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省委“五人組”中有哪些人落馬?

2015-11-23
来源:政事兒

  近日,中共中央決定,免去呂錫文北京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再往前的“雙11”,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呂錫文

  “政事兒”注意到,作為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即市委“五人小組”成員。

  那么,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中有多少人是省級黨委“五人小組”成員呢?

  何謂“五人小組”?

  “五人小組”,即各省區市黨委領導班子中,由省委書記、省長、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5人構成的小組,涵蓋了省委主要負責人、行政首長、紀檢監察部門和組織部門主要負責人。

  據湖南省紀委網站消息,在中央巡視組進駐湖南之際,2013年4月2日和6月14日,不到半年的時間內,湖南省委先后召開常委會議和“五人小組”會議,專題聽取巡視工作匯報,研究解決巡視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政事兒”注意到,此消息系十八大以來可查詢到的關于“五人小組”的最早官方報道。

  官方并沒有明確劃定“五人小組”的職責范圍,但其人員組成和公開報道顯示,這個小組的職責以反腐倡廉工作為主。

  本月10日,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主持召開省委“五人小組”會議,聽取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于今年第二輪巡視綜合情況匯報。省長杜家毫、省委副書記孫金龍、組織部長郭開朗、紀委書記傅奎作為“五人小組”的其余4名成員出席。

  同日,陜西省委書記趙正永也主持召開了省委“五人小組”會議,聽取2015年省委第三輪巡視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巡視發現問題的處置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巡視工作。

  “政事兒”發現,黨委“五人小組”會議有一個相同的工作內容,即聽取巡視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重要情況和問題,并將此形成制度。曾有報道分析稱,各省份巡視情況的匯報程序已明確為:首先由省級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五人小組”聽取“專項匯報”,再由黨委常委會聽取巡視情況“綜合匯報”。

  除聽取巡視情況匯報外,有時黨委“五人小組”還有其他工作內容。據中紀委今年8月15日消息,貴州省委“五人小組”成員近期將分別對部分有問題線索的省管干部進行約談。

  十八大后,省委“5人小組”無紀委書記落馬

  據“政事兒”統計,十八大后落馬的80多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中(除“軍老虎”外),共有6人為省委“五人小組”成員。他們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河北省委原常委、組織部長梁濱,云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福建原省長蘇樹林和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

  這六人中,周本順和蘇樹林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李春城、仇和和呂錫文為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政事兒”注意到,6位落馬的原“五人小組”成員中4位擔任省市委原副書記(1位省長、3位專職副書記),1位系原省委書記,另一人為原組織部長。由此,十八大后,省委“五人小組”中無紀委書記落馬。

  事實上,十八大以來,分管紀檢工作的中央領導人王岐山不僅展開全面反腐風暴,在全國上下各級黨委中老虎蒼蠅一起打,而且大力清理“燈下黑”,屢次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

  “政事兒”查詢發現,十八大后,中紀委內部查處了兩個“內鬼”: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和中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此外,紀檢系統落馬的官員還有山西省紀委原常務副書記楊森林、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鐘世堅等。

  同時,全國31個省區市紀委書記在十八后不斷調整,至少有10位省級紀委書記是從中紀委“空降”的。

  山西“塌方式”腐敗發生后,李兆前于2014年9月從山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任上,進京任安監總局副局長。與此同時,“60后女將”黃曉薇被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黃曉薇此前長期在中紀委任職,赴晉前任監察部副部長。

  落馬的“五人小組”成員

  “政事兒”發現,李春城系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于2012年12月6日被查,距離十八大過去僅20天時間。彼時,在可查詢到的報道中,并未出現省委“五人小組”的說法。

  2015年10月12日,湖北咸寧中院公開宣判李春城案,判處其有期徒刑13年,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法院判定李春城受賄3979萬余元,且認為李春城有自首及重大立功等情節,李春城當庭表示不上訴。

  李春城

  據《河北日報》2014年7月30日消息,近日,河北省委先后召開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五人小組”會議,聽取上半年對10個省直單位和20個開發區(園區)的巡視情況匯報,對用好巡視成果,做好下一步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河北省委“五人小組”會由省委書記周本順主持并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張慶偉,省委副書記趙勇,組織部部長梁濱,省紀委書記臧勝業出席會議。“政事兒”注意到,參加此次“五人小組”會議的周本順和梁濱兩人,已分別于今年7月24日和去年11月20日落馬。

  周本順

  2015年7月24日當天上午,周本順還在北京參加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并在主席臺就坐,下午18:10分,中紀委網站發布周本順被查消息。周本順是十八后落馬的首位在任省委書記,同時他也是“五人小組”的“組長”。就任河北省委書記之前,周本順曾有10年中央政法委經歷,并在周永康任職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擔任秘書長一職。

  梁濱任職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前,仕途經歷長期在山西,曾先后任共青團山西省委書記,忻州市委書記,朔州市委書記,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等職。梁濱是十八大后首位在省級組織部長任上落馬的官員。

  梁濱

  2014年8月5日,中紀委發布消息稱,近日,云南省委常委會、省委全委(擴大)會議提出,“建立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省委組織部部長為成員的省委'五人小組'聽取巡視情況匯報制度。”當時,仇和擔任云南省委專職副書記,為“五人小組”成員之一。

  直至今年3月15日全國兩會閉幕日被中紀委拿下。仇和此前被稱為“明星官員”,曾以干事雷厲風行和“鐵腕改革”備受關注。

  仇和

  仇和的“雙開”通報中顯示,仇和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禮品,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的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干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

  “60后”十八屆中央委員、福建原省長蘇樹林,自2011年3月起在省委副書記任上4年多后落馬。

  福建紀委官網顯示,去年7月29日,福建省委五人小組會議專門聽取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于對省財政廳、交通運輸廳、質量技術監督局、監獄管理局、廣播影視集團等5個省直單位巡視情況匯報。“政事兒”注意到,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的蘇樹林出席了會議。

  蘇樹林

  在“十一”長假的最后一天,也就是10月7日深夜11時30分,中紀委發布蘇樹林被查消息。“政事兒”注意到,9月24日至26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到福建調研,他離開福建11天后,福建省委“五人小組”成員蘇樹林落馬。

  十八大后,共有7位十八屆中央委員落馬,這7人中,生于1962年3月的蘇樹林年齡最小。身為“60后”官員,蘇樹林曾創最年輕的中央候補委員、最年輕的省長等紀錄。其在石油系統工作20余年,35歲時就出任大慶石油管理局常務副局長,38歲走上副部級高位。曾跟同樣屬虎的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并稱為“東西二虎”,廖永遠是“西北虎”,蘇樹林則是“東北虎”,2011年起擔任福建省長成為正省級官員。蘇樹林是十八大后落馬的唯一一位在任省級行政“一把手”。

  撰稿:新京報實習生 張燕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