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聯通大佬倒下,你不要想太多

2015-12-28
来源:政知局

  不知為什么,反腐涉及到經濟界,消息常比官方快了些。

  昨天(12月27日)下午一點多,政知局收到在運營商中供職的小夥伴快訊:常小兵出事了。與此同時,微博、微信和網絡媒體陸續傳開這個消息。傍晚,中央紀委官網確認此事。

  政知系列公號的政知圈當天推送了《先管聯通再管電信,他是今年“最後一虎?”》(關注政知圈並發送1227即可查看),瞬間後台回複評論暴增。

  對於一些只適宜內部學習的評論,政知局想說的是,各位讀者,這就是一只涉貪涉腐的老虎落馬,不必想得太多。

  鑽出風暴眼?

  作為三大運營商首個落馬的老虎,常小兵的“出事”誠然容易引起諸多用戶的驚呼。如今都已是移動互聯時代,對運營商的管理和服務,諸位冷暖自知,不需多言。當然,反腐不僅是打老虎,更重要的是破除原有積弊,實實在在惠及百姓。這一點應該值得期待。

  只是不知道常小兵在8月份時,從中國聯通搬到隔壁不遠的中國電信總部,心中是否還抱有諸多期待。這在外人看來是頗為正常的人事調整,可能在本人看來有些不同尋常。因為就在調動前不久,他當了11年一把手的的中國聯通剛經曆了一場反腐風暴。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中國聯通進行了巡視。巡視組進駐一個月後,中國聯通集團信息化和電子商務事業部總經理宗新華和中國聯通網絡分公司副總經理兼網絡建設部總經理張智江就被通報,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去相關職務。期間,中國聯通也啟動緊急自查工作。據媒體報道,中央巡視結束四個月之後,中國聯通“問責”名單曝光,多達22人因“違規違紀”與“失職瀆職”問題被內部通報。

  被敲打的“老板”

  回頭看來,今年2月份的巡視組反饋會,中央巡視組就有敲打常小兵的意思。

  其一,中央巡視辦主任黎曉宏親自出席了會議,傳達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這一點不同以往,一般傳達習近平講話精神的任務都是由巡視組長來完成。

  其二,從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反饋的意見,即可看出常小兵作為“主官”,在聯通的腐敗案上難辭其咎。寧組長說,“公司黨組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到位,重業務輕黨建,紀檢監察機構履行監督責任不力。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他還強調,主要負責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隊伍,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在官方話語體系裏,缺什么或者什么做得不到位,才會特意強調。常小兵缺什么,大家都能看得懂。

  政知局發現,從十八大以來的反腐與廉政建設看來,主體責任的落實是在不斷強化的。近的來看,傳媒大學一連串幹部違紀就是一例。領導層在落實“八項規定”出了問題,黨委書記陳文申也照樣領了處分。往前看,已經官至副國級的蘇榮也要為其在江西制造的烏煙瘴氣和官場窩案買單(當然,本人也涉貪腐被查)。而袁純清和秦光榮調離地方,或多或少與其任內吏治不力有關。

  一連串下屬出事的背後,經常會有要擔責的“老板”。

  調虎離山

  調到中國電信總共才四個月零三天,常小兵即落馬。這不免讓政知局多想了點,把領導調離原崗位,本來就是一種追責;而調離不久後落馬,這個調動本身很可能是打出了調查的窗口期。

  這個戰術不是新發明,但總是很好用。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在查辦遠華案的時候,就把時任廈門市委書記石兆彬平調到省委任副書記,隨後再把石書記給“辦”了。這樣的手法近年來也用在蔣潔敏、范長秘、霍克等人的身上。

  仔細觀察這一類被調職的官員履曆,他們都是盤踞一方已久的實權派。有的如蔣潔敏,從基層打拼至高位,在各個關節均有掌控力;有的就如常小兵,長期擔任一把手,將企業塑造出鮮明的個人風格,培養著盤根錯節的關系網。所以,將他們調離也是提升調查效率最好的方法。

  十八大以來,僅在副部級央企層面,已經先後有宋林、孫兆學、徐建一以及常小兵這幾個央企主官落馬。四人中,只有常小兵一人是調崗後被查的。對比履曆看,宋林和孫兆學都沒有盤根一地多年的經曆;徐建一雖然一汽出身,但也有長達數年調職地方工作的間斷履曆。

  一個執掌央企的強人一把手落馬,打掉盤踞多年的利益團體,也許對於行業調整和發展是件好事。周永康和石油系的瓦解,讓不少人對油老虎改革抱有信心。常小兵的倒下會給數億手機用戶帶來什么利好,還尚需觀察。

  石油、通訊,針對這兩個民怨積蓄日久的行業,中央紀委通過實際舉措給了普通民眾以很好的行動回饋。在國企反腐已經進入新階段的當下,下一個會是誰呢?

  撰文 | 方樂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