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2015年股民人均盈利2萬 股民感歎"被平均"

2015-12-29
来源:國際金融報

  從千古漲停,到千股跌停,再到查配資、“打老虎”,暫停新股發行,又重啟IPO……這些股民記憶猶新的畫面,構成了2015年A股市場的全貌。

  2015年,A股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從上半年的牛市沖天,到年中的大調整,再到下半年的反彈重建,充滿了戲劇性。股民們經曆了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停牌,一年中見到了數十年難得一見的股市奇觀。從“杠杆牛”“資金牛”,到“去杠杆”“擠泡沫”,“杠杆牛”危機不僅給了投資者一個深刻教訓,更凸顯了加強監管的必要性。

  “媒體報道說,2015年全國股民人均盈利20222元,盈利率為12.41%。很幸運,我跑贏了平均數。”股民林建業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作為一位退休在家的職業股民,這一年的生活並不輕松。

  柏可林 攝

  “度個假回來,資產就縮水了20%,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現象。”今年6月份股市開始下跌時,林建業用此前炒股賺的錢陪家人去美國旅遊了一趟,沒想到回來會碰到千股跌停的曆史性一幕。

  從千古漲停,到千股跌停,再到查配資、“打老虎”,暫停新股發行,又重啟IPO……這些股民記憶猶新的畫面,構成了2015年A股市場的全貌。

  杠杆牛市漲幅翻番

  “今年上半年收益低於200%會被看不起。”提起對今年行情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林建業給出的回答有些令記者吃驚。

  “難道不是千股跌停?”面對記者的困惑,林建業給出的解釋是,“人都是喜歡報喜不報憂的,和人家吹噓時都會說想當年我賺了多少,說得多了,印象也就深刻了”。

  確實,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6月15日,A股平均漲幅接近150%。

  “上半年行情好的時候,很多研究機構給出的分析都說是改革紅利,現在看來都是杠杆的作用。”林建業慶幸自己沒有在這一輪牛市中動用杠杆。

  2015年上半年,A股在經曆一二月份的橫盤震蕩之後,大盤於3月成功突破2009年牛市頂部3478點,之後大盤上行一路暢通,在6月初站上5000點。

  如果2014年下半年是以券商股為代表的主板牛市,那么,2015年上半年則主要是創業板牛市,小盤股、新概念的創業板牛市被定義為“瘋牛”。

  上半年最瘋狂的無疑是創業板,新年首個交易日(1月5日)就是創業板行情的起動點,5個月時間創業板指由1400點一路暴漲至4000點,刷新A股高價股記錄,相繼誕生全通教育、安碩信息、長亮科技等400元股,6月5日創業板平均市盈率高達140倍。

  主板行情方面,在券商股退潮之後,熱點主要集中在三四月份的“一帶一路”和央企合並板塊,中字頭藍籌股受到市場資金熱捧,比如中國一重、中國中鐵等公司股價都翻番。而保險、銀行、券商等板塊平均漲幅分別只有4.78%、14.4%和15.89%,三大金融板塊走勢嚴重落後於大盤指數。

  融資融券成為今年上半年“杠杆牛”的重要風向標之一。

  今年上半年,隨著行情上漲,A股融資餘額不斷攀升。距離2014年12月19日兩融餘額破萬億不過5個月之後,兩融餘額就攀上了2萬億大關。數據顯示,截至5月20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高達20057.39萬元,首次突破2萬億元。而這一不斷攀升的數據直到6月18日才刹住車,當天兩融餘額升至2.27萬億,為曆史峰值。

  兩融餘額在增加,兩市成交量也水漲船高。5月25日,兩市成交量成功突破了兩萬億大關,當天兩市共成交20330.29億元,創下全球史無前例的成交紀錄。這個紀錄令人驚奇的同時,也引發了市場的擔憂。

  相比之下,2007年的大牛市,上證綜指超過6000點時,兩市成交量都只有1000多億元。公開信息顯示,美國紐交所和納斯達克這兩個主要交易所的合計日成交量最高紀錄出現在2006年10月20日,當時的成交額為2328.273億美元。

  不過,上半年的牛市也出現過一些小波折。1月19日,上證綜指大跌7.7%,創下當時的年內單日最大跌幅,至今未被超過;5月28日,上證綜指大跌6.5%,被市場稱為“5?30”重現。

