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台灣富豪圈刮起"裸捐風" 財產捐公益

2015-12-04
来源:台海網

  台海網12月4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薛洋) 臉書(facebook)創始人、美國富豪紮克伯格日前表示,會將自己99%的股份捐作公益,這則消息也在台灣引發關注,多家媒體跟進報道。事實上,島內也有不少像紮克伯格這樣的“裸捐”富豪,有人不僅承諾財產分文不留給子孫,甚至連自己死後的遺體也將捐出去。台灣富豪流行“裸捐”,除了承擔社會公益之外,更夾雜著儒家社會中“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傳統情懷。

  老一代富豪

  杜俊元“裸捐”財產又捐遺體

  在台灣老一輩富豪中,今年87歲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早在30年前立下遺囑,身後不留財產,把錢拿來蓋醫院、辦教育與支持文化藝術。談及自己身後事,許文龍曾半開玩笑地說,擔心以後子孫不肖,變賣家產,所以要把錢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為了讓更多人欣賞到珍貴文物,許文龍捐出個人持股和奇美獲利,催生出奇美博物館,建成後贈與台南市政府,實踐其初衷。

  年齡和許文龍相仿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遺產處理上也很“激進”,他在2012年公開宣示,在他離開人世間的那一天,要把個人約40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財產全數捐做公益,至於子女,“有公司股票,可以生活就好,剩下要靠自己打拼”。近些年,不管是台灣“九二一”地震、大陸汶川地震,還是台灣“八八風災”,張榮發總是慷慨解囊,並積極參與災後重建。

  年近八旬的杜俊元,是台灣電子產業拓荒者,早年創辦矽統科技。他曾再三強調“遺產不留給下一代”,甚至明言要“遺體捐贈”。杜俊元視財富如浮雲,除了捐錢捐地外,還十年如一日每天清早擔任掃街義工,被外界封為“大善人”。

  中生代富豪

  尹衍樑欲捐出個人95%財產

  台灣中生代富豪,如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也都熱衷慈善事業。

  2011年底,台媒爆出重磅消息,尹衍樑承諾將捐出個人95%的財產,至少有950億元,他希望未來不要讓子女因為分家產變成仇人。尹衍樑曾說:“賺錢對我來說,只是在履行社會責任,這是我的樂趣。”尹衍樑還設立了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首屆唐獎於去年6月揭曉,包括餘英時等5人獲獎,單項獎金高達5000萬元。和杜俊元一樣,尹衍樑也決定在百年之後,捐出自己遺體及身體重要器官。

  科技大亨郭台銘也是近乎“裸捐”,當年與曾馨瑩再婚,簽訂了婚前協議書,安排未來九成財產捐作公益,只留10%給家人,並完成公證手續,以郭台銘當時身家推算,外界估計金額高達1500億元。郭台銘還與台灣大學合作抗癌,捐款建設醫院與研究中心,對外招攬優秀的醫療人才。今年10月鴻海發放股利,他更捐出個人所得股息約71億元,持續投入這項計劃。

  此外,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也宣布要把個人股份八成用來做公益,目前已有超過萬名小學生得到這筆善款補助。

  觀察

  台灣富豪想捐也敢捐

  近年來,台灣經濟發展陷入困境,貧富分化狀況惡化,公平正義的呼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烈。富豪們熱衷公益事業,有人甚至表態“裸捐”,除了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盡到社會責任,也可以緩解島內日益緊繃的“仇富”情緒。

  台灣有一套健全、透明的慈善運作制度,可以讓富豪想捐也敢捐。不管是張榮發、許文龍,還是尹衍樑、郭台銘都創辦自己的公益基金會,他們的慈善行為往往通過其名下的基金會進行運作和管理,這些捐款除了直接購買相關物資之外,還可以進行投資和保值活動。如果管理得當,這筆錢並不會因為回饋社會而越變越少,甚至還有可能通過運作獲得盈利,使得慈善行為更持續、更程序化。此類專業的運作制度,為台灣更多富豪放心“裸捐”提供了保障,值得學習借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