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萬科股權大戰科幻片:假如王石郁亮被趕走

2015-12-18
来源:地產數據時代

  作者:劉德科

  壹︱FIRST

  大概你們都聽說了,潮汕人姚振華控制的前海人壽及其關聯企業,已經成為萬科的第一大股東。

  比前海人壽還要紅還要猛的安邦保險,前幾天也順手買了5%的萬科股權。據說,他們倆已經結盟,似乎時刻準備著向萬科董事會吹起號角。都花了好幾百億,怎么著都得弄一個董事會席位玩玩吧。

  一些行外的朋友可能會不解,人家收購萬科的股權,為什么媒體屢屢將之稱為“門口的野蠻人”呢?

  同樣是收購別家的股權,恒大老板許家印就被封為“接盤俠”,融創老板孫宏斌被尊為“白武士”——都是褒義詞,為什么姚振華一出手,就變成了“野蠻人”這個貶義詞呢?是不是地產商們都太自戀了呢?

  《門口的野蠻人》是美國的一本書,寫的是華爾街史上的一場股權爭奪戰。在2014年的萬科春季例會上,郁亮在舞臺上隆重推薦了這本書。十幾個月后,一語成讖,竟然真的有“野蠻人”跑去敲響了萬科的大門,然后順勢就把頭探了進去。

  “門口的野蠻人”,被華爾街用來形容那些不懷好意的收購者。

  姚振華方面曾聲稱,只想做純粹的財務投資者。這不像是“野蠻人”啊。當然,這話是在首度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時說的。當時,他們還比較謹慎。

  果然,姚振華在寶座上才呆了不到一周,央企華潤就出手了,華潤又奪回了萬科第一大股東的角色。

  現在,姚振華再次回到了那個寶座。這一次,連一向謹慎行文的財經媒體《界面》,都忍不住做出了這樣的評論:“所有人都清楚,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的目的只有一個:通過收購萬科股份擴大話語權獲得利益,甚至進入董事會乃至改組萬科管理層。”

  雖然央企華潤做了很多年的第一大股東,但幾乎不插手萬科具體事務。對,萬科沒有明確的老板,王石和郁亮都只是萬科管理層而已。

  那么,如果姚振華改組萬科管理層的話,會把王石、郁亮都趕走嗎?為什么要趕走?趕走以后會做些什么?

  貳︱SECOND

  我們先在場外,一起來演這樣一場戲。

  假如你是一個房企老板,在深圳有一塊地,你的開發團隊水平有限,你的品牌也非常一般,那么跑去跟萬科合作開發,應該可以賺更多的錢吧。

  問題是,萬科若跟人合作,通常會把地價壓得很低,低到讓你很不高興。這時候,你不想鳥萬科,萬科也不想鳥你。

  但是,如果你反向操作,花錢成為萬科的第一大股東,奪取萬科控制權,然后你再問萬科,我們一起開發我手上的那塊地好不好啊?當然好嘍,萬科都由你說了算啊——地價多少錢你說了算,投多少錢進去搞后續開發也你說了算,反正萬科有的是現金流。這時候你是不是賺海了?

  這時候,此前萬科在殺價時的那種傲慢,恐怕已經被你大卸八塊,關鍵是你還能多賺很多錢。這聽起來是不是爽爆了?像不像霸道總裁的做派?

  除了前海人壽,姚振華還有一家“寶能地產”,在深圳就有不少地。據寶能官網數據,寶能地產已進駐全國20余個重點城市,已拿地項目共54個,總建筑面積高達2800萬平米。

  早在2015年8月初,也就是在姚振華第二次“敲門”之后,《每日經濟新聞》就已經提出了這樣一個設想:寶能地產業務將轉交萬科運作?

  現在,姚振華已經是萬科的第一大股東了,王石、郁亮會接下寶能地產的業務嗎?

