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陈家强:当楼价脱节 政府应恰当应对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兆琦报道: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发表网志称,自由贸易主义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令人担心全球会否从此抽离一体化或摒弃自由贸易。他强调,不能忽视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启示,政府绝对有责任防止不满情绪扩散,需要解决财富不均、机会不等的情况,亦有责任去帮助被边缘化的人,当局难免要有限制地介入市场运作。

  「11月份我可以说是驿马星动,网志发表之际正是我这个月第四度外访启程之日,虽然风尘仆仆,但在过去两星期先后到澳洲及马来西亚的访问,的确与当地金融服务业界有很好的交流,特别大家在探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或商机时,着实有不少有见地的分享。」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将推动沿线国家的基建投资建设。陈家强称,他与二十国集团(G20)成立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首席执行官Chris Heathcote都相信,基建投资可望成为新的资产类别,给予投资者多一样投资选择之余,亦会有利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

  基建投资融资机会处处

  「令基建投资成为一类资产,香港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我们拥有大量金融及法律方面的专才,具备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是海外公司进军内地,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他又称,当「一带一路」愿景落实起来,亚洲区内的基建需求自不然会上升,而面对亚投行等多边银行只可满足部分融资需求,香港的金融服务业界就可发挥作用,包括把基建融资按风险和年期分层次设计,协助不同投资者按自身需求,参与投资年期或风险不一的项目,所以在基建投资融资方面我们相信是机会处处。

  另一方面,陈家强称,误以为自由贸易就是问题的根源,最终会窒碍经济发展,「很多支持者认为全球一体化造成地方财富不均,指摘自由贸易让外地工人抢了本地工人的饭碗,新兴行业或经济发展的成果,他们一丁点也未能分享。我觉得值得思考的是,问题是否出自贸易或科技的发展?诚然科技发展改变了生产方法、销售手法,但自由贸易是否就是始作俑者?我们又是否有能力可以阻止这些转变?」「好像香港、伦敦、纽约或悉尼,很多市民都面对楼价飙升的问题,所以即使我们信奉自由经济,但当楼价与本地市民的负担能力完全脱节,政府都应为照顾这些人士的利益而推出若干措施,重点或难题是如何拿摥准确、取得平衡,以最恰当的方法去应对警号。」亚洲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陈家强认为,亚洲地区和国家必须拥抱、发展和巩固区内的自由贸易,从而带动整体投资、贸易和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