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龍永圖:一帶一路調整開放戰略

2015-07-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原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龍永圖(左圖)昨天表示,中國要有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須從五個方面調整對外開放戰略。他強調,在一帶一路戰略框架及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等重要資金支持下,中國過去盲目分散的海外投資,將迎來更加有序和強勁的發展。龍永圖表示,對外領域中地區開放重點要進行轉移,首先要從海上開放為主逐漸向海上、陸上并重轉移,這個轉移對一帶一路取得成功至關重要,也會對中國出現的東西部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產生巨大作用。「從吸引外資為主,逐漸向吸引外資和海外投資并重方向轉移。」龍永圖分析說,中國的海外投資越來越多,在2013年首次超過吸引外資的數量,中國正在步入一個海外投資的時代,而一帶一路戰略會促使海外投資更快速發展。

  吁全方位對外開放

  龍永圖談到,對外開放戰略調整還包括向進出口并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并重方向轉移。過去的開放是以經濟為主,今后需要朝經濟、社會、文化、人文和教育等全方位的開放戰略轉變。龍永圖強調,人文方面的交流對於一帶一路建設已經變得更為重要,使得非政府組織和公民參與外交有著前所未有的大機會。他直言,只有實現以上重大方面調整,才能使中國在更加有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并發揮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