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資金面緊張持續 銀行間隔夜利率創一年半新高

2016-10-25
来源:華爾街見聞

  中國貨幣市場再現資金緊張,隔夜質押式回購利率飆升約14個基點,至2.3873%,至少創2015年4月以來新高。

  盡管央行今日繼續大額凈投放,但似乎并不能足夠緩解資金緊張。央行今日進行了1150億元7天期、85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350億元28天期逆回購操作。今天有600億逆回購到期,還將有1660億元6個月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也就是說,央行公開市場今日凈投放1750億元。

  據彭博,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稱,近期資金偏緊主要還是基礎貨幣缺口導致,雖然央行希望通過公開市場維持平衡,但是這樣可能并不夠貨幣投放的缺口,再碰上繳稅的因素,就使得資金顯得尤其緊張。

  繼昨日國債現券和期貨大跌,中國債市再度小幅回落,中國債市收益率今日小幅上漲一個基點。此前華爾街見聞提及,上周金融機構“借短買長”,加杠桿購買長債,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創下10年最低水平,但昨日受資金緊張等影響,國債大跌,10年期國債期貨價格跌幅創兩個月最大單日跌幅。資金緊張或再對中國債市形成壓力。

  屈慶今早也稱,資金面仍有趨勢性收緊:

  周一早盤央行進行了500億元3個月國庫現金定存招標,中標利率較上期(9月20日)上行40bp至2.95%。此次的中標利率上行一方面是資金面趨緊,銀行對資金的需求顯著上升的體現,另一方面也存在跨年因素的擾動,但這一中標利率至少可以說明,銀行的資金成本已經出現了顯著的上升,這與近期的NCD利率的快速上升趨勢是一致的。

  銀行資金成本的持續上升必然使得銀行要求更高的債券收益率水平,目前的收益率顯然是偏低的,存在反彈的壓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