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民幣穿鐵底尚能飯否?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报

人幣對美元跌破6.77

  【香港商報网訊】在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周五出面穩定「軍心」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昨天仍刷新6年新低。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昨天,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7690,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32個基點,創2010年9月9日來最低。更多反映市場預期的即期匯率更是在開盤即跌破6.77,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跌破6.68。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下跌了912個基點,貶值幅度超過1.36%。

  隨著人民幣正式加入SDR,在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和英鎊下跌等外因作用下,國慶過后,人民幣進入「連跌行情」。而包括代客結售匯、外匯儲備和外匯在內的一系列數據也集體暗示,近期跨境資金流動壓力增大。

  美元指數年內或達100

  對於人民幣近期的貶值,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弱主要是由於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推動美元匯率走強。在外部環境影響下,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釋範圍內,目前國內市場預期總體保持基本穩定。

  澎湃新聞稱,尽管國家外匯局出面安撫市場,但眼下,不斷上行的美元指數似乎并未出現停滯,機構預計,美元指數年內會摸一下100。目前,美元指數徘徊在98.82附近,距離100大關并不遙遠。申萬宏源認為,美元指數會提前上行至100,甚至都不必等到加息那一天。市場對美聯儲12月加息的心理準備已調整的很到位了,因此美元指數100這一目標可能會在11月提前兌現。同時美元走強使人民幣面臨的壓力增大,預計年內匯率低點會在6.8,發生的時點也會相應提前,去年12月31日收在全年最低點的戲碼可能不會上演。展望2017年預計人民幣會以5%的慣性速度繼續走弱。

  菲將人幣加入外匯儲備    

  另據報道,菲律賓央行昨天聲明,貨幣委員會可能將人民幣納入外儲貨幣之一。

  菲律賓央行行長稱,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籃子的決定,是承認中國在海外的經濟和金融重要性持續擴大,預計將提振人民幣的使用。

  據統計,菲律賓對中國出口從2010年的57億美元上升至了2015年的62億美元;且在2016年前7個月,中國為菲律賓第四大出口市場和主要進口市場;同時,中國也是菲律賓第二大外國游客來源國。

      【财经观察】人民幣穿鐵底尚能飯否?

  子木

  隨着G20杭州峰會閉幕以及人民幣正式加入SDR(特別提款權),在國慶節過後,人民幣啟動了「連跌行情」。在擊穿了所謂的「6.7鐵底」後,人民幣中間價24日下調至6.7690,離岸人民幣已跌破6.78關口。這也是該數值自2010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市場目前關切集中在一個關鍵點——6.8會是下一個「鐵底」嗎?

  非只人民幣貶值

  對目前正在展開的人民幣貶值走勢,市場各方並沒有表現出太大的意外,因為在過去一年多,人民幣已經反覆上演了四輪較為明顯的貶值——2015年的「8·11新匯改」後,人民幣快速貶值近3%;2015年12月,央行推出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匯率指數,人民幣不再盯住單一美元,而是參考一籃子貨幣,當時至2016年2月G20上海峰會前,人民幣持續走貶;今年6月24日英國意外脫歐,英鎊暴跌導致美元被動升值,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再度釋放;而第四輪貶值則正在進行。

  而人民幣近期出現的連跌,成因更為複雜,一是全球動蕩,歐元、日圓、加元齊跌,其實這三者都給人民幣施加了貶值壓力。日本央行行長21日表態不認為日本購債規模應當放緩,導致日圓走跌;加拿大20日公布了維持利率不變的決議,同時下調經濟增速,加元承壓。由於歐元、日圓、加元是美元指數籃子中的主要幣種,三幣齊跌推升美元指數走高,通過中間價定價公式傳導到人民幣端,人民幣中間價貶值。

  目前美聯儲年底加息預期持續升溫,導致走勢下跌的不僅僅是人民幣,當然也包括歐元、日圓、英鎊,還有加拿大元等等,所以,近期人民幣走勢是全球貨幣體系綜合表現中的一環。10月以來(截至20日),美元指數累計上漲3%,受此影響全球主要發達和新興市場貨幣普遍下跌,歐元、英鎊和日圓對美元匯率累計分別貶值2.8%、5.6%和2.5%,超過100種貨幣對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貶值。

  其實人民幣仍抗跌

  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下挫,10月1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008,時隔6年首次突破6.7的關口,並在此後兩天下探6.7098、6.7258,雖然在此後有小幅調整,但在17日、21日、24日又三次創下新低。10月24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690,兩周以來七度刷新自2010年9月以來的新低。

  儘管國慶節後人民幣對美元看似來勢洶洶,但其實在此過程中人民幣一直是比較抗跌的。這首先就表現在國慶節後人民幣雖然有效跌穿了6.7關口,但是至今還在6.8關口之上嚴防死守。二是目前距離6年前最低點還比較接近,2010年9月2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曾創出6.7110,隨後人民幣開啟了升值走勢。三是本波貶值走勢明顯是受到美元加息預期升溫的衝擊,而隨美元加息的日益臨近,美元加息的預期效果勢必將逐漸減弱,而在美元正式開啟加息之後人民幣或會迎來喘息的機會。所以,目前人民幣的關注點是6.8關口會不會成為中國央行嚴防死守的防線。

  人民幣有更大迴旋空間

  人民幣在國慶節後的表現或透露出一個信號,那就是此次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更為凸顯。中國央行對中間價的干預正不斷減少,未來的匯率更取決於一籃子貨幣的波動。而在今後一段時間,這也很有可能成為新常態。

  現在人民幣走勢遭到內外夾擊,外在因素就是12月美聯儲加息預期愈來愈強,美元恐持續強勢,在現行匯率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對美元可能將因此承受更強的下行壓力,亦使得跨境資本流出的壓力加大。從內部環境看,9月出口和貿易順差規模不及預期,房地產調控等政策動向使內地投資者對明年上半年內地經濟預期較為悲觀。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擴大逾7倍,表明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真實存在。還有就是中國外匯儲備的逐次遞減。

  應當看到,當前貶值預期較高是人民幣匯率制度由固定轉向浮動這一過程中難以避免的問題。多數市場參與者已經習慣了人民幣匯率穩定升值,尚未完全適應有升有貶的新常態,不確定性提高使得市場難免對人民幣匯率前景感到悲觀。

  在此內外夾擊之下,相信中國央行更多的將利用市場機制來調節,而強勢干預的可能性並不大。從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走勢來看,央行並無干預外匯市場的舉措和意願。央行的態度已明確,在跌破6.7關口後,央行明顯擴大了中間價的波動幅度。在這種狀況下,市場的情緒也會出現明顯波動,但央行可能的想法是,市場應該需要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所以一旦在這個位置進行強力干預,將可能導致這些努力付之東流。 

  所以年內人民幣應該會有更大的迴旋空間,6.8關口是不是鐵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幣能持續地保持基本穩定,而這應該就是中國央行的底線所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