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土擊落俄戰機對中國有何影響?

2015-11-26
来源:搜狐網

  導語: 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怪胎——伊斯蘭國,只是中東亂局的丑角,而絕非主角。圍繞打擊伊斯蘭國造成的大國博弈,才是中東亂局之源,而這一切都是在美國從中東抽身、重返亞太的背景下上演的遜尼派-什葉派沖突、穆斯林-伊斯蘭矛盾以及大國博弈。

  土耳其為何敢摸老虎屁股?

  沒有最糟,只有更糟。在巴黎恐怖襲擊事件還在發酵之時,傳來了土耳其有擊落俄羅斯戰機的新聞。一些網民驚呼——世界大戰打響了?!當然天不會塌下來,核武器出現后世界大戰再也不可能了。但是,土耳其為何敢摸老虎屁股?

  第一個原因,俄羅斯深度介入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伊斯蘭國”的迅速興起,背后有很多力量在支持,包括遜尼派領袖沙特阿拉伯國家,其目的在于推翻什葉派阿薩德政權,但目前由于油價較低——重要原因是沙特領導的OPEC打壓油價以打壓美國的頁巖氣革命所致,沙特對“伊斯蘭國”的支持捉襟見肘。而作為遜尼派國家的土耳其,想借助“伊斯蘭國”力量打壓境內的庫爾德武裝,解決國內問題,拓展土耳其在中東的影響力,但俄羅斯打擊“伊斯蘭國”對土耳其的目的造成一定干擾。

  第二個原因,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其背后也有美國和北約的影子,在采取這一動作之前應該與美國或北約有過協調。俄羅斯打擊“伊斯蘭國”,巴黎遭遇恐襲,法國宣布國家處于戰爭狀態卻不僅沒有請求北約啟動第五條,反而和俄羅斯聯手打擊伊斯蘭國,美國顯然不希望這種局面出現。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可能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系緩和的局面逆轉。法國巴黎遭遇恐怖襲擊之后,法國根本沒有求助于美國和北約,表明歐盟已經對美國失望了。美國由于“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心在亞太和中國,無暇顧及中東,而法國和俄羅斯關系的緩解,讓美國不爽。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能夠重新激活北約的機制,而這也是美國和北約的目的,美國也想借此警告歐洲,如果跟俄羅斯和解,不會有好的結局。土耳其之所以這樣做,也想把美國的力量拉回中東,平衡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借助美國和北約的力量擴大土耳其在中東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第三個原因,當然是俄羅斯與土耳其之間存在世仇。歷次克里米亞戰爭都是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拉著英法阻攔沙俄南下,經博士普魯士海峽進入中東。烏克蘭危機就是歷史宿命的延續。

  俄羅斯可能“測試”北約防空系統

  俄羅斯從軍事上直接打擊土耳其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因為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但是俄羅斯也可能會“測試”一下北約的防空系統,這是俄羅斯在歷史上經常干的事情。較為肯定的是,俄羅斯與北約的關系將很難改善。但為了不將世界拖入深淵,俄羅斯與北約的危機預防勢在必行,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中東的反恐形勢日益復雜。相信,作為阿薩德的支持者,什葉派國家伊朗將不會坐視這樣一種狀況出現,或將尋求有所作為。

  美國衰落,重返亞太,造成中東權力真空,引發權力角逐,造成混亂局面。法國當年出兵利比亞,引發阿拉伯之春瞬間變為阿拉伯之冬。只要北約不出兵,歐洲無法搞定中東事務,歐洲安全靠美國的窘境凸顯。美國不會幫助歐洲穩定中東,歐洲會加大游說中國人力、物力、財力加大中東事務投入:派維和部隊進駐敘利亞,出資幫助安置難民,加強對敘利亞投資等。俄羅斯會加大對中東事務、烏克蘭局勢影響,伊朗也乘勢崛起,庫爾德等中東各勢力加緊在歐洲活動,加劇歐洲政治碎片化。

  對中國有何影響?

  中東亂局對世界經濟形勢,尤其是油價和“一帶一路”建設肯定不利,但也提供增強中國塑造國際事務及國際秩序能力的機遇。中國應認清形勢,積極、有效、恰當作為。當然,俄羅斯的劫難也提醒我們,堅決汲取教訓、頂住誘惑,不摻和打擊伊斯蘭國行動。在中東亂局未塵埃落地時,中國不能貿然進入中東事務,可借鑒伊朗核談判模式,抓住德國和歐盟,拴住美國,進行大國協調。

  當然,中國還可加緊打擊東突勢力,借助上合組織擴大影響力。加強與庫爾德等其他中東力量接觸,增強中國對中東事務預知評判;加強同亞米尼亞接觸,借助其與阿塞拜疆及其背后的土耳其矛盾,推動上合組織的職能擴展與成員擴大。

  美借土之手羞辱俄,俄如何報復土又不把北約拖進來?好戲在后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