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前首富牟其中服刑16年後今出獄

2016-09-27
来源:封面新闻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前來接牟其中出獄的車到達湖北洪山監獄,35分鍾後,6時50分,牟其中乘車離開服刑16年的監獄。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前來接牟其中出獄的車到達湖北洪山監獄,35分鍾後,6時50分,牟其中乘車離開服刑16年的監獄。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前來接牟其中出獄的車到達湖北洪山監獄,35分鍾後,6時50分,牟其中乘車離開服刑16年的監獄。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前來接牟其中出獄的車到達湖北洪山監獄,35分鍾後,6時50分,牟其中乘車離開服刑16年的監獄。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牟其中唯一指定代理人夏宗偉登記進入洪山監獄接牟其中。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牟其中唯一指定代理人夏宗偉登記進入洪山監獄接牟其中。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前來接牟其中出獄的車到達湖北洪山監獄,35分鐘后,6時50分,牟其中乘車離開服刑16年的監獄。
 
  9月27日早上6時15分,牟其中唯一指定代理人夏宗偉登記進入洪山監獄接牟其中。9月27日早上6時15分,牟其中唯一指定代理人夏宗偉登記進入洪山監獄接牟其中。
 
  封面新聞記者獨家獲悉,商界傳奇人物牟其中今日9月27日出獄。
 
  牟其中,南德集團前董事長,1940年生于重慶萬州。曾同時肩負中國“首富”和“首騙”兩個名號的備受爭議的人物。
 
  牟其中唯一指定代理人夏宗偉給牟其中準備了兩大箱子等生活用品。“牙刷、衣服,都是新買的。”夏宗偉對記者說。
 
  牟其中是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家,最為外界所熟知的有至今被視為商業奇跡的三件事:罐頭換飛機、發射衛星,還曾試圖開發滿洲里。
 
  在上世紀90年代,牟其中用1000車皮的輕工產品從俄羅斯換回4架圖154飛機,這些飛機成為當時四川航空發展的重要基礎。
 
  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捕,第二天被關押至武漢市第二看守所。后因南德集團“信用證詐騙案”,2000年被判無期徒刑,后因服刑期間獄內表現好,期間曾獲得過數次減刑。
 
  2016年9月27日,牟其中走出服刑了16年的湖北洪山監獄,距離他失去人身自由則將近18年。
 
  去年八九月份,夏宗偉去探視牟其中時,牟其中曾對夏宗偉說:“明年(2016)南德試驗將會邁入一個嶄新的階段。”牟其中還曾對夏宗偉說,“我出去以后,十年之內就會重建一套商業體系。理論寫的再好,還是要實踐檢驗。與那些經濟學家、理論家不一樣,我自己發現了一套理論,我還可以自己做出來證明出來。” 
 
  王石曾赴監獄看望牟其中:同病相憐惺惺相惜
 
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牟其中身上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非常浓郁的政治情节和英雄气节。
 
  作為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家,牟其中身上有鮮明的時代特色,非常濃郁的政治情節和英雄氣節。
 
  即使是在監獄中,“天下、國家、改革”這些話題,也一直是他思考問題的方向。
 
  2007年,王石曾到獄中探訪了牟其中。
 
  2015年12月“萬寶之爭”剛剛發酵時,王石接受媒體采訪時曾說,看牟其中,首先是因為“同病相憐,惺惺相惜。”
 
  對于這次看望,王石想的比較遠。王石說,牟其中還是要出來,出來還是要做事,去看他就是給他一種鼓勵。
 
  獄中書簡:“讓外界知道他想什么”
 
  經營南德的時候,牟其中喜歡把自己稱為“儒商”,他不希望別人把他當作一般的商人,而他最大的希望是能將他的經濟學理念傳揚天下。
 
  當年,牟其中曾在南德辦了一份內刊,命名為《南德視界》。創刊時,馮侖曾擔任過這份內刊的主編。
 
  在南德集團被解散后,作為當時牟其中的秘書,走出看守所的夏宗偉把《南德視界》以“南德通訊”的方式保持了下來,還建立了專門的南德網站、博客,以便能和同仁、朋友們保持溝通交流。
 
  在“南德通訊”上,一般記錄著牟其中的思考、案件進展等消息。夏宗偉會挑選一些發在博客上,同時也會通過郵件發給一些南德舊部以及社會上關心他的人。
 
  對于這些來自牟其中的聲音,支持他的人稱之為“獄中書簡”。
 
  “這些文字和思考,對老牟來說,是他在里面一種調節的方式。”夏宗偉說,“我覺得不管他的想法對還是不對,最重要的是他需要用這種形式保持一種狀態。”
 