  接,當然可以有理由啊。比如萬科的開發規模能急劇擴大,永葆宇宙第一大住宅開發商的地位。

  不接,也可以有理由。《每日經濟新聞》當時的報道曾援引“寶能系某離職高管”的話說,“當時拿的地過于偏遠”,“住宅銷售情況不理想”;王石、郁亮若魯莽接下,那是對買了萬科股票的廣大中小股東不負責任啊。

  王石、郁亮會不會被趕走,那就要看他們聽不聽話。

  要是現有的萬科管理層死活不肯繳械怎么辦?那就硬來唄。反正姚振華現在是萬科第一大股東,他的律師團有的是辦法。萬科的公司章程暫時不允許換董事會成員?那就把章程廢掉重現起草一份嘛。

  用萬科平臺,來激活寶能地產,簡直是神來一筆。無論最終結局如何,姚振華都堪稱是天才。

  叁︱THIRD

  為什么萬科好歹都得接下寶能地產的茬?這得從姚振華的前海人壽說起。

  你在天貓、京東或銀行柜臺上買過“萬能險”嗎?這東西最近幾年火速竄紅:期限短,收益高,當然就成了咱老百姓的心頭好。

  前海人壽,把這東西玩得很溜,迅速積累了大量資金。他家的萬能險,能占到總保費的八九成。因為,它給出的收益率高啊。《經濟觀察報》說,按前海人壽官網數據,其萬能險在全行業中處于偏高水平。

  給出偏高的收益率,這就很考驗前海人壽的投資賺錢能力了。

  前海人壽一直很成功。畢竟,他們的操作技術嫻熟,“5·28股災”之前的投資環境堪稱順風順水。

  大概在一年半以前,《上海證券報》曾援引深圳一保險業人士的感嘆說:“太猛了!從規模保費看,前海人壽用3年時間,做了中國平安花16年才做到的事情。”

  通常,企業增長越快,風險越大;對于成功的企業家來說,他們的一項關鍵技能是,總是能夠及時找到各種巧妙的風險化解法。

  前海人壽成立于2012年2月,至今不到4年的歷史。任何一家金融企業,在短時間內實現直升機式的規模暴增,靠的主要又是“資產負債錯配”,必然累積各種款式的風險。前海人壽應該也不例外。大舉收購萬科股權,大概就是姚振華的風險化解法。

  “5·28股災”之后,如果你是姚振華,你也會想到另一個經典戰場——房地產。姚振華大概是從2015年7月份開始發起進攻的:在短短5個月時間里,四度舉牌萬科,共計買下了20.008%的萬科股權。

  在萬科身上,姚振華一共花了約350億元,目前股價大概值400億元左右。實際上,買萬科股票賺不賺錢,對于姚振華來說,沒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姚振華如果能夠成功獲取萬科的控制權,然后用萬科這個平臺,最大化地激活他手上的寶能地產之價值,這樣差不多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即使前海人壽將來面臨再大的金融風浪,也有萬科化的寶能地產可以托底。

  十幾個月以前,當郁亮推薦《門口的野蠻人》時,他好像給出了這樣的讀后感:“沒有動力去充分發掘自己的資源和價值,又習慣過舒適的日子,如果趕上市場低迷、投資被套住的時候,他們就會變成‘野蠻人’。”

  肆︱FOURTH

  讓萬科跟寶能搞在一起,這么大的事兒,買了萬科股票的股民會答應嗎?這個問題問得太沒水平了。你懂的。

  別忘了,前海人壽是一家非常擅長做關聯交易的公司。據《經濟觀察報》2015年2月的報道:前海人壽官網重大關聯交易信息欄顯示,前海人壽成立三年來,共有15宗重大關聯交易,都涉及姚振華旗下公司,每一宗都與房地產相關。

  呃,以上所寫的一切,可能都是我們想污了。

  所以,你就把這篇文章當作是一部科幻片,隨便看看就好。

  去年,綠城與融創的股權之爭,不過是房企與房企之間的混戰,我們只是看個熱鬧而已。這一次,則是房企與資本之間的對抗,整個房地產行業,可能因此走向另一條路。倘若這一切已不可逆轉,恐怕每個房地產從業者,大概都要心有戚戚焉:王石、郁亮這對黃金搭檔,他們到底還能在深圳大梅沙萬科總部大樓里,坐多久?

  對了,郁亮推薦的那本《門口的野蠻人》,里面的企業管理者最終獲勝,取得了公司的控制權。

  不過,那是美國的故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