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日本人均GDP排名創45年來新低 被香港等趕超

2015-12-28
来源:中新網

  據日媒報道,日媒近日統計的數據顯示,日本2014年“人均名義GDP”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34個成員國中排名第20位,首次被以色列趕超,由上一年的第19位後退一位,這是日本自有可比較數據的1970年以來的最低排名。

  日媒對此分析認為,因為是將各國和各地區的GDP換算成美元後進行比較,所以日元貶值、美元升值也給整體排名帶來了很大影響。

  據報道,該數據是根據日本內閣府25日發布的2014年國民經濟計算確報得出的排名。日本人均名義GDP為36230美元,較上年減少6.0%。連續兩年低於上一年水平。按日元換算的GDP雖然出現增加,但日元兌美元匯率下滑7.8%,因此按美元換算創造附加值的能力出現減少。

  日本的人均名義GDP在1996年曾排名世界第3,但進入21世紀以後開始不斷下滑。2014年在七大工業國(G7)中,僅超過意大利,排名第6。

  雖然因匯率不同,無法進行精細比較,但世界銀行等的統計結果顯示,日本已被中國香港趕超,而且位於曾被稱為亞洲四小龍(NIES)的新加坡之後。金磚國家(BRICs)緊隨其後。如果按照日元換算,2014年度日本的人均GDP為385.3萬日元,較上年度增長1.7%。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