  對于這種傳遞信息的形式,夏宗偉考慮的比較長遠,把牟其中的想法傳遞給大家,讓外界知道他想什么,還在思考哪些問題,“雖然是單向的交流,但這也是一種跟大家間接溝通的方式。”
 
  今年三四月份,牟其中再次把他在獄中的思考手寫成“報告”。按照牟其中的要求,夏宗偉將這些文字錄入電腦,打印出來,然后到郵局寄給國家幾十個有關部委。
 
  夏宗偉說,牟其中的記憶力、思維能力讓人佩服,即使是現在,在探監的時候,牟其中也可臨時就某一問題,邏輯清晰的脫口而出。
 
  在原來南德集團員工的描述中,當年公司開大會時,牟其中事先只在紙上寫幾條提綱,就能一講幾個小時,關鍵是非常精彩。
 
  牟其中一直希望自己的企業具有內涵,配得上他理想中的“智慧文明時代”的“第四產業”。
 
  2004年,牟其中曾對探視的朋友說:我唯一的遺憾是,被迫終止了“智慧文明時代生產方式”的試驗和研究。我已經年過六旬,時間寶貴,但身陷囹圄只能虛度時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出去后繼續自己的試驗。我相信自己能夠復出。
 
  上世紀90年代,牟其中在《智慧經濟南德宣言》中曾寫下:“當今時代正是農業時代、工業時代生產力向信息時代生產力大規模轉軌的關鍵時期。”
 
  牟其中把企業分為四類:第一類是賣勞動力,依靠來料加工,類似臺灣富士康;第二類是賣產品;第三類是賣標準,比如微軟;第四類是他發明的,賣方法。
 
  “以智慧為中心的生產方式,必然取代以資本為中心的生產方式。什么是智慧?是找到解決新問題的方法的能力。”從上世紀90年代就已經提出“智慧經濟”這一概念后,如今牟其中依然堅持他的觀點。
 
  夏宗偉說,牟其中沒有變過,“天下、國家、改革”這些話題,一直是他思考問題的方向。
 
  牟其中對夏宗偉說過,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家都是“革命家”,身兼辦好企業、創造利潤的企業家使命與沖破計劃經濟體制、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使命。
 
  “雙重使命是我國第一代企業家的宿命。”牟其中說。 
 
  王石看望牟其中 “同病相憐,惺惺相惜” 
 
  在洪山監獄期間,知道牟其中經歷的犯人都對他尊敬,稱他為“牟老”,甚至還有犯人專門跑來看看“前首富”究竟長什么樣。
 
  原“東星集團總裁”蘭世立、原“德隆系”掌門人唐萬新,都曾先后在洪山監獄服刑,并在獄中和牟其中有過短暫的交集,不過牟其中認為二人太重私利,而不顧公利。
 
  在獄外也有人掛記牟其中。早些年,除了夏宗偉,一些曾經的老部下和企業家也曾探望牟其中,包括王石、馮侖等。蘭世立在被捕前也曾探視過牟其中,不想后來竟也到了這里服刑。
 
  2007年,經馮侖牽線,王石到獄中探訪了牟其中。馮侖早年曾追隨牟其中,此外還有潘石屹、王功權等一批如今知名的企業家和名人早年都出自南德。
 
  2015年12月“萬寶之爭”剛發酵時,王石接受媒體采訪時曾說,看牟其中,首先是因為“同病相憐,惺惺相惜。”
 
  對于這次看望,王石想的比較遠。王石說,牟其中還是要出來,出來還是要做事,去看他就是給他一種鼓勵。
 
  夏宗偉說,在此之前,王石和牟其中并無直接交往,只有過間接的貿易來往。
 
  當時王石的萬科早期做貿易生意,1992年,牟其中與前蘇聯達成了用中國的輕工產品、罐頭食品等1000多個車皮的貨物換4架圖154客機的協議,在幾百車皮罐頭食品中就有王石的罐頭。此后王石投身房地產后,和南德再無直接交流。“王石去看牟其中,我覺得可能作為企業家都有一些惺惺相惜的這個心態吧。”對于這次探訪,夏宗偉給出了和王石一致的說法,“相信王石是懷著真誠想關心老牟的心態去看的。”
 
