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清溪鎮:一個寄放靈魂的地方

2015-11-27
来源:香港商報

清溪鎮領導與作家合影

參觀清溪鎮森林公園楠木林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曉蕾、程功明報道:一泓碧波流淌,一灣清流潤澤,孕育了清溪這座充滿著靈秀之氣的古鎮。昨日下午,2015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一行抵達東莞清溪鎮,走訪清溪銀瓶山森林公園5000畝野生楠木林、紫煙閣、天池、黃茅田瀑布等景點。并與清溪鎮鎮委書記黃宇富舉行座談會,共論清溪鎮的發展。采風途中,作家們對清溪鎮在生態、綠化等方面的保護贊不絕口,對滿目青山與美景意猶未盡,并留下了諸多墨寶,以抒贊譽之情。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阿成稱,雖然這是第二次來清溪鎮采風,但仍然保持著陌生感和新鮮感。他認為,在清溪小鎮的感覺很好,這是一個可以寄放靈魂的地方。

  銀瓶山楠木蔥蔥

  東莞銀瓶山森林公園清溪片區又稱清溪森林公園,是以森林保護和利用進行生態建設和旅游開發的森林公園。而銀瓶山也是東莞最高的山峰,被稱為「東莞第一峰」。據了解,清溪森林公園的規劃面積50.46平方公里,園區建成有公路14.3公里、步行道5.9公里、停車場31000平方米。開園至今,已經接待游客225萬人(次),年均接待游客75萬人(次)。

  由於公園內動植物資源豐富,也被稱作是「植物王國,雀鳥天堂」。除有華南五針松、潤楠、短萼儀花、紅花荷、禾雀花等特色各異的植物群落以外,還有穿山甲、蟒蛇、野豬、貓頭鷹等各種野生保護動物。到目前為止,公園共發現植物1500多種、鳥類105種。

  昨日下午,作家一行深入清溪森林公園采風,看千峰競秀,萬木長春。走在園里,可以看到成片楠木林高大挺拔,鬱鬱蔥蔥。據公園負責人介紹,這些都是野生的楠木,其胸徑最大的有1米多,最高的樹可達20米,樹齡有數十年至上百年不等。

  行在楠木林中,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水運憲不禁嘆道,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種楠木,很多都不認識。作家們也不時地向公園負責人詢問楠木的品類、年齡。在返回的途中,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阿成直呼,還沒有爬夠、沒有看夠,正走在興頭上就要返回,實在是意猶未盡。

  紫煙閣日照生煙

  銀瓶山層巒疊嶂、碧水縈繞、溪谷幽深、竹木蒼翠、鳥語花香。山上時常雲霧繚繞、雲雨變幻萬千。其中,坐落於爆石山頂的紫煙閣,海拔818米,是東莞的制高點。其名字因李白詩句「日照香廬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而來。

  作家一行沿著陡峭的石階,登上紫煙閣。站在山頂,近可觀賞清溪湖,遠可眺清溪鎮、塘廈鎮、樟木頭鎮、惠陽、深圳等地,無限風景,盡顯眼前,讓作家們贊嘆不已。解放軍國際關系學院原政治部主任羅光輝向記者表示,山頂的景色美極了,但他也享受爬山的過程,享受途中的每一處景色。

  據公園負責人介紹,爆石山頂時而雲霧繚繞,時而晴空萬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特別是紫煙閣,其周圍怪石嶙峋,姿態萬千,還有渾然天成的「天馬回頭」、「蟠桃拜壽」等象徵吉祥的石景,形狀逼真,鬼斧神工。

  「天池」引得活水來

  沿著崎嶇陡峭的山路往公園黃茅田景區方向一路前行,便可到達黃茅田頂。從此處進山,便可看到一條巨大的混凝土壩體橫亙在兩山之間,壩體寫著「天池」二字。登上壩頂,一泓清水被圍在群山之中,在蔥翠山體的掩映下,顯得格外靜謐。

  據了解,該「天池」水庫壩高26.50米,壩長76米,壩頂寬4米。水庫正常蓄水位為323米,相應庫容為66萬立方米,設計洪水水位324.34米,水庫總庫容79.36萬立方米,工程總投資617萬元,也是東莞地勢最高的水庫。

  雖然一路風勢很大,但作家們迎風行至壩頂,大家笑稱,等到下去時順著風,就可以省力了。記者了解到,作為公園最有名的景觀之一,「銀瓶飛瀑」時常為枯水期水流不足所困擾。因此,為緩解公園黃茅田瀑布景觀枯水期供水不足等問題,豐富清溪森林公園景觀,在黃茅田頂,也就是黃茅田瀑布上游高程約325.8米的地方,建設了一座水庫,營造一個山頂「天池」。

