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常小兵是今年最後一虎?人民日報:不好說

2015-12-29
来源:人民日報

  中紀委發出的通報中對此盡管只字未提,但仍有蛛絲馬跡可循:通報中不僅明確了常小兵的現任職務,還提及了他原職務。對此,有媒體分析稱,對於惜字如金的中紀委來說,這恐怕不是無心之舉。

  時至年末,又一只老虎落馬了!

  12月27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在大家對反腐習以為常時,常小兵的落馬,仍然搶到了歲末的新聞“頭條”。這一方面是常小兵身上貼著“國企、副部級”的標簽——要知道,2015年可是國企反腐年;另一方面則是人們心中難掩的好奇:常小兵,會是2015年中紀委打落的最後一只老虎嗎?

129719090.jpg

  常小兵(資料圖)

  1、一臉輕松之後

  常小兵是誰?公開資料顯示,常小兵於2000年即出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2004年,他成為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2008年電信重組後,任聯通集團與網通集團合並後的中國聯通董事長;2015年8月,調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他的落馬似乎沒有任何征兆:據媒體報道,2015年12月中旬,常小兵還曾在烏鎮“露臉”。在烏鎮舉行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常小兵接受記者采訪時,狀態也是“雙手插在衣兜裏,始終一臉輕松面帶微笑”。

  一臉輕松之後,常小兵仍沒有逃過中紀委的“法眼”。那么,問題來了,此時距離他調任中國電信僅有4個月,常小兵什么時候違紀的?

  中紀委發出的通報中對此盡管只字未提,但仍有蛛絲馬跡可循:通報中不僅明確了常小兵的現任職務,還提及了他原職務。對此,有媒體分析稱,對於惜字如金的中紀委來說,這恐怕不是無心之舉。

  常小兵曾主事中國聯通11年。2014年年底,中央第八巡視組入駐中國聯通巡視期間,聯通信息化和電子商務事業部原總經理宗新華和網絡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兼網絡建設部原總經理張智江就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隨後,中國聯通黨組通報巡視整改情況,對88名相關人員進行了責任追究。而在2015年2月5日,中央巡視組對中國聯通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意見時,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特別強調,主要負責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隊伍,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12月28日,繼中國電信表態後,中國聯通通過官方微博表示:中國聯通黨組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堅決貫徹好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還是那個理兒:班子帶不好,班長跑不了。

  2、反腐的一個“主戰場”

  作為國企高管,常小兵的落馬,絕非偶然。早在年初,中紀委就已做好部署:將國企作為2015年反腐的重點“戰場”,誰伸手,誰必被抓。

  2015年2月11日,中央2015年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會召開,確定了第一輪巡視采取“一托二”的形式對26家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進行巡視,並要求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

  巡視26家!這一數字是過去2年總和的兩倍多。過去兩年,中央巡視組一共巡視了12家國企央企,其中8家還是2014年下半年第三輪專項巡視的對象。

  為什么要在2015年擴大到26家?在中央黨校教授辛鳴看來,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選擇對中管國有骨幹企業進行巡視全覆蓋,不僅是為了清除腐敗積弊,更是為深化國企改革清障蓄力。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據統計,2015年,在專項巡視風暴之下,多位央企高管被查出,其中就包括: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徐建一,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總經理王天普,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原董事長鄧崎琳,東風汽車公司原總經理朱福壽和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黨組原副書記、總經理司獻民等。除了這些老虎,國企中落馬的“中高層”人數也不少,有的還呈現出鏈條式腐敗特征。

  國企蛀蟲不除,必將影響國企改革進程。2015年6月,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幹意見》和《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9月《中共中央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發布。

  這些都表明,中央鏟除國企腐敗土壤的決心。

  3、常小兵會是2015最後一虎?

  反腐,永遠在路上。翻開2015年打虎成績單,不僅有常小兵等多位國企高官落馬,蘇樹林等政府高官也因違紀問題被查。

  現在離2016年元旦還有三天時間,有人不禁要問:這幾天還會有新的“老虎”落馬嗎?常小兵會是2015年最後一虎嗎?

  這個問題還真不好回答。

  如果最近三天沒有大老虎出現,那么常小兵將會“如願”成為中紀委今年的收官之虎。不過,中紀委反腐曆來是沒有節假日、沒有休止符的,打虎也從不循常規。翻看前兩年的打虎記錄,去年的最後一虎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原副局長孫鴻志,落馬時間在2014年12月26日,距新年差5天;再看前年,最後一虎是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落馬於2013年12月29日,距新年就差2天。

  其實,對群眾而言,不僅關心這幾天有沒有新“老虎”,更為期待的是2016年中央反腐更進一步,地方反腐更深入一些,盼著嗡嗡叫的身邊“蒼蠅”被盡快拍掉。

  中紀委也早就說過,自己不做黨內的“公檢法”,不一味追求辦大案,而是要回歸執紀主業,“有病就治、抓早抓小”。2015年7月份以來,中紀委連續六個月集中曝光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兩大文件《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修訂後印發,對生活紀律等6大類開負面清單,為全面從嚴治黨劃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常小兵被宣布落馬當天,中紀委官網即刊發“學思踐悟”文章,強調新修訂的廉潔自律准則和黨紀處分條例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提醒所有黨員幹部“不搞不教而誅,勿謂言之不預”。隨後,中紀委28日再次刊文強調,將“抓住重要節點凝聚群眾力量堅決糾正‘四風’”。可見,未來中央在大力清理反腐存量的同時,更多強調用制度管人,遏制腐敗增量,因為不能腐和不想腐才是中紀委的目標。(楊麗娟 朱利 賈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 面要做DOM动态操作,有可能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