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外媒解讀:移民能拯救老化的亞洲嗎?

2015-12-02
来源:海外網

  摘要:澳大利亞澳華網形容“澳大利亞現行的投資移民政策相當寬松……投資風險小,移民成功率高,向來是備受中國投資者青睞的投資移民熱點國家之一。”  “澳大利亞移民局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在目前已被批准的500萬澳元投資移民簽證中,有89.1%的簽證申請人來自中國。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1月11日刊登《移民能拯救老化的亞洲嗎?》一文,作者為安東尼·芬瑟姆。

  文章稱,歐洲決定接受數百萬新移民凸顯了老齡化的亞洲各國面臨的困境,後者正在努力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經濟負擔。亞洲決策者是否會跟隨歐洲的腳步?

  歐洲獲益於移民流入

  文章稱,歐盟委員會在其最新的經濟預測中為移民辯護說,由於不斷增加的政府開支以及勞動力市場的改善,最近移民的流入會在2020年前將歐元區的GDP提高0.3%。

  今年進入歐盟的移民已超過71萬人,是2014年28.2萬移民的兩倍多,歐盟委員會預測,到2017年移民將達到300萬,包括來自敘利亞及其他遭戰爭破壞的國家的難民。

  “從短期來看,額外的公共開支增加了GDP,而從中期來看,對經濟增長的額外積極影響預計將來自勞動力供應的增加,只要勞動力市場政策得當。”歐盟委員會在11月5日的一項聲明中說。

  該委員會還說,非歐盟移民“通常獲得的個人利益相比他們繳納的稅和社會貢獻來說要少……然而,如果人的潛力沒有好好加以利用,移民的流入也會削弱財政的可持續性”。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在其9月份的“國情咨文”演講中說,移民“必須從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變成一個可以很好利用的資源”,不過,越來越多的移民並沒有解決所有老齡化的問題。

  文章稱,葡萄牙和西班牙近年來正在經曆人口減少,而德國是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到2060年,其人口將從8100萬減少到6700萬。相比之下,移民幫助提高了英國、法國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人口出生率。

  老齡化社會的影響在葡萄牙顯而易見,據稱,那裏已關閉了成百上千所學校和玩具店,加油站和汽車旅館都被改成了養老院。這一影響已延伸到投票箱,據稱老年人投票權的增大導致一個“老人統治的社會”,它保護了老人的福利利益,但日益加重的稅務負擔拖累了年輕人。

  中國積極應對老齡化

  文章稱,相比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人口結構更為健康的國家,亞洲的主要經濟體中國、日本和韓國都面臨人口老齡化的問題。

  中國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近14億人口,然而勞動力人口的不斷減少引發了關於這個共產黨國家將“未富先老”的預測。2012年,該國的勞動力人口幾十年來首次出現下降,到本世紀中葉,將有三分之一的中國人超過60歲,決策者已被迫放寬了計劃生育政策。

  上個月,中國共產黨宣布,它將正式取消每個家庭只能生一個孩子的獨生子女政策,該政策是為了控制人口於上世紀70年代開始實施的。其影響包括性別比例的失衡,由於傳統文化對男性繼承人的青睞,到2020年,中國估計會有3500萬未婚男子。

  文章稱,中國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中國共產黨在一項官方聲明中說。

  然而,盡管被描述為“曆史性事件”,但人口專家王鋒(音)對路透社記者說,它可能來得太晚了。

  “它不會對老齡化社會的問題產生任何影響,但它會改變許多年輕家庭的特征。”王鋒說。

  文章稱,2013年政策放寬後,有資格的人當中只有7%的人申請二孩,因為養孩子的成本不斷增加。在上海,生育率降至每對夫婦只生育0.7個孩子,還不到國家平均水平的一半,是2.1的人口替換率的三分之一。

  文章稱,預計,中國人口將在2025年達到14.1億的峰值,但隨後會在2050年下降至13億,不過人口專家張聚偉(音)認為,勞動力人口直到2030年前依然是“大致穩定”的,可維持“至少10年的中速發展”。

  日韓人口危機很嚴重

  與此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了通過加強對家庭的支持和福利設施在今後50年使日本人口保持在1億以上的目標。

  安倍就此問題召集了一個顧問小組,他說,按目前的出生率,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可能會面臨50年內人口從1.27億降至8000萬,100年內降至4000萬的情況。

  “這約為現有人口的三分之一。它將直接導致我國國力的下降。”安倍說。

  不過,盡管日本有人曾呼籲“移民革命”,但幾乎沒有任何關於向新移民開放門戶的討論。2014年,日本收到了創紀錄的5000份難民申請,但僅接受了11人。

  鄰近的韓國也面臨著人口危機,它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根據韓國政府2014年的一份研究報告,如果出生率保持在每名婦女1.19個孩子,該國到2750年將會滅絕,如果沒有與朝鮮統一或者沒有大量移民流入的話。

  文章稱,韓國人口預計將從4900萬人增長到2030年的5220萬,之後將開始減少,其勞動力人口最早將在明年達到峰值。據韓國經濟研究所稱,為防止衰退,到2060年前該國可能需要多達1500萬移民,2014年韓國接受了總共170萬移民。

  相比之下,印度、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澳大利亞由於擁有年輕勞動力而都將看到“人口紅利”帶來的好處。預計,印度到2020年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到2060年將達到17億的人口峰值,已經有人預測印度將在今年取代中國成為亞洲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人員對人口減少和老齡化的財政影響發出警告,敦促各國控制醫療支出的增長,提高退休年齡,鼓勵更多移民,讓更多的女性和老年人加入勞動力大軍當中。

  文章稱,改革有可能會避免人口決策的最壞影響,已經有人開始呼籲進行改革。不過,眼下大量的移民對於老齡化的亞洲來說似乎仍遙不可及,盡管其他地區已經開始對新移民表示歡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