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IS勢力滲入,美國本土離恐襲有多遠?

2015-12-07
来源:解放日報

  12月4日,在南加州的聖貝納迪諾,一名記者在槍手住宅內拍攝一本關於宗教禮儀的書。當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完成對南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事件中被擊斃的槍手法魯克住所的搜查工作。記者在現場看到,槍手租住的這套住所陳設簡單。槍手電腦中資料被提前銷毀,屋內還發現約4500發子彈。新華社發

  綜合新華社消息,美國聯邦調查局4日宣布,按“恐怖主義行為”對南加州聖貝納迪諾市槍擊事件展開調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5日稱,兩名該組織的“追隨者”制造了美國加州槍擊案。近期,IS在全球制造多起恐怖襲擊,一時間出現IS與此次襲擊事件有關聯的說法。那么,恐怖襲擊究竟離美國本土有多遠?

  “恐怖主義行為”

  調查人員4日發現,在聖貝納迪諾市血案中,男性嫌疑犯賽義德·法魯克多年前與美國聯邦調查局“恐怖分子”名單上的其他嫌疑人有過聯系。女嫌犯塔什芬·馬利克事發當天疑似在網上發帖向IS示忠。

  美聯社援引多名匿名知情人士的話報道,馬利克2日曾在臉書發帖,贊揚IS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並表示對其效忠。她隨後刪掉了這條帖子。報道說,發帖賬戶並不是馬利克的實名,而是一個網名;發帖時間就在槍擊事件發生之時。

  調查人員透露,警方在槍手家中垃圾箱找到兩個被破壞的手機,槍手此舉可能是為銷毀電子指紋和其他證據。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4日在華盛頓說,將此案件視為“恐怖主義行為”的主要依據是,有跡象表明此案嫌疑犯有激進化傾向和受外國恐怖組織思想煽動的可能性。不過,美國警方強調,尚未查明槍手作案動機,案件是否屬於恐怖襲擊仍無法確認。

  恐襲方式在轉變

  “9·11”事件後,美國政府為保護國土免受大規模恐襲,情報搜集及安全措施可謂做到極致。但隨著IS的崛起,恐襲方式已從過去主要由恐怖組織領導層集中策劃實施,轉變成更難防范的由單獨個體發動的分散式攻擊。美國安全部門負責人屢次提到,如今的恐怖組織和極端組織更擅長利用互聯網、社交媒體等傳播媒介,公開煽動個體展開“獨狼式”恐怖襲擊。

  美國國土安全部前反恐行動協調官員約翰·科恩說,南加州槍擊案中的一名嫌疑犯向IS效忠的消息如果屬實,那就表明,這名嫌疑犯受到了IS的煽動而發動襲擊,但還不能證明該極端組織參與了此案。

  科恩說,目前美國反恐機制建立在如何預防由某組織授權、集中策劃並實施的恐襲上,而非監測和預防由個體自主發動的襲擊。因此,那些受極端思想煽動卻沒有和任何恐怖組織有關聯的人發動的襲擊更加難防。

  IS極端思想滲入

  隨著社交網絡的發展,盡管美國政府的“禁飛名單”和“反恐黑名單”能夠阻止一些境外恐怖分子的到來,但IS極端思想已然滲透到美國社會。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12月1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目前美國境內約有300個社交媒體賬號正在極力向美國人傳播IS思想。IS支持者在美國國內的動員和招募力度“前所未有”。

  報告顯示,自2014年3月以來,共有71人因與IS有關聯而受到起訴,其中以在美國本土出生和長大的美國人居多。而2015年初以來,就已有56人被起訴。這項研究項目負責人洛倫索·維迪諾介紹,這些人擁有截然不同的身份,有美軍人員,也有妙齡少女,有人曾犯過小罪,有人正在讀大學。如何鑒別這些人只是在網絡上支持該組織還是最終會采取行動,這是正在困擾美國政府的難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