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品鑒嶺南作家行:清明坪山大展宏圖

2015-06-27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品鑒嶺南作家采風團一行8位作家,在結束惠州采風之后,風塵僕僕趕到深圳的坪山新區,一睹這個建區還不到六年的新區所發生的巨大變化,全方位觀察坪山新區的人文生態,以及這個過去的大工業區如何向高新產業區演進。香港商報記者同里、林麗青

  坪山歡迎你「再來多來」

  此次坪山的采風活動由深圳坪山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和香港商報共同承辦。坪山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雷衛華表示,坪山新區今年首次承辦中國著名作家品鑒嶺南采風活動。雷衛華說,坪山是個既古老又現代的地方,今年是坪山新區成立6周年。6年來,坪山新區創造了新的經濟奇跡,新區每年的GDP、固定資產投資、財政收入、進出口總額等主要指標都翻了一番。他向作家們重點介紹了坪山四大亮點:首先,坪山新區產生過中國首富王傳福,比亞迪在落戶坪山后,取得長足進展,王傳福也成為巨富;其次,坪山新區還是華南地區客家圍屋、特別是方形圍屋最集中的地方,產生了大萬世居等客家圍屋代表。康熙乾隆年代之后,這里有100多戶客家圍屋,說明當時這個地方比較富裕。然后,坪山新區是東江縱隊的誕生地,東江縱隊總司令曾生將軍的故居就坐落在坪山,東江縱隊當年挽救了800多位文化名人,為中華民族留下了文化的火種。最后,文化的高度決定了坪山的高度,文化產業在坪山新區產業發展中占有重要位置,華誼兄弟的重要基地就落戶在坪山,將在坪山打造南方產業化基地。雷衛華熱情歡迎作家們到坪山采風,他表示,坪山新區有山有水、有文化,希望作家們能在坪山感受客家人的淳樸好客和熱情,希望經過相聚后結下雄厚的感情,「無論因公因私,多來坪山走走,再來,多來。」

  空氣、社會、生活清明

  王劍冰以「清明坪山」書贈坪山新區,他說,這并不是政治上的清明,而是指坪山有宜居宜業的環境,他說,到了坪山,首先感覺就是空氣能見度極好,空氣透徹見底,堪稱清明。在行政服務大廳,一站式的服務所帶來的感覺也是清澈透明。走在坪山的街上,看見坪山人的生活也與清新的空氣和藍色的天空一樣,透著清明。他說太愛這個地方了。當車行至坪山出口加工區時,何立偉和妻子就赞不絕口,說這里的街道綠化太漂亮了,何立偉說,他當年就希望兒子到深圳來發展,這次到了坪山,他更覺得這個判斷沒有錯。坪山新區的采風,作家們首站來到坪山行政服務大廳。據介紹,大廳於2011年設立,短短幾年時間已接受了21萬件服務。這里容納了16個政府業務部門,有規土委、社保分局等多個部門。在二樓剛開設的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作家們對法律服務到底能否做到免費頗感興趣。而最讓作家感興趣的是,解說員稱,現在是進一扇門辦萬件事,今后將改變為「進一個窗口辦所有事」。對於目前內地有的地方,一個公章還要跑幾趟,何立偉說深圳做出了表率。

  作家赞

  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是個好創意

  采風團到達的第二站是社會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朱秀海說,這是個好創意,目前全國貪腐很多問題都出在村官身上,「我們知道這些年在社會資源,包括政府采購出現了多少問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只要能解決村干部的問題,就是了不起的貢獻。據悉,作為深圳此項創舉的先行地之一。坪山於去年底就在制訂相關辦法,并於今年正式啟動。中心負責人特別介紹了「三資」交易,她說,「三資」交易主要涵蓋物業交易、建設工程招投標、固定資產、大宗服務采購、集體用地建設和城市更新模塊等幾部分。將社區股份合作公司「三資」交易納入新區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交易,是新區集體資產管理改革的又一創新舉措,它打破了原有社區股份合作公司集體資產交易自操自辦的模式。據介紹,該交易平台完成集體資產管理交易平台和財務監管平台搭建及200家股份合作公司(分公司)「三資」基礎數據信息初始化工作,共1044項固定資產物業及14宗空地將進入新區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集中交易。自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截至日前,「三資」交易物業項目受理申報18項,完成交易14項;「三資」交易工程項目受理申報3項,完成交易3項,完成合同簽訂及備案3項。現全面啟用了「三資」管理和交易平台,實現股份公司「三資」交易全電子化申報操作。

