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業績好壞參半 飲食業加價有難度

2016-1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成績表好壞參半的飲食股,未敢因近月香港經濟稍為好轉而肆意加價。中期純利錄得增長的大家樂(341)、其首席執行官羅德承強調,不會因生意好轉而加價,一切視乎顧客承受能力而定。至於盈利急跌近半的翠華控股(1314)主席李遠康更直指,今年內不會加價。

  大家樂及翠華揚言不敢加價的背後,經營環境仍在面對重重困難。羅德承在大家樂中期業績公告表示,餐飲業的經營環境將會因成本上漲、勞工短缺、競爭加劇及市場情緒低迷而更形困難。羅德承昨日表示,人力成本仍佔大家樂整體成本的最大部分。話雖如此,為降低員工的工作時數,羅德承稱,大家樂來年仍將招聘800至1000人,當中技術人員可獲較高加薪幅度。

  均採取審慎開店策略

  面對人力開支增長,促使大家樂及翠華同樣採取審慎開店策略。羅德承稱,雖然公司未來在港將開設25家分店,包括11家「大家樂」快餐店以及7家「一粥麵」分店,但於內地則受制未有合適店舖空置,故此不會貿然開店。羅德承續說,集團每年約有60至80家店舖須要續租,但整體租金未有大幅回落,因此考慮個別店舖潛力後,才決定是否續租。

  至於翠華未來開店重心則遷移至內地,該公司行政總裁彭炯豪表示,下半年將於內地開設8家分店,將集中在華南及華東地區,新店面積約為300平方米(逾3200平方呎);至於香港則暫時只開設一家位於將軍澳的新店,該店面積約為2000平方呎。

  整體業績方面,大家樂則明顯跑贏翠華。截至今年9月底止,大家樂純利按年增長11.8%,至2.32億元,派中期息每股18仙,主要受惠包括「大家樂」快餐及「一粥麵」在內的速食餐飲及機構飲食業務表現強勁所致;相反,翠華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純利則按年急跌48%,至4223.4萬元,派中期息每股2.99仙。

  大家樂單價升翠華則跌

  羅德承稱,大家樂期內的人均消費(單價)為35元,按年增幅介乎1元至2元。翠華方面,其行政總裁(中國內地)楊東則指,期內香港及內地的人均消費皆錄得下跌,由去年的介乎60至80元,下降至期內的60至70元。

  翠華:股權鬥爭已成過去

  翠華控股(1314)自8月爆發內訌後,昨日首次會見傳媒。主席李遠康於昨日記者會坦言,股權鬥爭的確拖慢公司發展,但強調「小小風波可令團隊更加團結」,在問題解決過後,將全心全意投入固有業務。

  內訌或與早前賣盤一事有關

  股權鬥爭緣於今年8月舉行的股東會。原本為翠華創辦人之一的何庭枝,在代表持有翠華母公司翠發出席翠華股東會一事上,與主席李遠康發生爭拗,最終爆發何庭枝及翠華另一創辦人張汝彪被踢出翠華董事局。坊間揣測,是次內訌或與早前賣盤一事有關。

  事隔3個月,李遠康首次公開回應,指「小小風波將令公司更加團結」。他按引公司「1314」上市編號,指公司要「一生一世經營」,強調「股東爭議沒有可能再次發生」。

  不過,對於有關翠華創辦人昔日股權協議以及股權爭持等問題,李遠康在記者會上均未有正面回應。另外,李遠康之子李祉鍵月初獲委任為公司執行董事,看似為接班鋪路。李祉鍵昨日亦有到場,惟於拍照過後則坐於記者席,未有於記者會上回答問題。

  股權事件拖慢公司發展

  李遠康在記者會上承認,股權事件拖慢了公司的業務發展,但經整頓後,集團管理層集老、中、青三代,具有活力和競爭力,將重新打造翠華品牌。另外,對於公司目前有否再獲洽購,李遠康稱,目前沒有人洽購集團。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