  史上未遇千股跌停

  今年上半年,林建業的收益率超過200%,這樣的收益讓他感到欣喜的同時也感到擔憂,5月初A股回調之後,他將一半的股票套現,去海南買了套房子。之後,陪著家人去美國旅遊。

  等他回到上海,坐在電腦前等開盤的時候,面對的卻是千股跌停。

  A股市場在6月12日創出5178.19的高點後,6月15日至6月18日,近400點的急速殺跌突襲,買盤力量不振和融資集體拋壓令市場措手不及,杠杆牛遭遇阻擊。

  “在美國幾乎沒有操盤,只能看著市場下跌,按照過去的經驗,在4200點附近應該會有支撐。”林建業6月18日回到上海,當天與幾個股友聊天到深夜,他准備在第二天清倉。

  結果林建業沒能如願,6月19日一場屠殺式的下跌接檔上演。因恐慌性拋盤再現,上證綜指全天遭遇了逾300點的斷崖式下跌,指數連破4700、4600和4500點三大整數關口,個股表現慘不忍睹,千只股票封上跌停。當周,上證綜指暴跌近700點,累計跌幅逾13%,創出近7年來最大周跌幅。

  6月26日,上證綜指大跌7.4%,流動性缺失、降杠杆引發連鎖反應,兩市總市值當天蒸發近5萬億元,共有2000只個股跌停。

  數據顯示,6月15日至6月29日,上證綜指跌幅超過千點。即便是6月27日晚,央行宣布“雙降”大招,6月29日開盤後,市場仍我行我素,繼續大跌。兩個星期前還火爆的牛市轉眼煙消雲散。

  接下來,下調交易結算費、叫停IPO,“國家隊”入市護盤,一個接著一個的穩定市場措施出台,但市場並沒有明顯起色。

  面對如此猛烈的下跌風暴,千股跌停、個股腰斬頻繁上演,投資者從開始的極度恐慌到隨後的絕望直至麻木。指數熊途漫漫,其間各種不安、煎熬充斥著兩市。

  七八月份跌勢有所穩定,林建業買賣了一部分股票,希望通過高拋低吸來減少利潤損失。不過,效果並不明顯。

  “那段時間的感覺是完全找不到炒股的思路,最後決定清倉確保前期的利潤。”林建業說。

  7月9日,公安部正式會同證監會,聯手排查惡意做空的線索,針對涉嫌惡意做空大盤藍籌股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此舉無疑再度提振了市場的信心。而對此次市場大跌的病因,市場人士認為是查兩融和清配資引起的。

  緣起禍起皆是杠杆

  在兩融數量激增的同時,場外配資也成為一部分人融資的“捷徑”。

  “保守一點的去做兩融,激進一點的做場外配資。”林建業也有朋友進行了場外配資,“比例最高時達到1∶10,牛市的時候是很爽,大跌的那段時間焦慮得每晚都睡不著。”

  林建業給記者介紹了朋友老薑的案例。“當時他應該持有樂視網、恒生電子、京天利、龍生股份和銀之傑幾只股票,走勢都非常強,他的資產最高時應該已經超過2000萬,按照他的資產比例,行情好的時候,每天都是幾萬甚至幾十萬的進賬。”林建業說。

  “配資的人追求收益必須是又快又高,當他賬戶裏的收益不再出現快速增長時,曾來和我們討論過風險。”林建業也勸過這個朋友,要及早兌現收益,但當時牛市的盛況戰勝了風險的考量。

  6月15日之後股市一瀉千裏,林建業從美國回來當晚與朋友夜談,其中就有這位參與配資的老薑。

  在股市下跌途中,老薑已經降低了部分倉位,但維穩政策讓他認為這是抄底的機會,再次全倉殺回,結果卻是不停下跌。

  “此時再止損已經更來不及,他手上的股票很多跌幅都超過了50%,整個市場已經沒有流動性,配資公司也打了電話讓他補充保證金。”林建業說,“那兩天,老薑的白頭發都多了很多。”

  最後,在瀕臨爆倉的前一刻,老薑果斷的清倉還錢,最後他不僅沒賺錢,多年的炒股收益全搭了進去。

  這樣的案例並不少,這也使得監管機構開始嚴查兩融和配資。

  證監會於7月12日發布了《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但華泰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方正證券等多家券商仍頂風作案。幾家券商均存在“未嚴格審查客戶身份的真實性,未切實防范客戶借用證券交易通道違規從事交易活動,新增下掛子賬戶”的問題。因此,證監會對違規公司下發了巨額罰單。

