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王岐山的“打虎女將”都干了啥

2015-11-26
来源:新京報

  喻紅秋

  今天一早,中紀委駐中組部紀檢組組長喻紅秋來到中紀委官網的直播廳,就《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貫徹實施跟網友在線交流。

  “政事兒”注意到,到今天,喻紅秋履新駐中組部紀檢組組長恰好8個月。這位“60后”副部級女紀檢官員,梳著齊耳短發,身著淺色職業裝。

  “政事兒”統計,目前中央國家機關單位的紀檢組長、省級紀委書記中,至少有15名女性。此外,中紀委辦案一線還有一位“80后”女處長高玉潔,北京市豐臺區區委書記楊藝文也曾“借調”到中央巡視組,這17名女性,可謂“打虎女將”。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多次呼吁大膽提拔女性紀檢干部。他接受“政事兒”采訪時說,初步統計,中紀委派駐機構及與其合署辦公的內設機構紀檢組長、省級紀委書記共80多人,而女性官員僅15人左右,占比不高,紀檢工作經常承擔超強壓力,這對女性而言貌似不合適,可事實上,紀委內設機構調整以來,知名度和影響力較高的紀檢干部中也不乏有女性,比如中紀委原副書記劉麗英。

  李永忠表示,事實證明,女同志同樣適合當紀檢干部。與男性相比,女性對自己的要求更嚴一些,所以更能堅持原則。女性細膩、敏感的性格特點,辦案過程中也更容易發現蛛絲馬跡。

  11名女性紀檢組長

  喻紅秋任駐中組部紀檢組長引關注

  “政事兒”梳理發現,目前中央國家機關單位的紀檢組長、紀委書記中,至少有11名女性:喻紅秋和駐教育部紀檢組長王立英、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組長馮惠敏、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長李秋芳、駐環保部紀檢組長周英、駐海關總署紀檢組長胡玉敏、駐民政部紀檢組長曲淑輝、駐財政部紀檢組長劉建華、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紀檢組長安立敏、駐衛計委紀檢組長陳瑞萍、駐審計署紀檢組組長陳薔等。

  11人中,“60后”只喻紅秋一人,其余10人都是“50后”,馮惠敏、劉建華生于1952年,現年已63歲。

  “政事兒”注意到,馮惠敏、劉建華、王立英、周英、胡玉敏、曲淑輝、陳薔等7人,都是在十八大之前擔任現職。王立英就是從2008年起任駐教育部紀檢組長,昨天備受關注的新聞“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蘇志武因違反八項規定被免職”,就是教育部黨組和駐教育部紀檢組的手筆。

  11人中,十八大之后履新的四人:李秋芳、安立敏、喻紅秋、陳瑞萍。

  不過,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鐵路總公司都是2013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后新組建的國家單位,在走上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長、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紀檢組長之前,李秋芳、安立敏就已經分別擔任駐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鐵道部紀委書記。

  因此,11人中,只有喻紅秋和長期在中辦工作、曾任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局長的陳瑞萍此前無相關紀檢監察系統工作經歷。

  去年底,中紀委在中辦、國辦、中組部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7家派駐機構。誰將擔任這7家派駐機構的紀檢組長?輿論密切關注。今年3月25日至27日,7家派駐機構的紀檢組長首次亮相,其中只有一位女性,就是喻紅秋。

  喻紅秋生于1960年,曾在全國總工會任職18年。2010年,中組部改革干部交流制度,首次從54個中央部委中,選拔66名以“60”后為主的司局級干部赴地方任職,任職之前,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與他們座談。喻紅秋即是其中之一,調任貴陽市委副書記。

  喻紅秋在貴州工作了三年,歷任貴陽市委副書記、遵義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等職務。其主政遵義期間,在發展紅色旅游、融入“重慶經濟圈”等方面用力頗多,遵義GDP大幅提升。

  離開貴州后,喻紅秋自2013年10月起任全國婦聯副主席,今年3月再調崗,進入全新的紀檢監察領域,起任駐中組部紀檢組長,成為7家派駐機構的唯一一名女性紀檢組長。

  “政事兒”注意到,中紀委旗下中國紀檢監察報介紹喻紅秋等7名新設派駐機構紀檢組長時,曾評價說: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設派駐紀檢組的組建工作,7位組長的選配都是經過反復比較,好中選優,慎重做出的決策。從履歷看,7位“新組長”都有著過硬的政治素質、豐富的工作經驗和突出的業務能力。

  履新駐中組部紀檢組長8個月以來,喻紅秋很忙碌。與中組部部務會成員逐一交流、溝通;與中組部部分職能廳局的主要負責人談話;還與局以上干部單獨談話等。

  今天做客中紀委官網,就《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跟網友在線交流時,喻紅秋強調:既用黨紀黨規照別人,也用黨紀黨規照自己,堅持在無影燈下干工作,堅決防止“燈下黑”。

  4名女性省級紀委書記

  山西紀委書記黃曉薇被稱為“女包公”