  黃茅田飛瀑多姿

  有「東莞第一瀑」之稱的黃茅田瀑布位於黃茅田山頂的峽谷中,瀑布口海拔約為310米。「銀山景勝,清溪流長」的美譽正是源於此景。黃茅田瀑布落差過百米,溪流經陡峭的斷崖飛落直瀉深潭,恰似一巨大銀練,高懸於峽谷之上。雄奇瑰麗,變幻多姿,碧水長流。

  站在瀑布一側,作家們都拿出了相機、手機拍照。解放軍國際關系學院原政治部主任羅光輝告訴記者,這是他見過的最「復雜」的瀑布,流水在紅色之上又有黑色,顏色綺麗,可能是因為富含礦物質所致。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阿成也稱,這里的水非常的純凈。

  作家采風團團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創作室主任朱秀海表示,這次在清溪看到了滿目的青山,感受到了別樣的風景。這個坐落於東莞、深圳、惠州之間的清溪鎮,可謂是繁華都市群中的后花園。

  清溪禾雀甲嶺南

  在與溪鎮鎮委書記黃宇富的座談會上,作家一行在贊譽之餘,也共同探討了清溪鎮有關生態與經濟的發展。黃宇富向作家們介紹稱,清溪的兩個核心競爭力分別是生態與區位。其中,清溪鎮道路綠化工作起步規劃早,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清溪城市規劃建設學習「新加坡模式」,將地方道路綠化建設納入城市建設總體規劃中。

  近年來,清溪始終堅持在建綠護綠上謀長效,在規劃管理上下功夫,由單一的綠化模式轉變為立體化、多層次、多品種的新型綠化模式,全力推進鎮區公路綠化養護和管理工作,力求每條道路都有不同的樹種和綠化景觀。目前,全鎮城鄉公路總里程達311.467公里,養護總面積超過561萬平方米,公路綠化面積約110萬平方米,城鄉綠化率達66.5%,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4.89%。

  每年3月,清溪都會舉辦賞花節,觀賞禾雀花。清溪森林公園的十二排「禾雀爭鳴」,禾雀花沿著山間溪流競相開放,別有一番情趣,每年可吸引百萬人前來清溪賞花。

  據黃宇富介紹,清溪鎮還保留了清溪林場等多個天然生態圈,形成了以清溪森林公園、山水天地森林公園、清溪生態農業園等為核心的生態綠色屏障。此外,還建有生態農業園,將農業發展以休镕和觀光為主。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阿成稱,在生態保護方面,黑龍江大小興安嶺可以借鑒清溪的寶貴經驗。

  推第三產業發展

  黃宇富稱,目前,第三產業仍然是清溪經濟發展的短板,總量小,占比小,發展遠滯后於工業發展。為改變這種局面,把第三產業打造成為清溪新的經濟增長點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引擎,清溪圍繞今年7月東莞市市委書記徐建華調研清溪時,提出「要努力成為經濟活力最強的小鎮」的指示精神,并結合《東莞市清溪鎮總體規劃修改(2012-2020)》和《清溪鎮商業網點規劃(2016-2025)》的規劃布局,提出了「大力實施『引龍頭、做品牌』工程推動第三產業加快發展」實施方案。

  通過引進龍頭項目,并推動和培育清溪保稅物流中心(B型)、中國智能骨干網電商物流清溪節點、力合雙清產學研建設項目、智匯谷產學研建設項目、黃金谷黃金珠寶產品研發制造項目、華鵬飛物流項目等19個重點項目建設,打造有影響力的品牌。

  方案還明確清溪第三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為現代商貿業、科技金融服務業、電商物流業、文化旅游業、房地產業、文體教衛等公共服務業。黃宇富表示,清溪發展要兩輪驅動,工業要做大清溪,第三產業要做富清溪。目前,清溪第三產業發展迅猛,勢頭良好,要趁勢而上,將其延續下去。通過推動交通路網建設,吸收深圳的消費力,促進重點項目早日落地,為第三產業提供產業支撐。同時,還要引龍頭、樹品牌,在發展都市農業、生態旅游、樓市等各方面引進龍頭企業,打造出清溪自己的品牌,利用品牌效應,帶動第三產業發展。

  作家采風團成員

  1.朱秀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創作室主任(團長)

  2.阿成: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3.水運憲: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4.邵振國:甘肅省作家協會主席

  5.羅光輝:解放軍國際關系學院原政治部主任

  6.楊紅昆:雲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7.葉舟:甘肅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8.陳世旭: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原江西省文聯主席兼作協主席(采風團顧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