  在一場聲勢浩大的兩融檢查過後,兩融餘額自6月18日達到2.27萬億的曆史峰值後,隨後就出現了連續7個交易日的回落。瘋漲勢頭得到遏制,而此時恰逢股指遭遇暴挫,融資大幅流出。一些加杠杆的場外配資和融資融券客戶受傷最重,大部分已經主動或被動去杠杆,兩融餘額重新回到年初起點,一度跌破萬億大關。截至12月24日,融資融券餘額降至1.21萬億。

  場外配資的清理同樣迅速。

  根據官方的通報,場外配資活動主要通過恒生公司HOMS系統、上海銘創和同花順系統接入證券公司進行。三個系統接入的客戶資產規模合計近5000億元,其中HOMS系統約4400億元,上海銘創約360億元,同花順約60億元。

  相比於三家公司明處招攬客戶不同的是,暗處的民間配資機構活動更為猖獗。市場消息顯示,牛市行情之下,上萬家配資公司應運而生,這些場外配資活動出現了變換花樣與手法的情形,如利用一人多戶、線上轉線下、借道私募基金專戶等方式從事股票配資活動,隱蔽性、欺騙性強。

  雷霆反腐入深水區

  進入後股災時期之後,監管機構針對二級市場的直接措施在慢慢退出,相反,在金融監管領域卻刮起了一輪風暴。

  9月16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這成為今年轟轟烈烈的金融反腐的前奏。10月13日,國務院正式發文免去張育軍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職務。

  11月1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姚剛也成為今年金融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今年以來,證監系統上下多名官員被查,其中至少7人都是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的“朋友圈”中人。

  8月30日,姚剛的上一任秘書劉書帆因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劉書帆時任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該處主要負責創業板企業發行的法律審核工作。

  官方披露劉書帆的供述稱,2014年下半年,他利用職務便利幫助某上市公司定增事項順利通過證監部門發審會,並幫助該公司股價維持穩定和增長。為此,該上市公司負責人向劉書帆行賄數百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姚剛作為證監會副主席,此前分管的正是發行部門工作,劉書帆為姚剛的直接下級。

  而早在2014年12月1日,姚剛的另一位下屬李量因涉嫌違紀違法被組織調查。李量時任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局長,2009年就任證監會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更早之前在證監會發行監管部任職,參與創業板發行法規規則制定及發行審核工作。

  除了監管層面之外,在機構層面的反腐影響面也很廣。

  繼8月末,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等三名公司核心領導層成員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後,9月15日,張育軍的同門師兄弟、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也進入了調查名單。至此,中信證券八名執委中已有半數接受調查,且涉案人員的職務級別進一步升格。

  10月23日,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突然身亡的消息,震驚了整個證券市場。此前,一份題為《國信證券股指期貨異常交易情況的通報》(下稱《通報》)的文件稱,8月5日上午11點12分3秒至11點14分47秒期間,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價格快速下跌超0.7%。國信證券自營套保賬戶在此期間大量開空單,對市場價格造成較大影響。

  《通報》還稱,國信證券還存在為司度(上海)貿易公司賬戶大規模融券賣空交易提供便利行為。7月末,滬深兩地交易所對頻繁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的24個賬戶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之一便是司度,而司度大股東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之一Citadel。

  至11月底,在參與救市的21家券商中,已有6家被立案調查,除開“暴風眼”中心的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華泰證券、海通證券、方正證券、廣發證券等4家券商也位列其中。

  此外,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失聯也引人關注。今年11月23日,國泰君安國際發布公告稱,公司自11月18日就未能與董事會主席、行政總裁閻峰取得聯系。由於閻峰暫時未能履行職責,由副行政總裁祁海英代行董事會主席職務;副行政總裁王冬青代行行政總裁職務。

  此外,12月23日國泰君安國際發布公告稱,閻峰此前失聯是以個人身份配合有關部門調查,閻峰及國泰君安國際均不是調查的對象。閻峰將恢複董事會主席的職責。

  林建業對這場金融反腐並沒有過多的評論,作為一個股民,他惟一的建議是:“股民肯定是支持的,但希望政府能夠使資本市場有一個穩定的預期,能夠讓信息更加透明。複星系股票的案例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前一天媒體不披露,消息自盤中傳出,持有複星系股票的投資者肯定會遭遇很大損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 面要做DOM动态操作,有可能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