  論戰馮侖:回應馮侖如何進入和離開南德
 
  這次會面后,牟其中給夏宗偉打電話,告訴他這次會面的事情。同時牟其中也寫了一封信,讓夏宗偉交給馮侖和王石。“我和王石沒有直接聯系,就給馮侖打了一個電話,約定時間到他那里去。”夏宗偉說,按照與馮侖約好的時間,她由北京的西北角,輾轉數趟公交,按時趕到了剛從阜成門搬去大東邊的萬通中心,去到馮侖的公司,卻被前臺攔下,馮侖在電話中說“我不在公司,你放前臺吧。”
 
  夏宗偉的這次拜訪未果,只好將信和兩本關于寫牟其中的書以及托馮侖轉給王石的便條留給了前臺轉交。但之后,未再收到馮侖的消息。
 
  不久后,馮侖在某雜志發表一篇文章《牟其中》(網絡文章題目:《回憶要炸喜馬拉雅山的牟其中》)。
 
  文中,馮侖回憶了進入南德以及離開南德的一些往事,稱“牟其中是被社會長期壓在底層的一個角色,其悲劇性在于要用沖撞體制的辦法不斷證明自己的強大,要翻身。”“每個人做事情總得有道德感,而牟其中給我最大的震撼是一個人可以沒有道德感。”
 
  此后,馮侖在《野蠻生長》一書的“企業家”章節中,寫了兩名企業家,一個是王石,一個是牟其中。
 
  面對馮侖的這篇文章,牟其中在獄中口述由夏宗偉代筆寫了一篇《馮侖,你為什么非逼我說?》的回應文章。
 
  牟其中說,罵挨得多了,筋骨也強壯了許多,“是非審之于己,毀譽聽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數。”
 
  “但是,馮侖這次不同,他文章的要害既不是是非之爭、毀譽之辯,也不是得失之論,而是一個有關真偽的道德問題。”牟其中說,“這就觸及了他自己在文章中振振有詞地說的道德底線。”
 
  在文章中,牟其中就馮侖文章中夸大自己作用等事實,以及馮侖如何進入、離開南德一一進行了回應。
 
  雖然牟其中不同意馮侖的文章,但馮侖有一點評價還是中肯的:最早的一代民營企業當中,牟其中是最有創造力、想象力的。“牟其中是第一代貿易類民營企業中做得最成功的,單筆金額幾個億,沒人做得過他。”
 
  馮侖說,牟其中的商業邏輯(發衛星、運作航母、炸喜馬拉雅山等)并不是都不成立,但是這個邏輯跟社會制度的變化節奏不夠吻合,和體制變革的邏輯是沖突的。也許,再等上十年、二十年,他就會有機會成功了。
 
  牟其中代理人:南德已夷為廢墟 但有兩次空手創業經歷
 
  昨天上午,其唯一代理人夏宗偉表示,為避免謠言四起,特發布了一封名為《南德集團理事會關于牟其中先生刑滿釋放的聲明》。
 
  封面新聞記者注意到,聲明中對于牟其中的稱呼為——南德集團總裁。落款署名為南德集團理事會夏宗偉。
 
  聲明表示,2016年9月27日,牟其中已服刑屆滿,今日早上于湖北省洪山監獄獲得釋放。聲明還提到,此次釋放是牟其中第三次獲得釋放。三次共計關押23年有余。
 
  對于既往案情,聲明也進行了較大篇幅的提及。比如聲明稱,牟其中對“刑事再審”抱有必勝的信心。聲明還說牟其中“無錢聘請律師,可能也不會聘請律師”。
 
  關于出獄后的打算,聲明稱,牟其中雖已年屆76,但健康尚可。“最近他得詩一聯——人生既可超百載,何妨一狂再少年。聲明還提到,勝訴后的南德集團將立即啟動南德試驗(Ⅱ)。而關于這個試驗,聲明解釋為——在更大的范圍內用實踐來證明以智慧為中心的生產方式,比以資本為中心的生產方式具有無可比擬的全要素生產率。聲明還稱,這一試驗,將可普及全新的企業制度。
 
  但封面新聞記者也注意到,目前南德集團已夷為一片廢墟。聲明中也證實,“住宿、辦公都成了問題”。但夏宗偉在聲明中說,南德有過兩次空手創業的經歷,她相信這一試驗能起航。
 
        封面新聞 記者王國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