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雷軍給武漢大學捐99999999元建樓,為何不多捐1元

2016-10-24
来源:澎湃新聞網

  10月20日,小米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雷軍向武漢大學捐建教學樓簽字儀式現場。

  10月20日,在金山軟件公司北京總部,小米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雷軍作為武漢大學校友,向自己的母校捐款9999.9999萬元用于建設科技樓。

  按武漢大學官微發布的消息,當天,雷軍和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在捐資協議上落筆簽字,由雷軍捐資建設武漢大學科技樓,預計總建筑面積(含地下)達3.5萬平方米,主要用于建設武漢大學大型科學儀器共享平臺和開展交叉前沿科學研究。

  除了雷軍,另外兩名湖北人、武漢大學校友——泰康人壽保險董事長兼CEO陳東升、人人公司CEO陳一舟也出現在了當天的捐贈現場。

  當天下午,李曉紅還在雷軍陪同下,參觀了小米在北京的線下門店。

  10月20日下午,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與雷軍在北京小米之家參觀。李曉紅感嘆說:“東西真多,真便宜!”

  “回饋母校最重要的不是錢,而是態度,是真誠。”據湖北日報官微報道,雷軍在當天的致辭中說道,“我們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我是在陳東升學長的感召之下做出這個捐贈決定的。我想告訴大家,個人能力有大小,但校友報答母校要從一點一滴做起,用各種各樣的形式真誠地回饋母校,幫助學弟學妹們,這是我今天捐贈想表達的心意。”

  “雷軍今天捐贈的不止是錢,而是在傳承珞珈情誼,弘揚武大精神!”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說。

  對于捐贈證書上的金額是99999999元,離1億元差1元,雷軍解釋,是比陳東升師兄少一點,并希望更多的校友參與,而不是為了攀比。

  從左至右為泰康人壽保險董事長陳東升、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

  2014年曾有媒體統計,武漢大學校友捐贈中過億的校友已有3個,分別是陳東升1.2億元,卓爾控股閻志1億元,艾路明、周漢生所在的當代集團捐款1億元。

  武漢大學校友捐贈金額一直排名靠前。

  據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統計,2016年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100強中,武漢大學居第三位,僅次于北大、清華,達12.31億元。

  雷軍也不是第一次向武漢大學捐款。

  雷軍曾提到,他將人生的第一筆60萬全部捐給了母校。2012年,雷軍再次向母校捐贈1000萬元,資助母校的人才培養事業,設立“雷軍獎學金”。

  澎湃新聞未能聯系到武漢大學方面,求證捐款是否已到賬。記者在武漢大學校友會官網看到,雷軍是該校第三屆杰出校友。

  雷軍1987年考入武漢大學,有報道稱,憑借當時的高考成績,雷軍完全有能力考入清華大學或北京大學。至于為什么他會選擇武大,眾說紛紜,其中圈內流傳最多的是,因為當時他的一個好朋友在中科大學學的就是計算機,所以他報考了武漢大學計算機系。

  2014年武漢大學121周年校慶日,雷軍自述用兩年時間修完所有規定學分,并在大學畢業后乘坐20多個小時的火車前往北京,成為金山軟件公司最年輕的程序員的故事。

  “18歲那年,我在武大圖書館翻到一本《硅谷之火》,看完后一晚上沒睡著覺,我問自己能不能像硅谷英雄一樣,辦一個世界知名、影響世界的企業?”雷軍回憶道。

  【鏈接】

  科技圈大佬慷慨回報母校似乎已成慣例。下面來看看,捐款母校家鄉哪家強?

  2015年4月,馬云向母校杭州師范大學捐款1億,成立“杭州師范大學馬云教育基金”。他表示自己捐的不是錢,是感恩、熱愛、信任。據公益時報統計,該筆捐款當月已到賬。

  馬化騰作為深圳大學“土豪”校友,2008年深大25周年校慶,馬化騰團隊以個人名義捐款1000萬。2013年,深大30周年校慶,馬化騰等4位騰訊創始人向深大捐贈3000萬元。

  BAT中顏值最高的百度掌門人李彥宏,2009年向其母校北京大學捐贈1000萬元,同時設立北京大學“李彥宏回報基金”,用于支持母校各項教育建設。李彥宏說,他的心從未離開過北大。

  2013年8月,宿豫區來龍中心小學校園內歡聲笑語,5輛嶄新現代化標準校車整齊地停放在操場上。原來是京東創始人劉強東(微博) 向家鄉母校捐贈了5輛總價值133萬元的校車。

  對自己的大學,劉強東也力所能及出力。在中國人民大學,除了以個人名義捐贈了100萬元,設立院級“強東獎學金”,推動社會實踐及科學創新外,京東設立了校級“京東獎助學金”,獎金用來支持全校品學兼優和家庭困難的學生。據悉,京東首年捐贈300萬元,隨后7年每年捐贈100萬元,共1000萬元,分8年來完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