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贛谷四大戰略融入長江經濟帶

2015-05-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徐江明報道:2015年是國家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開局之年。昨日,江西省發改委宣布,江西將推進四大戰略、42項具體工作要點,確保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江西處於長江中游地帶,是長三角、珠三角、海西經濟區的共同腹地,是連接發達地區與廣袤西部地區的重要支點。

  為融入國家長江經濟帶建設總體戰略,江西將推進綜合立體交通體系建設放在首位,通過加快高等級航道建設,港口碼頭建設及港口集輸運體系建設,確立自己在長江黃金水道中的航運樞紐地位。在鐵路建設方面,江西將重點放在高鐵建設上,以滬昆高鐵和京九高鐵為主訴求,力爭早日建成橫貫東西縱橫南北的高速鐵路網。在高速公路方面力爭到2020年,通車里程達到6050公里,形成「四縱六橫八射」加14條聯絡線組成的高速公路網絡。在航空方面,除對省會南昌機場、贛州黃金機場、吉安井岡山機場和景德鎮機場進行擴建外,將陸續建成上饒三清山機場、撫州機場、鷹潭機場、瑞金機場和安福通用機場,并組建江西航空公司。加快打通戰略通道,構建聯江通海綜合交通格局,實施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以南昌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為中心,九江、上饒、贛州和鷹潭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為次中心,其他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為支撐的綜合交通樞紐體系。

  通過創新驅動促進產業升級,大力培育重點產業集群,構建集聚集約產業轉型升級格局,優化發展沿江臨港產業集聚帶,促進鋼鐵冶金、石油化工、電力能源、船舶制造等臨港產業優化布局、轉型升級,打造長江沿岸重要的優質鋼材基地和千億級石化產業集群。著力培育壯大銅、航空、汽車及零部件、新材料、綠色農產品等一批國家級特色產業基地;推動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新能源、鋰電及電動汽車等競爭力強的新興產業集聚,形成一批成長性好、競爭力強的新興產業集群。重點建設現代物流、電子商務、金融、文化、旅游、健康養老等一批具有發展潛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通過體制機制變革增強內生動力,積極參與沿江跨區域合作,構建全方位多層次開放合作格局,在更大範圍更高層面參與國際國內競爭與合作。全面融入長江大通關體系,進一步優化「屬地申報、口岸放行」和「通報、通放」等便利措施,全面實現關檢合作「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創新與長三角及周邊等省份的合作機制,建設贛鄂皖長江兩岸合作發展試驗區,建設贛湘開放合作試驗區。

  通過大力推進生態建設,確立江西作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省的地位,加強長江中下游生態屏障建設,構建江湖和諧生態安全格局,加強江河源頭和重點生態功能區保護,加強鄱陽湖水資源保護和水環境綜合治理,大力改善鄱陽湖水資源條件,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江西樣板。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