  生物產業加速器彰顯坪山新科技

  看坪山高科技該去哪里?昨日,作家們來到了深圳國家生物產業基地生物醫藥企業加速器(深圳市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區),回答了這個問題。據了解,今年一月才開園的基地,目前已投產企業有賽諾菲巴斯德、萬樂藥業、國盛源藥業、微芯生物、海普瑞、康哲藥業、翰宇藥業、新產業及有和順堂醫藥、威爾德醫療電子、理邦等共15家,其中國內上市公司或上市關聯公司共有13家,擬挂牌上市公司2家,國外上市或上市關聯公司4家。深圳最頂尖的生物科技公司幾乎都在這里聚集。據悉,2009年坪山新區成立以來,共引進10餘家生物產業企業,項目總投資逾百億元。

  創新驅動高新產業發展

  近年來,坪山新區大力支持高新產業發展,以創新驅動引領質量發展。2014年,新區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512.8億元,占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提升到47%。同年,年產值億元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47家。2014年,新區4家單位的5個項目榮獲深圳市科學技術獎,其中沃爾核材、超頻三等兩家公司獲科技進步獎(技術開發類)一等獎。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4%,約為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目前,新區共有高新技術企業89家,較新區成立之初增長5倍,經國家、省、市相關部門認定的實驗室、工程中心、技術中心達25家,在建、擬建的實驗室、工程中心、技術中心23個。新區首次組織專家認定了萬樂藥業、盛波光電等兩家企業的區級科技平台。

  2020年高新產值達900億

  去年,深圳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其中坪山新區有6個片區43.86平方公里面積納入規劃,約占全深圳的11.05%。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這11.05%的創新因素,坪山新區制定了《坪山新區建設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實施方案(2015-2020年)》。根據該方案,到2017年底前,坪山新區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到5%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達到680億元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全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5%以上。到2020年底前,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到6%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達到900億元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全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60%以上。

  作家簽名贈書送字

  采風團團長朱秀海表示,他是懷著迫不及待的心理來深圳,30年前就知道深圳是改革開放的前沿、橋頭堡,在車上的時候就聽到介紹坪山新區是深圳改革開放的前沿。看了片子我感到非常振奮,現在已經開始感受坪山新區,下午去了三個地方,有很多新鮮的感受。不僅去的是新產業,而且,當天接待的工作人員也多是八零后和九零后,他們的生活完全是我們想象不到的。深圳一定會給我的寫作帶來很多新的靈感。承辦此次活動的香港商報副總編、廣東分社社長張健文亦表示,坪山是他到過最多的地方之一,每年都能看到很多新變化,一年一變。他說,曾組織到香港去的坪山原居民回來看坪山。結果除了他們的祖宅以外,他們幾乎找不到過去的任何痕跡,而且在他眼里,坪山新產業、新技術發展特別快。朱秀海代表作家向坪山管委會簽名贈書。其中包括,朱秀海所著的《穿越死亡》,李貫通所著的《無邊波瀾》(獲魯迅文學獎),王劍冰主編的《千年一醒》,何立偉所著的《當時明月當時人》,龍一所著的《深謀》,還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糊涂百年》。作家們還揮毫對坪山寄予厚望,朱秀海書寫了「大展宏圖」、王劍平書寫了「清明坪山」和「天道酬勤」,李貫通則書寫了「書潤萬物」,勉勵坪山在快速崛起中加強學習,最后,唐棟以「豪氣雄風」寄望坪山再創佳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