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旅遊業助力東北振興

2015-11-16
来源:香港商報

  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會見本報社長陳寅一行 旅遊業助力東北振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冀文嫻、朱輝豪、張幸長春報道:日前,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在長春會見由香港商報社長、經濟導報社長、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陳寅率領的考察採訪團一行。黃燕明在介紹吉林經濟社會發展和省政協工作情況時表示,雖然吉林省經濟數據不夠理想,但對經濟發展情景並不感到悲觀,相信省委、省政府完全有能力扭轉不利局面。他指出,包括吉林在內的東北三省經濟發展潛力仍大,目前已出現不少亮點,新興產業正在湧現,外界不應對經濟數據的下滑有過度解讀。

  冀勿過度解讀東北經濟下滑

  談及吉林省經濟發展狀況,黃燕明表示,任何地方經濟發展不可能一直都很順暢,吉林經濟正處於調整適應期,當前出現的局面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調整結果,相信省委、省政府有能力應對當前的困難。「雖然當前困難還比較大,但我們還是挺有信心的,因為作為老牌工業基地的吉林省有很好的基礎條件,這裏的自然資源也很豐富,能為後續發展提供巨大動力,所以發展前景是不錯的。」黃燕明說。

  黃燕明指出,經濟下行並沒有給本地民眾生活產生太多影響,消費勁頭仍在。另一方面,雖然包括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等傳統的支柱產業受到全球經濟下行帶來的影響,但經濟結構調整也出現了不少亮點,戰略性新興產業正在湧現。新興產業規模雖然沒有那麼大,但整體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景象。

  吉林旅遊資源得天獨厚

  黃燕明認為,隨高鐵、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逐步完備,吉林省豐富的旅遊資源能為經濟振興助一臂之力。他指出,吉林省旅遊資源得天獨厚,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都極具吸引力,一些大型的旅遊項目正在投資建設中,未來發展前景可觀。

  黃燕明專門提到幾個吉林獨具特色的旅遊項目。「長白山聞名海外,非常值得世界各地的遊客到此遊玩。除了冬天的雪景和滑雪等娛樂項目外,長白山的夏天也非常吸引人,是個不錯的避暑勝地。這裏秋天美景也十分迷人,遊客可到此看看繽紛的森林景致。再有一個就是吉林市冬天的霧淞,也是世界幾大奇觀之一。」他還介紹了近年頗負盛名的查干湖冬捕節,「《舌尖上的中國》第一集就專門介紹了吉林省松原市的查干湖冬捕,一網下去就是幾十萬斤魚,很壯觀。每年12月28日還有一個冬捕節儀式,冰面上有很多民俗表演,值得一看。」

  學習港深發展理念

  黃燕明認為,要進一步加強吉林省和香港、廣東的經貿往來,需要借鑒香港和深圳的發展經驗,為企業發展創造條件。他特別提到要學習深圳創新發展經驗,「我覺得深圳是個創業和創新特別好的地方,人的理念很先進,各方面配套很完備,機會也多。相對而言,東北在思想觀念上還差一點,需要通過學習解放思想,提高自身發展水平。」他說。

  黃燕明指出,多年來,香港商報不斷加大對吉林的宣傳推介力度,為擴大吉林影響、推動兩地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吉林振興發展,需要進一步擴大對外宣傳,希望採訪團能夠深入吉林各地進行深入報道,感受吉林發生的變化和發展機遇。

  陳寅:為港吉經貿合作搭台

  陳寅表示,吉林省地理位置優越,資源得天獨厚,在東北新一輪振興發展中,必將大有作為。香港商報等媒體將會發揮自身優勢,利用現有平台,不斷加大對吉林的宣傳力度,為香港和吉林省的經貿往來搭建平台,促進交流與合作,為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吉林省政協副主席別勝學、秘書長包偉等參加會見。採訪考察團成員包括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環球商報傳媒中心總編輯張介岭,香港經濟導報社副社長兼總編輯顏安生,香港商報吉林辦事處主任冀文嫻以及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記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