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地方債發行超5.4萬億 新增債務全年額度已用97%

2016-10-24
来源:經濟參考報

  新增債務全年額度已用97% 置換債已用86%

  地方債發行超5.4萬億接近收官

  財政部打出嚴控隱性債務組合拳,地方債風險應急機制年內有望建立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在二季度達到發行高峰的地方債,進入三季度后步伐開始放慢,目前已經接近全年收官。與此同時,隱性債務仍在持續擴張,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已經打出嚴控隱性債務的組合拳。種種跡象表明,一場席卷全國的地方債摸底和整頓正在展開大幕,建立地方債應急機制等也已經列入時間表,年內有望完成。

  《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我國地方債發行已經超過5.45萬億元,其中新增債務已經超過1.14萬億元。根據2016年預算草案新增地方債規模總計為1.18萬億元計算,全年額度已經完成約97%,置換債務已經超過4.31萬億元,按照全年置換5萬億元債務計算,已經達到全年額度的86%。

  由此來看,進入四季度,全國地方債整體發行已經接近收官。事實上,三季度地方債整體發行的步伐就有所放緩,據中債資信統計,今年三季度共發行債券1.5萬億元,每周平均發行1160億元,相比二季度每周2015億元的發行量下降了近一半。

  據悉,安徽等個別省份已經完成全年的地方債發行。10月11日上午,安徽省財政廳成功公開招標發行327.9億元2016年最后一批省政府債券。這標志安徽省全面完成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成為全國最早完成發行任務的省份之一。

  安徽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目前存量政府債務的平均融資成本7.6%測算,今年發行的1687.3億元政府債券在償還期內平均每年可節約融資成本近80億元。新增債券促進了政府有效投入大幅增加,置換債券將短期、高息債務轉化為長期、低息債券。

  “整體來看,預計四季度地方債券發行規模在8000億元左右,2016年地方債發行進入尾聲。”中債資信地方政府與城投行業團隊預計,四季度新增債券發行規模約在500億元,根據財政部要求截至第三季度末發行量不得超過全年的90%,四季度置換債發行規模至少為4389.81億元。發行利率方面,定向發行利率預計變化不大,各省差異不大;公開發行債券方面,違約事件增加、資產荒加劇將使地方債配置需求進一步提升,整體發行利率預計將進一步貼近招標下限,但經濟財政壓力較大的省份發行利率可能進一步走高。

  事實上,公開發行的地方債券,并不是地方政府償債責任的全部,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的問題一直沒有根除,諸如包括政府購買服務、招商引資過程中,地方政府向社會資本做出收益承諾等,最終由財政兜底風險,都暗含著未來的償債責任。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華盛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主席國新聞發布會上坦言,對于擴張較快的地方政府債務,中國也加強了管理,政府進行了規范,人大加強了法律監督。但是前期為應對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我們采取了擴張投資的刺激性政策,現在地方政府債務仍在隱性擴張,財政部對此高度關注,已經開了“前門”,并正在采取措施堵住非正規發債渠道,規范發債行為。

  地方債隱性擴張的現象早已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據悉,財政部已經展開地方債摸底,各地財政部門要求上報融資平臺的債務余額。日前財政部印發的PPP財政管理暫行辦法,再度明確嚴禁以PPP項目名義舉借地方債務。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也于日前提出研究制定“地方政府償還欠款計劃”。對于依法依規應由地方政府償還的拖欠企業的工程款、物資采購款、保證金等,督促地方政府制定分期還款計劃。

  種種跡象表明,一場席卷全國的地方隱性債務大整頓正在展開。在中央的部署下,一些地方也于近期公開了地方債的信息,或是出臺了相關的規定。例如,江蘇省財政廳日前發布了2016年地方債省本級還本付息資金信息公開。重慶市政府辦公廳近日下發了《關于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通知》,從政府債務管、借、用、還相統一的角度,提出了加強債務管理的四條限制性措施。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在全面摸底和評估的同時,建立地方債預警機制和應急機制也已經列入時間表,年內有望完成。具體包括:列入風險預警范圍的地方各級政府要制定中長期債務風險化解規劃和應急處置預案,在嚴格控制債務增量的同時,通過控制項目規模、減少支出、處置資產、引入社會資本等方式,多渠道籌集資金消化存量債務,逐步降低債務風險,確保不發生區域性和系統性風險。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地方債已經全面納入債券管理,地方政府幾乎沒有其他融資的空間了。隨著我國經濟不斷發展升級,原來基本建設期到了集中還本付息的高峰,此外,隨著人口老齡化,養老金等對中長期負債壓力很大,這都是不得不考慮的。

  他表示,前期的負擔可能在短期、中長期內都有壓力,特別是未來十年內,所以統籌安排債務的還本付息成為解決債務風險的重要的手段。在他看來,解決的重要方案是統籌,首先摸清債務現狀,以此對標去明確可償債的資源和財力,再制定計劃,根據不同類型的債務去解決是明智之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