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IS竟然不是恐怖排行榜老大?

2015-11-23
来源:澎湃新聞網

  《經濟學人》報道了這么一組數據:

  11月12日,黎巴嫩貝魯特恐怖襲擊案發當天,谷歌上可以搜到5190篇與之關的文章;

  11月14日,巴黎恐襲案第二天,相關文章數有250萬(包括被重復發表及轉載的);

  11月18日,貝魯特爆炸案的文章數達到15000篇,其中《紐約時報》一篇比較兩座城市遇襲后公眾不同反應的文章被轉載了400多次。

  貝魯特事件顯然沒有巴黎事件那么大的“新聞價值”,而上周IS在自己地盤殺了166位平民,知道的人更加寥寥無幾。

  11月20日,發生在西非馬里的事件,如果不是因為中國考察團遇襲,國內關注的人可能也不會太多。

  關于恐怖襲擊,我們知道的遠遠沒有真實發生的多。

  11月17日,澳大利亞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以下簡稱IEP)在網上發布了全球恐怖主義指數(2015)。在這份報告中,殺人如麻的IS并不是恐怖排行榜上的老大。

  報告列舉了全球五大恐怖組織,其中頭號殺手,是一個叫“BOKO HARAM”(博科圣地)的組織。它在2014年讓6644人在恐怖襲擊中喪生,而IS是6073人。

  與IS相同的是,BOKO HARAM也是一個伊斯蘭極端組織,于2009年興起于尼日利亞,意欲在尼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在尼日利亞的36個州里,BOKO HARAM已完全控制9個州,部分控制3個州。

  2014年,BOKO HARAM首次把恐怖襲擊帶到尼日利亞的周邊國家,在喀麥隆,該組織實施了46次恐襲,殺死了520人;另一鄰國乍得,也遭受了一次恐襲,6人為此身亡,2015年,BOKO HARAM又在乍得首都制造了一系列自殺式炸彈襲擊,殺死了53人。

  比IS更令人發指的是,BOKO HARAM殺死的人中,77%都是平民。

  過去的15年,在發生的有記錄在案的61000多起恐怖襲擊事件中,超過14萬人喪生。相比2000年,2014年的死亡人數增加了九倍。

  在這組死難人數中,西方國家比例少于3%。

  勿庸置疑的是,所有恐怖事件最大的受難者,主要還是在中東。

  IEP發布的這份報告顯示,去年,死于暴恐事件最多的是伊拉克人,其次是尼日利亞、敘利亞、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這些人加起來占到總人數的3/4。

  從上圖可以看到,敘利亞內戰之后,恐怖襲擊導致的死亡人數急劇上升。

  IEP發布的這份報告顯示,在恐怖組織發起的襲擊中,被襲擊對象正在呈現平民化趨勢。2014年,由于恐襲而喪生的平民增加了172%,相對應的是,帶有明顯宗教目的恐襲事件降低了11%。

  另外一個趨勢是,進入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外來恐怖分子正在增加。從2011年起,有25000至30000人進入敘利亞和伊拉克參戰,2015年上半年有7000人。

  不算土耳其,有21%的外來參戰者來自歐洲。

  下圖是進入伊拉克和敘利亞參戰人數最多的前20個國家,在俄羅斯之后,人數最多的就是法國,其次是德國、英國、比利時。

  在整個世界版圖內,根據IEP的這份報告,最危險的城市是是伊拉克的巴格達,在2014年,巴格達有510人死于恐怖襲擊,另外,烏克蘭的奧德薩、阿富汗的喀布爾等城市也榜上有名。

  全球五大恐怖組織在2014年的活動一覽表:(數據均不包括戰爭傷亡)

  五大恐怖組織致死人數:

  在這五大恐怖組織中,雖然Boko Haram去年的“戰績”更勝一籌,但風頭最勁的,無疑還是IS。

  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的資深研究員Christina Schori Liang撰文分析,IS的富有與現代化,讓其他恐怖組織黯然失色。

  今年的4月18日,《明鏡周刊》曾刊登了一篇長文,揭露IS的架構。這篇文章稱,《明鏡周刊》獲得了長達31頁的資料,當中包括手繪圖、名單及各種日程安排,這相當于IS在敘利亞發展的“藍圖”。

  這份“藍圖”出自艾哈利法威(Samir Abd Muhammad al-Khlifawi)之手,他曾是薩達姆的防空部隊情報機構的一名上校。

  這個“藍圖”包括,如何建立情報機構、招募新兵、制定打擊目標,如何拓展渠道增加收入,甚至還構想了2020年的愿景,設制14個指標,按地區每月考核。

  除此之外,IS還制作年報,上至恐怖襲擊的實施策略,下至自殺式襲擊的成本預算,巨細無遺。

  IS是最富有的恐怖組織,投靠它的外來參戰者,除卻宗教因素,有許多亦是被其許以的重財厚物所引誘。

  一個敘利亞的普通士兵,一個月的收入約是60美元。而外來參戰者在IS拿到的月薪在400至1200美元不等。

  它的資金來源有這么幾個方面:

  首先當然是石油。截至2015年9月,IS已經控制了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10個油田,每天可以生產34000至40000桶原油,每桶在20至45美元,平均每天就可以帶來150萬美元的收入。

  另外是暴力征稅,每月可以有110萬美元的收入。在IS統治區域,居民個人所得稅是10%,商戶營業稅是10-15%,還有一種“離境稅”,人們若想離開這里,需要繳納高達1000美元的稅費。

  糧食作物也是IS的收入來源。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算,IS控制了伊拉克境內40%的耕地,農民必須交保護費給他們。

  另外各種犯罪。比如去年占領伊拉克摩蘇爾后,IS洗劫了摩蘇爾的兩家國有銀行和90%的民營銀行,價值在5到10億。據估計,IS手上掌握的現金就有5億。

  IS公開支持奴隸制,在其占領區的雅茲迪人就幾乎全部被掠為奴隸。奴隸可以進行販賣,而如果想要從他們手中贖回一名奴隸,贖金高達3000美元。

  去年一年,綁架為IS帶來了4500萬美元的收入。IS甚至成立一個專門的機構:KFR,kidnapping for ransom。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