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曝苏荣酒量大 女婿程丹峰拜年被灌醉

2015-11-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程丹峰(资料图)
苏荣(资料图)
  一年半之后,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貪腐案仍在持續發酵。
 
  日前,蘇榮的女婿、張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長程丹峰,被宣布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在此之前,共產黨員網發布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案件警示錄》中稱,已查實蘇榮有13名家庭成員涉案。
 
  如今加上程丹峰,蘇榮家族的涉案成員已增至14位。
 
  在財政部工作19年后,調任湖南
 
  蘇榮女婿的身份,令程丹峰的落馬顯得十分矚目。
 
  這一消息在張家界當地引起了震動,“大家都在議論,不太可能是在張家界的問題,普遍猜測認為,跟其岳父蘇榮貪腐案有關。”一位熟悉張家界政情的人士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采訪時說,程丹峰的妻子在北京上班,他一個人在張家界,并未聽聞其有親屬在張家界謀取利益。
 
  “他性格很沉穩,做人很低調。”上述人士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程丹峰調任張家界期間,正值蘇榮執掌江西至權力最巔峰的時期,雖有“省委書記岳父”的背景,但程丹峰一直十分謹慎小心行事。“大家都知道他有后臺,而一般有背景的人都很張狂,但他沒有。”
 
  在張家界當地,程丹峰給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調、老實、謙和。
 
  程丹峰的一位朋友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采訪時評價說,“雖然膽子較小,但他也很豪氣和好客,喜歡幫助人,確實是一個很好的人。”
 
  公開資料顯示,程丹峰1992年從中央財政金融學院(中央財經大學前身)財政系畢業后,便進入財政部地方司專項資金處;2002年轉入國庫司(國庫支付中心),2007年升任國庫司行政事業決算處處長,2008年轉任國庫現金管理處處長,直至2011年7月調任湖南。其間,程丹峰在中央財經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獲得了博士學位,并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進行博士后研究,還曾前往美國斯坦福大學做高級訪問學者。
 
  程丹峰的教育背景較為完美,但從履歷上看,程丹峰在財政部任職19年,官至正處級,他在財政部的仕途并不順遂。
 
  2011年7月,程丹峰離開財政部,調任湖南省有色金屬管理局副局長,晉升副廳級。一年后,擔任張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長,分管旅游和招商。
 
  彼時,蘇榮正擔任江西省委書記。而根據中組部推進干部跨省交流的有關要求以及地緣、習俗文化上的相近,相毗鄰的江西與湖南兩省之間的跨省干部交流較為頻繁。
 
  目前,官方未公布程丹峰被調查的原因。
 
  蘇榮落馬前,程丹峰的仕途曾被看好
 
  在以旅游產業為核心的張家界,作為分管旅游和招商的副市長,程丹峰的地位舉足輕重。
 
  程丹峰曾向媒體介紹說,張家界的發展可歸納為“五大”產業,即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大農業、大物流。其中,要圍繞“五大”產業,建設以旅游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系。“張家界正加速旅游轉型提質,轉型發展的‘大旅游’將成為重中之重…… ‘大文化’將是招商引資新的‘風向標’…… ‘大健康’將使投資興業大有可為……有眼光的投資者完全可以在‘大農業’中大做文章……張家界中心樞紐城市的地位優勢日漸凸顯,‘大物流’應是投資商關注的重點領域。”
 
  這兩年,程丹峰一直致力于張家界旅游的轉型提質,且卓有成效。
 
  2015年張家界市政府的工作報告稱,該市的旅游規模和效益再創歷史新高。調結構,擴總量,旅游經濟主要指標全面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再創歷史最高水平。數據顯示,2014年,張家界實現游客接待總量3884萬人次、過夜游客1644萬人次、旅游總收入24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16%、16%。
 
  作為分管的領導,程丹峰當功不可沒。
 
  上述熟悉張家界政情的人士說,“程丹峰在張家界工作很有熱情,工作能力也很受認可,加上有部委的工作經歷,又是學者型官員,還有背景,一度被認為很有前景。”
 
  “當然,那是在蘇榮落馬之前。”他補充說。
 
  程妻為蘇榮與前妻所生,“他與蘇榮的往來似乎并不密切”
 
  2015年2月16日,蘇榮被雙開。官方在通報中稱,蘇榮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無視黨的政治規矩,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大肆賣官鬻爵,帶壞了干部隊伍,敗壞了社會風氣;自身嚴重腐敗,并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謀取巨額非法利益。
 
  2015年5月29日,共產黨員網發布《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案件警示錄》。文中稱,蘇榮縱容親屬參與賣官,其妻常吹耳邊風,直接站前臺。其妻于麗芳一方面讓蘇榮安排請托的干部,一方面依仗蘇榮的影響,直接給省市領導打招呼提拔使用干部,對于辦得不得力的,還向蘇榮施加壓力。其子“毫不遜色”,多次插手江西干部任免。蘇榮的其他有關親屬也曾應江西干部之托,向蘇榮提出提拔重用的要求。
 
  該文還稱,于麗芳頻繁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招標投標,索取收受巨額財物。其子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項目,大肆收取好處費。已查實蘇榮有13名家庭成員涉案,可謂夫妻聯手、父子上陣、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斂財。
 
  蘇榮在“懺悔錄”中寫道:“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就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
 
  據媒體報道稱,蘇榮落馬后,蘇榮的妻子于麗芳、兒子蘇鐵志已經先后被帶走調查。
 
  另據張家界官場流傳較廣的一種說法,去年年底,分管旅游和招商的程丹峰未獲允許出國為張家界在國外做旅游推介活動。
 
  程丹峰或許多少感覺到了危機。
 
  “蘇榮被調查那么久,他一直在位,我以為他沒有牽涉其中。”上述與程丹峰有交往的朋友說,盡管程丹峰是蘇榮的女婿,但在蘇榮落馬之后一年多,程被帶走調查還是讓他感到十分意外。
 
  據程丹峰的這位朋友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透露,程的妻子為蘇榮與前妻所生。于麗芳是蘇榮的第二任妻子。前妻的子女與于麗芳之間的關系較為疏離,相互之間回避不見,“他們不喜歡于麗芳,于麗芳如果在家,他們一般不去看蘇榮。”這位朋友稱,程丹峰跟蘇的往來似乎并不密切。“當然,過年拜年的時候是要去的,蘇榮的酒量很大,程丹峰總被蘇榮灌醉。”
 
  然而,他很難想象“老實、謙和”的程丹峰也參與了蘇榮的“賣官鬻爵”或是“大肆斂財”。
 

  程丹峰究竟因何落馬?牽涉蘇榮案的程度有多深?時間會給出真相。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