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三星召回Note 7 黃牛趁機攬財

2016-10-24
来源:IT时报

  三星召回Note 7 黃牛趁機攬財

  從消費者手中低價購買 再去三星官方退貨 一台淨賺200元

  ■IT時報 許戀戀

  風波不斷的三星Note 7又一次上了頭條。10月18日上午,工信部下屬的中國泰爾實驗室正式向央視提供了中國第一例由消費者送檢的三星國行版Note7燃損手機的檢測報告,結果顯示,“樣品未發現外部加熱痕跡,樣品的熱損毀由電池自燃所致,電池由右下角的位置開始燃燒。”

  這和此前三星認為手機損毀似乎“外部加熱所致”的結論完全不同,三星Note 7“爆炸”真相暫時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自從10月14日宣布召回開始,Note 7在中國手機市場即將徹底消失。

  只是三星或許還不知道,補貼消費者的召回大計正在被一些黃牛乘虛而入,大發三星Note 7 “召回財。”

  黃牛嗅到賺差價“商機”

  “國行Note 7回收價5500元,其他版本(水貨)我也收,不需要你的發票,只要把手機寄過來就行,”文利(化名)此前是一名手機經銷商,三星Note 7宣布召回之後,他敏銳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機”,開始以較低的價格回收Note 7,再以較高的價格被三星召回,賺取中間的差價。

  這筆生意最近讓文利和其他不少人嘗到了甜頭,只要能拿到Note 7,賺差價就是信手拈來,一天能轉手近五六台Note 7。根據三星原價回收的規則,一部5988元的黑色國行Note 7轉手之間可賺到498元,不過文利也表示,由於其中有些環節需要打通,所以他能拿到的利潤只在200元左右。

  在閑魚平台上,以“Note 7”為關鍵詞,可以看到大量的售賣信息,很多發布鏈接的人都和文利一樣,回收這款正在召回中的手機。有人以“一口價8888元”來吸引眼球,也有人直接表明自己是回收Note 7,標注的價格僅為1元。每條鏈接下,都有不少人表示希望留下聯系方式詳談。

  根據三星在官網公布的召回細則,消費者有退換貨兩種選擇,退貨的話按照購買價格全額退款,另外提供200元補貼,換貨的話,如果選擇換S7 edge/S7系列手機,三星額外提供400元購機補貼,選擇其他機型,則可以享受100元購機補貼。辦理退換貨需要消費者提供發票或者收據作為購買憑證。三星電子售後服務熱線工作人員表示,如果發票丟失,在原購買渠道無法退回的話,可以在三星授權的服務中心進行退換貨。

  仔細研究一下三星的召回細則,除了黃牛,也有能夠讓普通消費者鑽空子的地方。比如發票丟失,那么消費者帶著手機到三星授權服務中心可以全額退款並且拿到補貼,“實際上,會有人以發票丟失為名,將自己低於官方價格購買的Note 7送到售後,賺中間的差價。”上海不夜城通信市場一位手機經銷商直言。

  除了線上有黃牛回收,記者線下走訪上海多家通信市場發現,線下也有類似的召回生意,同樣以低價回收、高價被召回的方式賺差價。根據記者和一些退機者的溝通,這些黃牛針對的目標人群是那些不願意走複雜退換貨流程的消費者。

  多渠道召回難度大

  雖然三星Note 7在中國的銷量只有約19萬台,但是由於線上線下渠道複雜,給召回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記者簡單梳理了一下,三星在國內有很多渠道,包括官方授權經銷商、官方代理商以及京東、國美、蘇寧、天貓等合作銷售渠道,此外還有天音通訊、愛施德等代理商以及運營商等,銷售體系十分龐雜。對於三星來說,不僅要召回已經賣到消費者手中的手機,還要召回大小代理商的存貨。根據記者的走訪,一些線下代理商均表示自家的三星Note 7已經被全部召回,沒有存貨。

  對於消費者來說,如何方便快捷地退換貨成了他們的當務之急。如果消費者在線下購買的Note 7,那么可以去原渠道直接辦理退換貨。根據記者的實地走訪,只要購買憑證齊全,退換流程並不複雜,即便發票丟失,也可以去官方授權服務中心解決,相關的購機補貼會以微信紅包的形式直接返還給消費者。線上退貨需要用戶提供IMEI界面截圖,之後再將手機寄回,退款至原購買賬戶,紅包也將返還至用戶的支付寶或者其他電子賬戶。

  另一個比較特殊的渠道是運營商,由於運營商賣出的手機中不少都是合約機,手機退回了合約套餐怎么辦?一位上海電信人士向《IT時報》記者表示,目前已經和三星同步啟動了手機的召回,裸機的退換貨政策和三星公布的細則保持一致,用戶均享有補貼,但是合約機用戶怎么處理,目前內部還正在討論。

  從三星目前在中國的召回進度來看,前期的准備工作比較完善,客服電話反應及時,三星的補貼可以視作三星正在試圖努力挽回消費者的心,比如消費者選擇換S7 edge/S7,那么可以總共享受600元的購機補貼。不過根據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召回已經啟動近一周,選擇退貨的消費者占主流,多名經銷商向記者表示,目前為止他還沒收到要求換貨的需求。

  相關鏈接

  三星Note7海外召回“遇挫”

  三星中國剛剛宣布召回Note 7沒幾天,美國消費者將三星告上了法庭。據英國路透社報道,根據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市聯邦法院的文件,三星電子美國公司面臨三名Note7智能手機用戶提起的集體訴訟。該訴訟於10月16日提交,訴訟書顯示,消費者在三星宣布召回後即未再使用該款手機,但被告知更換手機需等待數日或數周時間。而消費者須繼續為無法使用的手機支付月供和套餐費用。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由於美國渠道商以運營商為主,因此受到損害的消費者會對三星提起訴訟,未來幾個月裏,或許三星還會遇到更多不可避免的召回麻煩。看來史上最短命的旗艦機Note 7不僅國內全部召回難度不小,在國外的召回也並不順利。

  不管國內還是海外,消費者關注的焦點是共通的:退貨退款的時間需要多久?三星相關客服人員表示,由於最近退貨的人太多,因此需要消費者耐心等待一段時間。

  海外用戶不願意等,國內用戶同樣也不願意等。或許正是這樣的因素,才讓不少黃牛有了“撈一把”的空間,手機扔給黃牛,一刀切解決所有問題,即便“賤賣”,有些消費者也動心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