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俄墜機謎團仍難解 開羅否認機場漏洞多

2015-11-09
来源:環球時報

  9天前墜毀在西奈半島的俄空客A321客機究竟因何蒙難?由埃及方面主導的調查委員會至今未給出確切答案。但依據客機裏黑匣子中的錄音,美國情報官8日已向CNN打包票——客機99.9%被恐怖分子炸毀。埃及調查委員會也向路透社表示,飛機上有炸彈的可能性超過90%。為什么炸彈能被帶上飛機?西方媒體等不及官方說法,集體揭露沙姆沙伊赫機場的安全漏洞,壓力隨之湧向埃及。

  美國廣播公司(ABC)8日報道稱,美聯社記者日前在沙姆沙伊赫對7名機場安全負責人分別進行了采訪。由於涉及相關規章制度,受訪者均未透露姓名。受訪者反映,機場的部分掃描裝置失靈已久,故障報告也早已向上級呈交,但舊設備始終未能被替換。一名受訪者說,該機場設備陳舊只是安全漏洞的一個方面,還有一些安全隱患是“人為愚蠢”造成的——有時為了省電,行李分揀處幹脆拔掉設備電源。另一名受訪者稱,機場方面十分注重“面子工程”,只有外國專家來訪時,機場方面才會對設備的運轉情況格外上心。他說:“一旦上級聽到這樣的消息,所有設備馬上就維護好了。我們真希望天天有人來訪。”英國《獨立報》稱,機場監控室存在嚴重的玩忽職守問題,室內空無一人的現象時有發生。不僅如此,很多攝像頭早已年久失修。

  還有人披露,收受賄賂在機場安檢處十分普遍,只要10歐元左右的“好處費”,這些低薪酬的安全工作人員就會對行李睜一只眼閉一只眼。這名受訪者稱:“成包的毒品或武器順利通關,這種事情被我抓住過好多次,簡直數都數不清。”此外,該機場對於食物和燃料的安檢環節尤為松懈,當地旅館甚至可以直接把食品送上飛機。負責該類物品檢查的安全人員通常和送貨人員十分熟悉,“礙於情面不好細查,否則顯得很粗魯”。有時候,工作人員還會有些“勢利眼”:比如,如果他們看到有人穿戴闊綽或從一部豪車中走出,也會免去檢查。

  美英兩國一直懷疑航班墜毀與IS恐怖襲擊有關。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英國間諜從西奈半島恐怖分子聊天記錄中截獲的情報顯示,俄客機墜毀的原因可能是沙姆沙伊赫機場的行李員中混入一名IS內奸,將炸彈偷放進行李中。ABC稱,埃及當局已經開始對失事客機的相關機場工作人員進行調查、問訊,並對一些人員實施監控。

  面對質疑,埃及內政部第一副部長助理、港口安全局主任拉茲格7日在沙姆沙伊赫機場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沙姆沙伊赫機場的安保措施“嚴格按照國際標准執行,每兩年得到國際民航組織的執照更新”。當有記者詢問是否有可能性,可疑物體在不被檢查到的情況下進入機場,他的答案是“可能性為零”。 據路透社報道,埃及總統塞西也表示,大約在10個月前,英國方面曾派安全團隊,配合埃及方面對機場安全進行評估。對於評估結果,塞西說英國方面“表示滿意”。不過,英國交通大臣麥克洛克林則提出不同意見,他稱:“對於旅客行李的安檢環節,我們並不完全滿意。”而據目擊者觀察,在上周四,沙姆沙耶赫機場的安保工作就已經收緊,安全警察在候機樓裏巡邏,司機、旅行社工作人員都不允許在等待旅客到達時閑逛。

  “從不安全到太安全。”一位滯留機場、著急回家的英國遊客說。據路透社8日報道,因為多國取消航班和安保措施的收緊,大量旅客滯留機場,機場角落裏堆滿了被留下的行李,現場一片混亂。一些遊客已經在機場被困一個星期。身著防彈背心、手持步槍的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英國《太陽報》稱,這些人還要“在地獄裏再待兩周”,一些滯留旅客抱怨稱,他們沒有購買水、食物的現金。33歲的俄羅斯乘客蘇夫洛娃表示,埃及和英國都應該為此負責,卡梅倫“沒想過”暫停航班的後果。一位名叫葉夫根尼·格雷戈裏的俄羅斯遊客在接受埃及《金字塔報》采訪時說,取消航班“並不好”:“到底哪裏出了問題,我們想繼續度假,而不是被迫離開。”路透社稱,極度依賴旅遊業的埃及,面對這樣的混亂狀態,更需要展現出他們能提供安全設施,來面對失去耐心的遊客。

  面對政治、經濟兩重煩惱,“壓力山大”的埃及難免也有抱怨。埃及外長舒凱裏7日批評稱,其他國家沒有和埃及分享有關俄客機墜毀原因的情報。埃方期待這些國家能向埃方調查委員會提供相關技術信息,而不是將信息提供給媒體。舒凱裏還批評一些國家沒有合作反恐的意識,只關注自己的利益而不重視埃及在反恐方面面對的挑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