  “政事兒”統計,目前31個省級紀委書記中,有4名女性:海南紀委書記馬永霞、江蘇紀委書記弘強、甘肅紀委書記張曉蘭、山西紀委書記黃曉薇。4人中,十八大后履新的僅黃曉薇一人。

  跟喻紅秋相同,黃曉薇也是一名“60后”,生于1961年,也梳著短發。

  公開履歷顯示,黃曉薇1998年進入中紀委,從中紀委辦公廳干部做起,歷經中紀委辦公廳副處級檢查員、監察員,正處級檢查員、監察員等多個崗位,2003年出任中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副主任,2007年升任中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

  2012年10月,黃曉薇升任監察部副部長,1個月后升任中紀委常委,同時,她還兼任了半年的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

  早在擔任第七紀檢監察室副主任時,黃曉薇就參與查辦了原山東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案等大要案。2011年,黃曉薇還曾被評為全國紀檢監察先進工作者。2014年9月,她臨危受命、“空降”到塌方式腐敗的山西時,引發了各界關注,不少媒體報道稱:中紀委“女包公”“空降”山西。

  山西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馮改朵接受采訪時曾回憶說:“曉薇同志去年9月30日上任,10月2日就召開省紀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連續開了6天,所有班子成員國慶假期一天都沒有休息。”

  山西省紀委副書記賈毓杰則回憶,黃曉薇上任伊始的專題民主生活會,“那是一次真正的民主生活會,每個人都紅了臉、出了汗,有觸動靈魂的感覺。”

  “政事兒”注意到,專題民主生活會后,黃曉薇的工作從兩條主線展開:深度反腐、抓“內鬼”。

  黃曉薇履新之初的2014年11月,平均每兩天就有1名官員落馬。

  在塌方式、系統性腐敗的區域背景下,金道銘長期主政的山西紀檢檢查系統也出現了不少腐敗官員。“政事兒”發現,過去一年黃曉薇一直在大力度抓“內鬼”,查處了山西省紀委原副秘書長張秀萍案、陽泉市紀委原書記王民案等一系列“內部案件”,僅去年9月至12月,就有56名紀檢干部被清除。

  高玉潔

  中紀委“80后”女處長,曾查辦多起大案要案

  高玉潔

  中紀委一線辦案部門的人事信息,中紀委未公開。不過,今年“五一”前,中國紀檢監察報透露了一名女性一線辦案人員的信息:生于1981年的中紀委案件審理室調研處處長高玉潔,她在五一前夕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

  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稱:高玉潔連續14年奮戰在紀檢監察案件查辦和案件審理一線,先后參加了16起中央專案和中央紀委重要案件的調查工作以及200余件各類案件的審理工作。

  高玉潔參與查辦了哪些大要案?中國紀檢監察報沒披露。

  “政事兒”查詢到,2002年,高玉潔曾參與查辦遼寧省高院原院長田鳳岐案,當時,她年僅21歲,參加工作不到一年。

  據報道,當時,時任中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王和民曾表示:“讓高玉潔同志主辦委部機關查辦的一起重要案件的審理工作,是否有些冒昧?初看,高玉潔同志來機關不到一年,還沒有轉正,讓她挑起這么重的擔子,在有些同志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其實,對我來講是經過深思熟慮后作出的決定。”

  2004年,高玉潔曾獲評中紀委監察部青年崗位能手,是當年10位青年崗位能手中年齡最小的一位。當時,她已參與查辦了包括6件省部級官員違紀違法案件在內的20余個案件。

  《中國紀檢監察報》披露:高玉潔經常連續數月工作到凌晨兩三點,舉辦婚禮前夕,她緊急被通知參加某重要專案,由于工作緊張及保密需要,她沒有參加婚禮,將愛人一人留在了婚禮上。由于與孩子聚少離多,她總是隨身帶著一套孩子的學習教材,能抽出點時間就抓緊做些輔導,彌補些做母親的職責。

  楊藝文

  原任中央第二巡視組副組長

  今年7月二輪中央巡視啟動時,楊藝文以北京市豐臺區委書記身份出任中央第二巡視組副組長。

  楊藝文是“政事兒”熟人,在北京兩會等場合,“政事兒”曾多次采訪過楊藝文。生于1961年的她,畢業于北京大學,2006年從北京市東城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升任北京市東城區區長,成為正局級官員,當時,擔任北京市市長的正是王岐山。幾乎每周,她都要參加王市長召集的政府各種會議。

  此后,楊藝文歷任北京市工商局局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等職,2014年起任北京市豐臺區委書記。

  今年7月出任中央第二巡視組副組長后,楊藝文所在的巡視組,進駐了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查出了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的“有的領導干部以管房權謀私、'以權謀房"等問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公款吃喝并弄虛作假報銷餐費、無實質性任務出國”等問題。

  “政事兒”注意到,今年二輪巡視結束后,楊藝文結束了為期兩個多月的中央巡視組副組長經歷,現已回歸本職。就在11月13日,她還出席了豐臺區委區政府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擴大會。

  撰稿:記者 王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