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貪官如何自證“清白”

2015-11-27
来源:搜狐網

  導語:11月24日,廣東省茂名市政協原主席馮立梅因涉嫌受賄被公訴。關于馮立梅,相關報道披露了一個戲劇性的細節:2011年馮被傳出事,但他退贓250萬元后將事情“擺平”。據稱,馮立梅退贓時當眾打了妻子一耳光,并大罵:“你××怎么能收人錢!”“有事”的官員在東窗事發之前,都曾怎樣證明“清白”?

  “官方否認”最常見

  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曾于2012年12月6日被媒體人羅昌平實名舉報。當實名舉報的消息上網之后,能源局新聞辦有關負責人曾措辭嚴厲地回應,稱舉報“純屬污蔑造謠”,并且“正在報案、報警,將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

  同樣被實名舉報,但第一時間官方“辟謠”的,還有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2014年4月15日,微博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王文志發微博實名舉報宋林,稱其包養情婦,并涉嫌巨額貪腐。次日凌晨,華潤方面發布宋林個人聲明稱:舉報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將通過法律途徑對一切造謠誹謗人士及機構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但僅僅過了一天,中紀委就公布了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

  比矢口否認更甚的還有“查無此人”。2011年,網上曝光昆明市發改委一名官員的不雅照,舉報人稱“撿到U盤請有關部門收貨”,有記者第一時間電話詢問昆明發改委有關人士,被回應稱“無此人”,同時還附加一句“我們已經報警了”。爾后,再回應稱不雅照是PS的。然而經有關部門調查證實,昆明發改委不但確有其人,照片也是真的,當事官員不僅參與了聚眾淫亂,而且因此被敲詐勒索。最終該名官員被開除黨籍、行政撤職。

  很難判斷這種官方“辟謠”是出于當事人的授意,還是涉事相關單位從“大局”出發,為消除負面影響而進行的危機公關,但結果“辟謠”變“造謠”,反而擴大了負面影響。

  劍走偏鋒 演“苦肉計”

  寧波市北侖區城管局前副局長王洪飛,曾負責轄區的工程建設、舊城改造等工作。2010年初,拆遷戶姜某送給王洪飛3萬元現金,使自己的違章建筑拿到了35萬元安置補償款,但認為太少,兩人為此發生爭吵。姜某隨即拿出一封舉報王洪飛的信件,以示要挾。然而王洪飛覺得,收錢的時候只有自己和姜某在場,只要自己堅決不承認,誰也沒法查出真相,于是特意把舉報內容念給辦公室其他人聽,以證“清白”,并打電話叫來街道辦事處領導,把舉報信交給對方保管。直到2012年2月,街道辦事處領導找王洪飛談話時問起收受賄賂之事,王洪飛仍堅決否認。最終結果是,經檢察機關偵查證實,王洪飛在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牟利,收取姜某等人賄賂款共計16萬余元。當年10月,王洪飛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

  制造“騙局”弄巧成拙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某團原副團長何立新,在業務往來中收受某榨油坊業主趙某的賄賂45萬元,以及名煙名酒若干。后來,當趙某因涉嫌詐騙被抓,預感不妙的何立新想到了一個自以為巧妙的證明“清白”的方法。他先從收受的金劍南、紅花郎、五糧液酒箱中各取出一瓶,分別將人民幣10萬元、10萬元、20萬元放入酒箱中,并將酒箱重新封存。然后,他給團場副政委打電話,說自己看到別人送來的酒箱上印有“開箱有喜”字樣,出于好奇打開酒箱,發現里面少了一瓶酒,有一個黑塑料袋包了一捆錢,他很驚奇,覺得自己中大獎了……隨后,紀檢部門介入。有問題終歸經不住查,何立新設計“中大獎”裝無辜,如此蹩腳的手段,當然騙不過辦案人員。2014年8月,何立新因受賄罪、玩忽職守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自證“清白”難清白

  一個偽命題,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被證明為真。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學常識。所以,一個本來就不清白的官員,就算窮盡一切手段,也不能自證清白。進一步講,即便自身清白,自己也很難證明,從公眾熟知的扶老人“羅生門”就可以看出來。“你說你沒撞,拿出證據來啊!”但在沒有第三者(人或物)做旁證的情況下,被指控者顯然很難自證清白,甚至可以說,根本不可能自證清白。因為按照邏輯原理,一個命題的真偽,必須由另一個或一些確定為真的命題來證明。否則就成了“因為我清白所以我清白”。

  最近被網友質疑的“二表哥”顯然就很明白這個道理。陜西省府谷縣委書記馬治東在不同場合戴不同手表,因而被網友稱為“二表哥”。近日,榆林市紀委透露,正在調查此事。馬治東本人則向媒體表示,是他主動申請市紀委調查的。在調查結果明了之前,我們不能對這位書記妄加評論,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如果真的沒有問題,主動申請調查,比官方辟謠要高明得多。

  當然,明知自己有問題的情況下,自然不敢讓組織來調查,所以就有了“辟謠”和種種戲劇化的表演。末了再就“二表哥”的事多說一句,如果一塊表都要引起網友聯想,并且讓紀委來查,未免有草木皆兵之嫌,官員提前申報財產、公諸于眾,豈不省卻很多麻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