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巴黎恐怖分子“死無葬身之地” 政府擔心“朝拜”

2015-12-07
来源:環球時報

  巴黎恐襲案已經過去三周,在10名恐怖分子先後自爆或被擊斃後,法國媒體發現了一個棘手問題:如何處理恐怖分子的屍體。法國《費加羅報》此前曾提出該問題,近日,BFM連續新聞電視台的報道終於讓人們重視起此事。

  目前共有10名死亡的恐怖分子遇到下葬問題:11月13日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當晚有7名恐怖分子喪生,11月18日在巴黎北部郊區聖德尼市又有3名恐怖分子被擊斃。雖然他們的屍體還在法國司法當局進行各種檢驗,尚有人還未被驗明正身,但如何埋葬這些人,又如何避免下葬地點成為“聖戰”分子“朝拜”的地方,令法國當局深感頭痛。

  按照法國法律,如果死者生前未主動提出火葬的話,一般都是土葬。土葬的地點有三種選擇:一是死者的居住地,二是死者死亡時的地點,三是死者已逝家人安葬的地方。如果從死者死亡地點而言,巴黎市、聖德尼市是被考慮的地點。按出生地考慮,有兩名恐怖分子可以葬在法國:奧馬爾·伊斯梅爾·穆斯塔法伊出生在巴黎地區的庫爾庫羅納,生活在法國的夏特勒市;薩米·阿米莫爾在巴黎北郊的德朗西鎮生活。然而,有關市鎮均不願意自己的墓地接收這些恐怖分子。此前,“基地”組織首領本·拉登的屍體被美軍放入海中,但法國法律卻不允許這么做。

  據法新社12月5日報道,巴黎市負責喪葬事務的官員稱:一般是由家人向有關的市鎮政府提出下葬要求。如果家人不願意負責,死者將由有關當局負責下葬事宜。在巴黎地區有一些專門給穆斯林下葬的墓地,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收到這些喪生的恐怖分子家人的下葬要求,司法當局目前也還沒有作出任何決定。

  一位喪葬法專家對《費加羅報》說,對於這些恐怖分子而言,最好的做法是無名葬,“以防對公共秩序造成損害”,這可以由有關市鎮的警方或市政府來作出決定。至於喪葬費用,一般是由死者的家屬負擔,只有在經濟條件困難而無法承擔的情況下,才由公共財政支付。

  據《費加羅報》報道,就此次幾個法國恐怖分子而言,夏特勒市政府沒有收到任何下葬請求,庫爾庫羅納市政府表示該市的穆斯林墓地已經沒有位置了,德朗西鎮政府則表示該地沒有穆斯林墓地。其他幾名比利時恐怖分子一般而言將會被送回比利時,除非其家人要求葬在巴黎。該專家還指出,法國墓地還有一些安葬無名人士或流浪漢等身份不明者的墓區,這也可以作為恐怖分子的下葬地。

  法國不是首次遇到此類問題:2012年,恐怖分子梅拉赫在其生活的圖盧茲市被擊斃後,其家人要求將他的遺體運回原籍國阿爾及利亞遭阿國拒絕,圖盧茲市政府也拒絕接受其遺體。後來在時任總統薩科齊直接幹預與司法當局的強令之下,梅拉赫才被草草葬在圖盧茲市旁邊的一個穆斯林墓地裏。今年1月,襲擊《查理周刊》的庫阿奇兄弟被他們喪命的地區拒絕下葬,後因法律強制,兩兄弟出生與生活過的兩個市鎮才勉強分別接受了他們下葬,葬禮均在黑夜裏進行,幾乎沒人到場,他們的墓也是無名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