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作家采風團寄語深圳文學引領潮流

2015-11-27
来源:香港商報

座談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童越、林麗青報道:昨日是作家采風團在深圳鹽田采風最后一天。采風團的作家們與深圳市作協及鹽田區文化創作者座談交流。短短一個多小時的座談會上,作家們感恩深圳、感恩此次筆會。他們盛贊深圳文學具有先鋒性,期待深圳涌現更多能引領潮流的作家,就像深圳引領中國經濟一樣。

  據悉,深圳30多種文學雜誌已集合當今中國一二線作家的作品,鹽田區文聯秘書長王玉祥盛邀各位大作家向《鹽田文藝》賜稿。

  深圳文學青年多 期待大家來講座

  在昨日的交流會上,深圳大學文學院教授南翔向各位作家發出邀請,希望他們來年到深圳開講座。曾任江西作協副主席的南翔說,他們在深圳中心書城開辦了晚8點講座,這個講座基本是文學講座,不少大家已在此開講,他希望各位名家能為講座增彩。

  南翔說,深圳聚集了一批熱愛文學的寫作者,僅寶安區就有寫作者2000人,不少人是辭職專事寫作,而這些人從事寫作并非只為了賺錢。

  王玉祥接著話題說,橫崗街道從事寫作就有300多人。他表示,鹽田文藝是從日益縮減的辦公經費擠出錢來辦的,據其所知,現在深圳有各種文學雜誌30多種,這些文學作品已得到深圳市民喜愛,《羅湖文藝》在街道里都有訂。他表示,當今中國一二線作家中的大部分都在深圳各種內刊發表過作品,他向各位大作家發出邀請,希望他們向《鹽田文藝》賜稿。

  當日參加座談的不僅有作協這樣體制內的創作者,也有體制外,靠寫作謀生的創作者,「候鳥」作家劉遠舉和自由寫作者林小染,作為其中代表,講述了他們認識深圳并在深圳實現自我的歷程。劉遠舉說,來了深圳就不想走,他想寫一本書——《我說深圳》。林小染的作品多改編為影視劇,水運憲就稱贊她為深圳影視劇出彩作出了貢獻。

  深圳為這些創作者提供了無盡的素材,當日座談中,鹽田區文聯主席蔣祖逸表示,深圳一直在謀求創建文學城市。他是1980年中文系畢業,也是看著采風團作家的作品長大的,他希望作家們多到深圳來走走,并再次向作家們發出邀請,請他們明年到鹽田區的大師工作室來創作。據介紹,深圳也在順應潮流,讓文學不斷走向前臺。前不久深圳出版業協會召開的會議就提出,將新成立城市文學協會發掘深圳精神。

  聽著深圳作家介紹,主持交流的朱秀海頻頻點頭,他鼓勵深圳作家寫出更多好的影視劇本,他也希望能與深圳作家有合作。

  ◆阿成:文學作品具先鋒性

  昨日的座談會上,雙方交流甚歡。阿成表示自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的,見到鹽田強大的創作隊伍,心里很是開心。「深圳這幾年創作的文學作品包括影視作品,在文藝評論等方面都發出了自己的聲音。」阿成說,深圳的文學作品與這個新興城市的價值觀非常一致,具有某種先鋒性,尤其是「新時尚、新姿態、新品質的電視劇作品,在某種程度上激活著市場」,阿成表示,正是深圳這個新興的城市、改革的城市,擁有的地緣的優勢必然滋生出茁壯成長的文學評論家、小說家。

  提起此次在深圳參觀的感受,阿成說,「就算走了4天,但感覺到還有飢渴感。」深圳在空氣、城市綠化、城市文明等走在最前面,「小到垃圾處理這個特別頭疼又躲不開的事情,關系到千家萬戶,鹽田也處理得非常好。」

  ◆邵振國:關注文學現代性

  「來到負離子這麼豐富的地方,收獲很大。」邵振國說,在鹽田的參觀,對於來自內地省份的人來說,也是學習的過程。提起文學創作,邵振國嚴肅地說,關於文學的現代性,對於國人來說是個遠未完成的課題,而在座的作家都應該關注這個問題,應有擔當。

  邵振國指出,現代性主要有個人主義和社會主義兩點,「西方特別強調個體的存在狀態和性質決定了國家的存在狀態和性質,這也是我們必須得擔當的。」邵振國認為,對於個體自由本質的擔當,也是應該思考的。他指出,對於作家來說,作品獲獎并不相關,「真正文學是有擔當的,對人的性質、命運的擔當,自由本質、個體性質的擔當。知識分子更是如此。」

