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英國央行經濟學家提議廢止現金 媒體批“奇葩”

2015-10-10
来源:中新網

  據英國媒體10日報道,盡管英國央行已經“很強大”,但還是被一些人“嫌棄”設定借款成本、限制銀行放貸以及幹預金融體系各個角落的能力不夠。現在,英國央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希望廢止現金,以可以向人們實行負利率的數字貨幣取而代之。

  報道稱,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安迪·哈德恩辯稱,全球經濟正進入一場曠日持久的危機的第三階段:繼2008年“盎格魯-撒克遜”危機和2011年歐元區危機之後,如今輪到新興市場發生“災難”。

  在這樣的背景下,哈德恩希望能夠刺激英國支出,但他表示,這么做並不容易,因為利率受到制約,通常不能降至負數。他擔心,如果英國央行設定一個負利率——實際上就是對存錢的儲戶收費,寄望於他們能夠轉而把錢花掉——人們將轉向持有現金,從而讓鼓勵更多消費的努力落空。

  再加上對量化寬松和其他刺激支出舉措效果的悲觀評估,哈德恩提出的解決辦法是消滅現金,代之以數字錢包,這樣就可以實行負利率。

  報道稱,哈德恩的推論可能合乎邏輯,但那不是公共政策的充分條件。而且在利率為正的絕大部分時間裏,哈德恩的計劃完全沒有必要。他是為了實行理論上的應急方案,禁止已使用數個世紀的紙幣和硬幣。

  報道還稱,在英國的所有交易中,約48%是現金交易,這意味著現金是遙遙領先的最受歡迎的支付方式,也讓不時冒出的預測現金消亡的論調不攻自破。難怪英國央行總出納維多利亞·克萊蘭等人士表示,現金將繼續存在。

  報道指出,即便在利率最好降至負數的情況下,英國央行可動用的工具仍比哈德恩操心考慮的要多。北歐國家的經驗表明,可以對銀行存款實行遠低於零的負利率,而不用擔心人們會把現金藏在床墊下,因此常規貨幣政策已經擁有更大的用武之地。此外,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全面減稅顯然將提供必要的刺激。

  哈德恩斷言,此類舉措將讓貨幣政策的可信度“滑下最陡的斜坡”。報道指出,這種擔憂毫無根據;對未經選舉上任的央行行長來說,由於擔心受歡迎而排除由貨幣主管當局為減稅買單,很難說是一種明智的立場。

  對於一些人士提出的“取締鈔票和硬幣可帶來監管非法活動的有益副作用”的觀點,報道指出,正如一些學者指出的:現金的匿名性有助於人們擺脫政府的監視;為了自由,存在一些犯罪活動是值得付出的代價。由政府創造值得信任的匿名鈔票和硬幣是更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