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浙江上虞:機器換人撬動轉型升級

2015-1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機器換人,是推動傳統制造業實現產業轉型升級的一項重要舉措。是以現代化、自動化的裝備提升傳統產業,推動技術紅利替代人口紅利,成為新的產業優化升級和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之源。對於技術進步、提升勞動力素質、提高企業生產效率、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推進工業轉變發展方式等具有重要意義。浙江上虞積極引導企業加大技改力度,搶占「機器換人」制高點。「機器換人」是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新舉措,也是上虞區切實推進工業生產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轉變,加快實現轉型升級的有效途徑。今年三季度未,上虞區完成「機器換人」技術改造投資215.5億元,同比增長22.4%,涉及企業541家,占規上企業比重達85.5%,基本實現規上企業「機器換人」全覆蓋。

  多措并舉激發企業積極性

  推進「機器換人」工作,激發企業積極性是關鍵。上虞區利用各種會議渠道動員推進「機器換人」工作,在政府門戶網站開辟「機器換人」專欄,通過電視報刊宣傳工業經濟政策意見和「機器換人」成功案例,激發廣大企業實施「機器換人」積極性。通過「政企通」信息平台及時發布「機器換人」指導組成員,及行業解決方案、企業典型案例、機器選購方法、裝備研制單位等相關信息,建立「機器換人」項目跟踪服務制度,協調解決項目實施中的困難與問題。在抓宣傳發動的同時,上虞區推進政策帶動。出台了「機器換人」投入專項獎勵政策,每年安排4000萬元資金,對500萬元以上引進設備給予4-6%的獎勵,對重點項目和先進成套自動化設備再提高1個百分點。同時鼓勵企業自主創新,重點獎勵企業成套設備和關鍵零部件研制,對認定為國內、省內首台套產品的分別獎勵100萬元、50萬元,對企業研發費用實際抵扣的所得稅額最高獎勵50萬元,對稅收超額的地方留成部分全額獎勵企業用於研發和技改投入。還專門設立2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高層次人才創業扶持和引領型高新技術項目獎補,對省特級專家、紹興市高級專家和拔尖人才每年分別給予1萬-5萬元的科研資助。

  近3年來,全區共兌現發放「機器換人」補助資金8914萬元,其中今年發放3314萬元,惠及項目44個。樹立一批示範企業,以帶頭人的身份引導廣大企業加入。支持龍頭骨干和高新技術企業運用智能制造技術和自動化裝備改造生產設施,率先在勞動強度大、環境惡劣的工作崗位應用工業機器人,恆安、陽光、新和成等示範企業脫穎而出。依託汽車零部件、綠色化工、風機等塊狀產業,實施一批產業提升項目,閏土、臥龍、綠科安等項目列入省技術改造重點項目,恆安、穎泰、陽光、臥龍等6個項目列入省「機器換人」示範項目。通過示範企業和項目的實施,成效初步顯現,如恆安集團安裝自動化衛生用品生產流水線后,用工從35人減少到10人,產能提升了5倍,人均產值貢獻率增長20倍;新和成公司安裝PPS項目全自動生產線后,降低成本15%以上,減少三廢排放95%以上。

  貼心服務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幫扶淘汰落后產能,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專門設立落后產能淘汰專項資金,鼓勵企業通過技改淘汰落后設備,并加大集中整治和強制淘汰力度,今年以來,全區共淘汰更新特種設備82台(套)。鼓勵企業通過重組實現裝備更新,引導企業引進國外先進設備進行「高位嫁接」,推動生產設備的更新換代。推動低效化工退出改造,實施低效化工企業退出改造五年計劃,推進道墟化工產業專項整治,今年以來共完成3家低效化工企業退出改造。樹立服務企業主動意識,確保企業項目審批提速提效。堅持合規、簡化、快速原則,全面實施「零土地」技術改造項目審批方式改革,建立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服務機制,確保企業項目審批提速提效。實施「零土地」技改項目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審批流程高效化,按照省建設網上政務大廳部署要求全面推行權力清單制度,進一步減少審批環節,提高審批效率。樹立服務企業主動意識,形成「一切圍繞項目轉」的強大合力,堅持主動服務、靠前服務,尽早兌現工業經濟政策扶持資金,及時撥付到位,積極幫助企業申報國家、省重點項目和上級各類專項資金。

