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工作假期保險攻略

2015-10-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世界各地流行工作假期,滿足不少年輕人用雙手賺旅費的宏願,令他們可以感受异地文化之餘,又可以來一趟免費旅行。不過,取得各地領事館批出工作假期簽證的條件之一,就是要購買工作假期保險。工作假期保險花多眼亂,又可以在外國購買,如果買了不適合的保險,可能影響索償。本文找來曾在澳洲參加工作假期的Andy,比較本地和外國工作假期保險的特點。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在本地出發前投保還是在當地投保,曾參加澳洲工作假期、23歲的Andy分享他購買保險的心得。Andy去年尾前往澳洲體驗工作假期,經家人介紹在悉尼一家會計師樓任職。9月,他上班途中不慎跌斷手臂,需要入院接受手術和在家休養一個月。幸好,他出發前在本地和澳洲都有購買工作假期保險,而且最后亦獲得全數共接近6000澳元,包括住院和手術費用的醫療賠償。

  澳洲保險公司賠償效率高

  澳洲工作假期簽證的申請條件,雖然沒有規定申請者一定要購買保險,但Andy在兩地都有購買保險,以防萬一。他表示,他在香港購買的工作假期保險的保費大約4500港元一年,但在澳洲,他購買當地的工作假期及工作簽證保險保費為每月80澳元,以一年計算,即是須付864澳元作保費,折約港幣為4772元,比在香港購買的保險費用貴6%,兩地的緊急支援運送服務的保額都沒有上限。而且,澳洲當地醫療保額是按照當地醫院費用標準而設定,基本上都覆蓋到當地醫療項目費用的最高收費額,至於本港醫療保額約10萬至100萬元,都能覆蓋當地基本醫療費用。

  以Andy受輕傷為例,若想向香港本地保險公司索償,他先要在悉尼當地醫院取得有關入院證明和醫療費用收據等醫院證明,并且要以郵遞方式寄回香港辦理申報索償手續。由於郵遞需時,加上香港保險公司亦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索償金額處理工作,投保人或許需要等待一個月才能取得醫療賠償,受保人需要自己預先墊支醫療費用,所以Andy認為有關保險并不適合帶備少量現金和沒有在工作城市開設銀行戶口的打工仔。相反,在澳洲當地購買的保險公司會收到投保人申請賠償后,就馬上派人來到醫院和診所為投保人結帳,免去受保人預先墊支醫療費用的麻煩。

  留意返港索償的額外費用

  為盡快取得索償以填補自己預先墊支的醫療費用,輕傷的受保人需要因使用國際快遞服務而要繳付較昂貴的郵費。Andy直指,若受保人擔心保險公司索償工作的效率較慢,可以直接返回香港親身辦理索償金額手續,不過來回香港和當地的機票費用卻不包括在醫療運輸項目的費用內,同時須接受醫生評估身體狀况是否適宜乘搭飛機回港就醫。如果親人親自到當地探望受保人,順便幫助投保人帶資料回港辦理手續,輕傷的投保人的親人亦未必取得親人探望的交通補貼。

  再者,即使受保人在當地開設戶口,亦需要家人電匯緊急救助金支援,當中電匯大量金錢的手續費用不菲,而且電匯過程中兌換匯率亦較輸蝕。本港保險索償工作藏有更多潜在額外費用,故此Andy最后選擇只向澳洲當地保險索取醫療賠償。

  本港保險覆蓋項目更適合港人

  雖然Andy最終投向澳洲懷抱,只向當地保險計劃索償,不過他亦認為香港保險覆蓋項目可能較適合港人。他表示,澳洲保險覆蓋的項目比較單一,而且亦未必覆蓋港人當地工作的類別,而且由於銷售對象主要以當地人為主,所以保險項目未必如香港的保險般,囊括受保人前往目的地的旅程變更或取消。相反香港保險覆蓋範圍比較廣闊,比當地保險覆蓋更多額外的活動。另外,若受保人因病入院或在家休養,因未能工作損失收入,Andy指香港有些保險計劃如富衛,則會賠償一周病假的補助金,相反,澳洲當地的保險就不會賠償受保人因病假所造成的收入損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