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人社部副部長談中國為什么造不好馬桶蓋

2015-11-10
来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焊接特級技師高鳳林為學員們演示氬弧焊技術。圖片來自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官網

  【中國經濟論壇】為何造得出高鐵、大飛機,卻造不好馬桶蓋?

  “中國制造”需要重塑“人力基因” 人社部與財政部共推“新型學徒制試點”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曹煦| 北京報道

  38萬公裏,是嫦娥三號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0.16毫米,是火箭發動機上一個焊點的寬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許的時間誤差。

  “盯著一個微小的焊縫,可以十分鍾不眨眼。”他叫高鳳林,中國航天第一研究院二一一廠的一個班組長,他的工作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給火箭焊心髒”,從事航天焊工35年的他被稱作“發動機焊接第一人”。

  企業頒給他“能手”,同事喊他“大師”,媒體稱呼他“大國工匠”,國家授予他“全國勞模”。然而在中國8億勞動者中,以高鳳林為典型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卻是鳳毛麟角。

  支撐“中國制造2025”,顯然需要更多的高鳳林們不斷湧現。近日,做客央視《對話》節目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說:“從一個國家來講,它所生產的產品質量,實際上取決於技能人才的水平。”

  為何造得出高鐵、大飛機,卻造不好馬桶蓋?

  中國制造“重點領域領先,但系統性落後”

  中國制造能讓高鐵飛馳、蛟龍入海、玉兔登月,中國技工能夠在世界技能大賽中披金摘銀,卻為何難以造出一支好用的圓珠筆、一個國人在海外瘋搶的馬桶蓋?

  這既是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談到的問題,也是普通民眾看到的中國制造的尷尬所在。

  人社部副部長湯濤認為,“圓珠筆不好用”背後還是技能人才的培養問題。“一個國家最頂級的產品有一批高端人才去生產,但是更大眾化、更常用、進入家庭或者說我們經常用的筆,則需要靠更多的勞動者尤其是技能勞動者在日常生產當中提高質量。從一個制造業大國到制造業強國,我們在人才培養上還有很大的差距。”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力資源研究室主任高文書認為,這是中國制造“重點領域領先,但系統性落後”現狀的寫照。“中國在很多高精尖領域其實是領先的,但是在一些領域,比如圓珠筆,它是依靠人和機器設備共同作業的結果。人也許有很好的技術,但是如果我們的設備、機械體系達不到,有時候也確實比較困難。”

  在中航工業集團總經理助理劉井宏看來,將設計轉化為產品,再成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整個過程需要技術轉化和轉移的暢通機制、優良的工藝保障、成熟的人才市場、誠信的市場環境等等,而這些是當前中國制造業的短板。

  湯濤坦言,中國雖然已經有一大批在生產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的大師級工匠,但能否讓這些身懷絕技的大國工匠“後繼有人”,是當下中國制造需要認真面對的考題。“在軍工等特殊行業,中國的大國工匠更多一些,在一些傳統行業,我們的高級技師、首席技師、特級技師還是少了一些。”

  主管部門已經開始行動。人社部聯合財政部從今年8月開始在北京、天津、內蒙古等全國12個省區市推廣“新型學徒制試點”:每個省份選擇3到5家大中型企業試點,每家企業再選拔100名左右與雇主簽訂6個月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員工參加培訓,共涉及學徒近6000人。

  專業技術人才短缺嚴重,需要重塑中國制造“人力基因”,提高“藍領工人”地位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力資源研究室主任高文書認為,世界技術浪潮的更新極為快速,而企業對技術的跟進和研發、對人才的培養有一個滯後期,對中國來講表現更為突出,就是專業技術人才的短缺。

  據湯濤介紹,人社部已經從三方面發力:一是持續建設“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計劃從2012年起,用10年左右時間,有計劃、有重點地選拔培養4000名左右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重點選拔培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高層次中青年領軍人才;二是加強博士後隊伍建設,人社部今年9月新批准設立500多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將為相關企事業單位引進、培養一大批急需的高層次人才,有效促進產、學、研結合;三是自2011年底啟動了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在12個重點領域開展大規模的知識更新繼續教育,每年培訓100萬名高層次、急需緊缺和骨幹專業技術人才,該工程已在產業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而另一個制約高技能人才大量湧現的原因則是生源問題。“現在技能人才培養,包括職業教育面臨的問題,是好多年輕人或者他們的父母,不願意選擇這個職業,認為社會聲望較低。”高文書說。如何提高“藍領工人”的社會聲望?在高文書看來,應該從暢通職業發展通道、提高收入水平、改善工作環境三個方面入手。

  而在技能人才的“用人大戶”——制造企業裏,相應的探索從未停步。

  例如中國中車,對於技能人才的培養打通了三個渠道:成長渠道、價值體現渠道、待遇渠道。中車股份副總裁孫永才介紹:“中車評定的專家序列有首席專家,資深專家等,目前中車有一位首席專家,有33位是資深專家,同時有50位技能人才享受到國務院的政府特殊津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