  「機器換人」引領新能源汽車騰飛

  新能源汽車是中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產業發展迅速,與之相關的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也處在快速成長期。本世紀初,產業開始萌育;2008-2009年,進入快速發展軌道;2010年,國家全面出台政策扶持;2011-2015年,開始進入產業化;2016-2020年,預計將逐步推廣到普通家庭市場。產業發展潜力無限,是「中國由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上虞區在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競爭優勢,所以,「機器換人」將在這一領域重點開展,主要依託臥龍電氣、金盾控股、新時代集團等行業龍頭企業實施示範。

  一是全自動汽車驅動電機定子自動化生產線的研制和推廣,該生產線具有全伺服智能控制,單機停機維護不影響整線生產,產品換型快等優點,效率可提升20%,單條線可節省人工17人。

  二是機械手在電機轉子生產線中的推廣應用,機械手實現自動上下料以及工件自動翻轉,可提升產品品質,提升效率,減少人工。

  三是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裝配生產線的推廣應用,該生產線的應用可提高電機裝配的效率和質量,幾乎實現無人化作業。

  四是無機氧化物負極高功率汽車鋰動力電源自動生產線的推廣應用,該生產線可提升產品質量,減少用工25%。

  五是基於雲數據的機聯網、物聯網技術的推廣應用,機聯網、物聯網技術確保產品的溯源性,提高產品品質和設備管理水平,可減少管理人員20%。

  上虞區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已初具規模,綜合實力日益增強,龍頭企業不斷壯大,特別是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已形成一定的競爭優勢。今年上半年,全區已有汽車整車及關鍵零部件企業103家,其中銷售2000萬元以上企業43家,億元以上12家,上市企業2家,從業人數達10652人。全行業共實現產值81.6億元、銷售63.4億元、利潤5.8億元、稅金3.8億元,實現自營出口5.2億元,形成了以臥龍、華通、正邦、春暉、太陽股份、金盾、綠野汽車、金港客車、新時代集團等龍頭企業為中心的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集聚群。

  「機器換人」:恆安示範項目

  恆安(浙江)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生產經營高檔家庭生活用品,公司註冊資本3500萬美元,現有總資產75000萬元,員工500餘人,占地面積135874平方米,是加工制造婦女衛生用品及高檔生活用紙的專業生產公司。公司經歷三次技改創新實現了三次發展蛻變,目前公司已引進國際先進水平的全自動先進的生產線七條,生產品牌有安樂、安爾樂、七度空間、心相印、品諾等系列,產品遍及全國各省市(區)城鄉,產品提檔升級也有了質的飛躍。

  「機器換人」項目實際成效

  實施「機器換人」項目后,公司獲得的成效顯著,通過「機器換人」在項目中的全面導入,人均勞動生產率由70萬元/人提升為目前165萬/人,大幅提升131%。目前一條自動化衛生用品生產流水線只需要10人,年產能比以前提升5倍,人均產值貢獻率從50萬元提高到1000萬元,足足增長20倍,同時節能降耗達50%以上,此項技術屬國內領先水平;而原來類似的半自動化生產流水線需35人,滿負荷運轉年產能只有2000萬元,現已經淘汰。

  「機器換人」項目開展情况

  2011年6月恆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在浙江上虞經濟開發區投資設立年產1000萬件高檔家庭生活用品項目,并於2011年12月在上虞經信局進行項目備案,備案文號為虞經信投資(2011)231號,項目總投資9900萬美元。目前項目基礎工程建設已完工,項目累計固定資產投資已達2.5億元,已引進七條國際先進水平的全自動生產線及配套的十四條全自動包裝機,2014年全年工業產值達4.8億元,繳納稅收超過1億元,已取得較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2015年7月份進行廠房搬遷,目前8條生產線正運行。由於該項目集現代化、智能化、自動化及信息化於一體,同時與高度集成的自動化立體倉庫相匹配,列入2014年浙江省「機器換人」百項示範項目計劃。

  下一步,公司將繼續投入資金進行自動化設備引進及基礎工程建設,首先車間采用全自動進料、出庫管理模式,工序上基本采用機械手和自動包裝機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節約人力資源、減少安全隱患;其次引進行業世界領先的生產設備,在原生產量800片/分鐘的情况下提升到1200片/分鐘。在同樣的能耗下,大幅提升產值,自動化水平的提高大大節約的生產人員,可繼續減少三分之一的人員;另外倉儲采用23.8米立體倉庫,縱向利用空間大大節約土地并提高了工作效率,設備產能發揮率比以前大幅度,人均貢獻率也將進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