  ◆水運憲:文學不能自我圈定

  「80年代出去到處都有筆會交流,」水運憲在座談會上表示,而隨著當今文學的邊緣化,現在的文學活動越來越少。他很感謝「品鑒嶺南」這個活動平臺,「在全國意義非常大,讓被邊緣化的人激活一下創作因子。」他說,通過這個平臺,讓作家們聚在一起,激發了很多靈感。

說起此次深圳采風行,水運憲感觸頗深,尤其是十大觀念給他的感觸。「『來了,就是深圳人』這句話讓我最有感觸,」水運憲說,深圳是個沒有方言的城市,移民城市。而文學也應該有地方特色的同時,不能自我圈定圈子。水運憲認為,正是各種文化激盪,各路精英匯聚,讓深圳成為文學重新崛起的基地。

  水運憲表示,現代社會文學多樣化,深圳電視劇在行業內很有名。文學不僅要有堅守,同時也需要新出路,藉助當代新媒體的翅膀,讓文學走得更遠。否則,固守書齋肯定是自我滅亡。

  ◆羅光輝:鹽田有味道很包容

  「在這個很有味道的鹽田里,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時光。」羅光輝說,自己曾到深圳多次,但此次的感受很不一樣,接觸的事物也很不一樣。他說,此前自己到深圳都是帶著任務,而此次的采風和作家們一塊,產生的激情很不一樣。

  羅光輝表示,在短短幾天時間內,快節奏地參觀采風,看到了鹽田與內地城市不一樣的地方。「很明顯的感覺是,每天早上到海邊沒有碰到一個原著民,這說明深圳是個很包容的城市,城市各地匯聚的人多了,對文學都會起到很好的作用。」能沖破地域限制。

  ◆楊紅昆:鹽田采風彌補遺憾

  「這次有很多省市的作家在一起交流,非常不容易。」提起此次的深圳采風,讓楊紅昆想起了多年前到深圳的情形。1984年因故未能進沙頭角的楊紅昆說,「本次的品鑒嶺南采風,總算彌補了當年的遺憾。」

  「交流非常重要,不會趨於保守。」楊紅昆表示,「今天能與深圳作家交流,真乃一大幸事,雖不可能深入交流,但認識也很重要。」他表示,了解深圳文學的創作情況,將對雲南文學創作有所提升。這次是第一次參加「品鑒嶺南」活動,感受非常多,需要回去慢慢梳理。

  ◆葉舟:感謝深圳這個年輕城市

  「今天感恩節,感謝這個年輕的城市。」葉舟說,1998年,自己曾到過深圳出差,當時對深圳有些抵觸。

  而此次的「品鑒嶺南」采風行,讓葉舟對深圳有了更深的認識。葉舟說,在深圳采風期間,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的言論,讓其耳目一新。「他講的是治療人的身體,當時我也在想,我們也是做基因的,我們拯救的是靈魂。」葉舟說,作家是在療治人的內心,作家用自己的筆、自己的判斷,在療治人的另一種生命,而這種生命更貴重一點。

  「當年犯了是時間的錯,當時深圳是個剛興起的城市,還沒有自信、自覺、自足的城市靈魂,現在過去了許多年,這個城市漸漸有了自己的魂,」葉舟認為,靈魂首先是時間的重量,城市靈魂需要慢慢積澱。他指出,西北城市特別需要去吸取學習,來到深圳就是要脫下自己以前僵硬的東西,向深圳學習,這是進行時,現在還在學習。

  ◆陳世旭:深圳看哪都舒服

  陳世旭說,深圳是個改革開放的地方。「「來了,就是深圳人」這句話,有很大的親和力,按理來說深圳是個很好融入的地方。自己與深圳的接觸,是從抵觸到逐漸接受,再到認識和了解。而今,遷居廣州的陳世旭,對深圳的接觸越來越多,對深圳的感覺越來越好,從「看哪哪不舒服」到「看哪哪都舒服」的轉變。他在「品鑒嶺南」活動期間不止一次說,到鹽田來住真好。

  陳世旭說,期待出現更多的深圳作家,引領文學潮流,就像深圳引領中國經濟一樣。

  作家采風團成員

  1.朱秀海:解放軍海軍政治部創作室主任(團長)

  2.蔣子龍: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

  3.阿成: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4.水運憲: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5.邵振國:甘肅省作家協會主席

  6.羅光輝:解放軍國際關系學院原政治部主任

  7.任芙康:天津市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

  8.楊紅昆:雲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9.葉舟:甘肅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10.陳世旭: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原江西省文聯主席兼作協主席(采風團顧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