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發改委主任怎么反思腐敗窩案?

2015-11-25
来源:政知局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再次就反腐發聲了。要知道,上一次他公開談論這個話題,還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舉行新聞發布會的時候。

  這次,他圍繞《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接受了媒體采訪,相關報道還刊發在本月23日出版的《中國紀檢監察報》上。

  巧合的是,23日上午,國家發改委請中央紀委法規室主任馬森述作了同樣主題的專題輔導報告。

  作為曾經發生過“塌方式”腐敗的發改委一把手,徐紹史如何看待系統內的腐敗案件,如何理解“塌方式”腐敗?他又用“燈塔”、“警鐘”比喻什么?

  《準則》《條例》是“燈塔”和“警鐘”

  對于新時期的從嚴治黨,徐紹史認為仍需要靠理想和紀律,也就是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以德治黨,在個人修養上做好“修己”、“慎獨”的功夫;依規治黨,就是要把黨規黨紀作為行動的底線,作為管黨治黨的戒尺。

  對于“兩規”,徐紹史的理解《準則》是執政黨的道德宣示和行動的高標準,是面向全體黨員的廉潔自律規范,是“立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新的紀律觀、廉潔觀。《條例》則是管黨治黨的尺子和黨員的行為底線,是“立規”,明確了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

  他還做了個比喻,《準則》為廣大黨員確立了思想和道德的高標準,如同“燈塔”,指明方向。《條例》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可觸碰的“底線”,好比“警鐘”,提醒避開危險。

  “大量案例表明,一些人之所以違紀違法甚至滑向腐敗犯罪的深淵,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政治上變質了,理想信念動搖了,宗旨意識淡薄了。一些地方和單位發生塌方式腐敗,原因也在于政治生態的惡化”,徐紹史對于“塌方式”腐敗如是說。

  23日上午,國家發改委還請中央紀委法規室主任馬森述作了關于《準則》和《條例》的專題輔導報告。

  除了修訂的總體考慮和主要過程,更多的,馬森述就《條例》總則中黨的紀律處分原則和運用規則,分則中的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廉潔紀律行為的處分等主要內容進行詳細解答,這也是機關黨員干部所關心的重點要點問題。

  報告會由并不經常露面的發改委紀檢組長任建華主持,他表示國家發改委黨組在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方面,已經作出了表率。

  腐敗根源在于“紀”和“德”出問題

  對于國家發改委自身的系列腐敗案件,徐紹史表示,反思原因,根本上還是在“紀”和“德”兩個方面出了問題。他說,有的干部個人理想信念淡薄,貪欲之念橫生,有的干部個人修養不夠,還有的干部放松了自我約束。

  對于解決這個問題,結合“兩規”,徐紹史說的第一點就是“大喝一聲,猛擊一掌,警醒起來”,表示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組成員和各級領導班子要率先垂范,堅決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外,還強調了加快機關定位轉型,切實監督檢查黨章黨紀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維護中央權威,確保政令暢通等。

  在政知局印象中,這是徐紹史第二次公開針對發改委的系列腐敗進行回應和表態。

  在今年兩會的一次發布會上,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曾表示,腐敗案件重創了發改委的形象。案件發生后,國家發改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組織200多名干部參觀北京的幾家監獄,將行政審批事項統一搬到政務大廳辦理等。還強調將定期進行干部輪崗交流。

  要嚴管審批權監督干部輪崗

  從今年年初的發布會上就可以看出,徐紹史非常清楚緊握審批權和干部“定點常駐”是發生腐敗的重要因素,表示要加強管理。此次再談腐敗,他對年初的表態給出了交代。

  今年著力加強對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和審批等權力運行的監管。包括大幅縮減、取消審批事項,建設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等。

  對于長期在行政審批、行政執法和人、財、物等崗位工作的干部,執行“3、5、8”政策,即在同一崗位任職滿3年的可以交流,滿5年的應當交流,滿8年的必須交流。

  截至今年10月底,發改委新調整任命司級干部102人,其中交流30人,占29.4%;調整配備的10個單位一把手中,有8名交流產生,占80%。委機關調整配備處級干部118人,其中輪崗交流66人,占55.9%;調整配備處長54人中有43人進行了輪崗交流,占79.6%。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