成相信,“老千股”只属少数,当局正作全方位监管及执法,处理相关的不法行为。

  所谓“老千股”,是指大股东不以做好公司业务为目标,反玩弄财技如以配股、供股与合股等融资方式图利,损害小股东利益。

  内地投资界近年流传香港“老千股”名单,中证监及深交所亦曾提醒投资者小心“老千股”风险。唐家成指出,“老千股”属市场少数的害群之马,但证监会亦已留意到市场关注。

  唐家成称,就买卖壳股、创业板及股价波动等问题,现时正与港交所进行不少的研究工作。早前上市架构改革咨询中建议增设的上市政策委员会,亦是希望日后能加强与上市委员会的沟通,更主动去处理上市政策的漏洞及帮助市场发展。他又指,针对‘老千股’的问题需要监管及执法作双管齐下,不能单靠执法,执法是投资者已蒙受损失后才采取的行动。

  北水炒作 市场未必添波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将纳入市值50亿港元或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意味内地投资者日后可经互联互通买卖香港的中小型股。

  内地投资者担心误中“老千股”陷阱,香港投资者则另有忧虑。由于内地投资风格喜好炒作消息,市场担心北水会将香港的中小型股舞高弄低,造成市场剧烈波动。

  然而,唐家成相信,中小股份被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未必会为市场带来更多波动,反而有助进一步扩阔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基础。他称:“市场是否波动往往更视乎外围市场环境及经济情况……香港欢迎更多中国投资者,市场大了,投资者多了,当然是好事。”

  监管相关工作 已准备就绪

  在互联互通机制下,香港股市规模亦变得更为庞大及复杂。唐家成指,证监会内部在市场监察及执法一直与时并进,重组部分工作职能,以更有效防止市场失当行为。他称,“Thomas Atkinson(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魏建新)早前亦有提及成立一些专责部门,应付不同问题。”

  现距离正式开通日尚余一星期,市场正作最后准备迎接深港通。唐家成称,现时主要是让券商作准备,相信大家有沪港通的基础后,已不成问题。至于监管相关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